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海峽通訊》

切實履行管黨治黨責任 推動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有感

連向紅  

2017年06月27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提出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決策,從中央政治局開始抓起、從黨的高級干部開始做起,以上率下,層層作出表率、層層壓實責任,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黨的執政基礎得到鞏固和夯實。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華民族正處於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各種矛盾疊加、風險隱患集聚,面對黨執政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黨的自身建設任務依然繁重艱巨。如何治黨管黨、如何執政興邦、如何造福一方百姓是擺在每個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地方黨政領導干部面前沉甸甸的的責任。作為區政府黨組書記、行政“一把手”,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應當從以下三個方面做好工作。

一、統一思想,讓全面從嚴治黨入腦入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探索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進入深水期,遇到的困難和阻力也隨之增大,黨的執政能力面臨新的挑戰和考驗。一些黨員黨性弱化、宗旨意識淡薄,部分黨員領導干部腐敗墮落、違紀觸法,嚴重傷害了群眾的感情,危害了黨和人民事業。在這緊要關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敏銳的政治視角和大無畏的戰略氣魄果斷吹響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號角。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是當前最大的政治任務。作為縣區政府黨組書記,必須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實擔負起思想建設的責任。

建立健全政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制定學習計劃,落實學習責任,並逐級推廣到各基層黨支部、各黨小組和廣大普通黨員。形成黨組帶頭,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長效學習管理機制。突出學習黨章、黨規黨紀以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讓全面從嚴治黨入腦入心。

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和談心談話等制度,提高組織生活質量,營造從嚴治黨的良好氛圍。

加強輿論引導,充分利用各種媒介,旗幟鮮明地開展理論宣傳,系統闡釋從嚴治黨各項規定的精神要義。大力抵制和批駁諸如“強化黨的領導就是不要依法治國”、“反腐不利經濟發展”之類的錯誤言論。深入探討、答疑解惑,讓每位黨員深刻領會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

二、率先垂范,切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主體責任是黨風廉政建設的“牛鼻子”,落實好主體責任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和要害所在。作為區政府黨組書記,應當身體力行、率先垂范,主動扛起治黨管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

一要加強自身學習,系統深入學習馬列主義經典著作、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和黨章黨規,增強政治意識、核心意識、大局意識、看齊意識,牢記黨規黨矩,做遵章守紀的模范帶頭人。要以黨章為鏡鑒,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

二要摒棄特權思想,以一名普通黨員身份融入組織生活中,主動接受黨內外監督。作為區政府的黨政“一把手”,要牢記自己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手上的權力是組織和人民賦予的,自覺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和自身清正廉潔。要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或黨小組的組織生活,虛心接受黨內批評和民主評議,主動接受組織監督、紀律監督、黨員監督和黨的外部監督,帶頭執行黨委決策部署,帶頭做好請示報告,自覺抵制各種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抵制特權思想,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做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

三要有效履職作為,努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地生根。要按照省委提出的落實主體責任“五抓五看”的要求,把責任落實貫穿於廉政建設和業務工作的全過程,做到業務工作管到哪裡,黨風廉政建設就抓到哪裡。推進領導干部落實主體責任全程紀實工作,督促班子成員管好自己、做好表率。加大對分管部門和單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監督力度,防止責任虛化空轉。強化腐敗案件的查處和效能問責工作,推動全區政府系統及其工作人員履職盡責、務實為民、廉潔高效。

三、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抓手,優化干事創業環境,建設美麗莆田。

“打造宜居港城、建設美麗莆田,創建美麗中國示范區”莆田市第七次市黨代會描繪了莆田未來五年的璀璨畫卷。圍繞莆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未來五年建設美麗莆田“1159”行動綱要,涵江區全力推進238個重點項目建設,把80個開竣工項目、30個大攻堅項目和20項重點工作全面落到實處。全面推進涵江港開發、快速干道建設、白塘湖開發、囊山公園等一批重點攻堅任務,加快推進新材料、新能源配套項目落地生根,打造電子信息、食品加工、機械制造三大千億產業。下一步,涵江區政府將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抓手,不斷優化干事創業的環境,快馬加鞭,全力推進美麗莆田建設。

一是進一步增強黨員干部黨性意識、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聚精會神搞建設,心無旁騖謀發展,形成工作合力。二是進一步加大正風肅紀力度,大力整治行政不作為、亂作為和假公濟私、以權謀私的腐敗行為,純潔干部隊伍,清除阻礙發展的“絆腳石”。三是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的好機制、好做法,超常規運作、立體式交叉推進,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簡辦事程序,構建“清親”政商關系,打造高效優質的投資服務環境。四是進一步把准選人用人導向,堅持一線考核干部、一線使用干部,引導干部到一線建功立業。五是積極探索建立全面從嚴治黨背景下的容錯糾錯機制,為干部擔當作為、改革創新提供舞台和空間。六是要主動接受黨委領導,積極落實黨委決策部署,嚴格遵守請示報告制度,堅持黨的集體領導和民主集中制原則,推動政府民主決策、科學決策和依法決策。最后,要以全面從嚴治黨為契機,牢固樹立黨和政府清廉無私、務實為民的光輝形象,凝聚黨心民心,共同打造宜居港城美麗莆田,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作出應有的貢獻。

《海峽通訊》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