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堅定文化自信

鄭林華

2017年06月27日13: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人民的精神家園,也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

文化自信,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和積極踐行,並對其文化生命力所持有的堅定信心。

歷史和現實表明,一個民族的覺醒,首先是文化方面的覺醒﹔一個民族的振興,最終取決於文化的振興。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就是要堅持文化自信。“四個自信”中最根本的就是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的底氣來自何處?

來自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積澱了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凸顯了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志,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是當代中國發展的突出優勢,對延續和發展中華文明、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發揮著重要作用。

來自鮮明獨特、奮發向上的革命文化。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培育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鋒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北京奧運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一系列時代精神,這些時代精神就是革命文化的具體體現。

來自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紅色革命文化的繼承和發展,它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是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

來自不斷發展、日益壯大的中國文化軟實力。無論是遍布全球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孔子學院,還是廣受外國人喜愛的中醫、烹飪、武術、戲曲、書法、國畫等,都是中國文化逐步走向世界的標志。

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