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紫荊花開20年”特稿之一

習近平的香江情

人民網記者 景玥

2017年06月27日08: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4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二十年探索,二十年風雨,二十年實踐,香港特區走過了不平凡的二十年。

經歷璀璨,櫛風沐雨,20歲的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攻堅克難,茁壯成長,變得更加成熟、穩健、自信、多元。

如何使香港人心回歸,經濟繁榮,可持續發展?習近平始終熱愛香港,情系香港,關心香港,為香港的未來和發展殫精竭慮。

“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堅持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需要港澳同胞與內地人民堅持守望相助、攜手共進。”對此,習近平深情表態。

這份始終如一的“血脈骨肉情”,承載著黨中央一如既往的堅定支持,凝聚了同祖國內地勠力同心的深情厚誼。

一枝一葉總關情

2008年7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到香港何文田邨冠熹苑,探訪居民余杜勝一家。

2008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到香港,這是他在中央工作后首次訪港。在訪港期間,習近平實地考察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廣泛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深入體察民情,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關注,並重申了中央對香港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

盡管行程安排很滿,但他還是專門抽出時間深入普通社區,走進尋常百姓家,近距離傾聽香港普通市民的心聲。

習近平走進香港市民王志勇家,與一家三口拉起家常。從孩子的教育到夫妻倆的工作情況,從老人的退休保障到日常的住房負擔和生活開支,習近平問得細致,夫妻倆也答得認真,交談間笑聲不斷。

習近平來到余杜勝家,剛一落座,便說明來意:“我們都很關心香港居民的生活,所以到你家裡來看看。”

他悉心詢問,“房子什麼時候住進來的?”“收入、社保和福利、小區治安如何?”“物價怎樣?”當聽到香港市民對物價上漲感受強烈時,習近平說,價格的上漲有多種原因,解決的辦法,一是政府要控制物價,二來是要發展經濟,增加收入,對於低收入的群體要多些支持和幫助。

“很親民”、“平易近人”,居民們紛紛向媒體訴述他們對習近平的印象。

此后,習近平在很多場合表達了對香港的關注,那是人民利益大如天、一枝一葉總關情的濃濃牽挂。

2015年11月,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會見前來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他表示,近來,特別行政區政府及時把施政重點轉移到經濟民生上來,得到香港社會各界積極回應。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凝聚發展共識,著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同時抓住國家制定“十三五”規劃、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等帶來的機遇,進一步謀劃和推進香港長遠發展。

2015年12月,在中南海瀛台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他指出,當前,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也是特別行政區的主要任務。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穩健施政,維護香港社會政治的穩定﹔抓住國家發展進入“十三五”時期的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謀劃長遠發展,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打下堅實基礎。

作為香港特區的首任行政長官,談及香港,已是耄耋老人的董建華仍然興奮與感動,他說,回歸之后,香港與內地民眾間的往來、溝通越來越密切了,越來越多的香港人能講普通話了,港人對國家的了解更多了,認識到國家發展很快很好。

中央的關懷和照顧讓我們很感動,國家的關心,我們都親身感受到”董建華一直感恩在心。

血脈相連一家親

2008年7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參加抗震救災的救援隊、飛行服務隊、醫療隊和防疫隊隊員。

20載光陰如梭,香港走過坦途也經歷波折。廣大香港同胞愈加明白,對“一國兩制”不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正是確保繁榮穩定、創造美好未來的關鍵所在。“祖國好,香港好”,“香港是我家,祖國是我根”,朴實無華的表達,傳遞出守望相助的深情。

20年來,無論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抑或2003年非典肆虐,還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每當香港遭遇困難和挑戰,中央政府總是在關鍵時刻義不容辭地出手相助,幫助香港遇難呈祥,轉危為機。從49個內地城市開通香港個人游,到確保對香港基本生活物資的安全穩定供應﹔從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到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從“深港通”到全方位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一系列惠港政策,不僅考慮短期發展,而且兼顧長期利益,體現中央政府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世界格局正經歷深刻演變,祖國內地和香港始終同舟共濟。

同胞情深,血濃於水。同樣,在內地發生嚴重天災時,香港同胞也慷慨解囊,奉獻愛心。

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特區政府派出救援隊伍前往災區協助搜救,廣大市民熱心捐款,多所高校和民間機構陸續加入重建災區行列,為受災民眾提供心理輔導、醫療服務等。2016年,特區政府宣布,歷時8年的香港特區援建四川地震災區工作圓滿結束,全港共投入100億港元支援災區重建。

“香港社會對抗震救災功不可沒”、“特別感謝香港,感謝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和全體市民”,習近平代表中央政府,多次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同胞積極支援抗震救災表達謝意。

他還專程來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飛行服務隊總部,親切會見了特區政府派往四川參加抗震救災工作的飛行服務隊、救援隊、防疫隊和醫療隊成員。他與隊員們親切握手,稱贊他們是從抗震救災第一線回來的英雄群體。

當時,習近平發表飽含深情的講話。他說:“這次抗震救災斗爭顯示了全國人民強烈的愛國熱情,顯示了中華民族高度的團結一致,顯示了香港同胞與內地同胞血濃於水的深厚情誼。這次抗震救災的實踐再次証明,我們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堅強意志,是任何磨難都摧不垮的!”

無數溫暖記憶,感人肺腑,令我們感念在心。

香港未來更美好

如同朝氣蓬勃的青年,弱冠之年的香港風華正茂,但也有“成長的煩惱”,如能找准方向、明確定位,必將迎來廣闊的發展前景。而這個方向,便是找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

為了這個結合點,香港將繼續從祖國內地獲得強勁支持,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中央政府將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高瞻遠矚、運籌帷幄,決心與誠意一以貫之。

面對近年來香港實踐出現的新情況,習近平非常坦誠:作為前無古人的事業,“一國兩制”實踐不會一帆風順。為此,他強調,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隻有這樣,才能把路走對了走穩了,否則就會左腳穿著右腳鞋——錯打錯處來。

針對這個“基本國策”,十八大以來,他在多個場合作重要論述。

2014年12月,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指出,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是中央政府、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使命,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

今年4月,在中南海瀛台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他真切誠懇地說,20年來,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這個階段有挑戰和風險,也充滿機遇和希望。作為新一任行政長官,你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將全力支持你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希望你不負重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緊緊依靠廣大香港同胞,全面准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團結包容,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為香港發展進步作出貢獻。

就在昨天,習近平前往國家博物館,在參觀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成就展時,他強調,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別行政區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取得世所公認的成就,彰顯出“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20年的實踐証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近年來,中央提出並實施了一系列具有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意義的重大戰略舉措,進一步體現了中央對“一國兩制”初心的堅守。

面對這份初心,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回歸了祖國,已是祖國一個不可分離的部分。過去20年的實踐已充分証明,“一國”之內“兩制”完全可以共存共贏。現在隨著國家不斷深化改革開放,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起步,香港將會獲得更多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的機遇。

香江水暖,紫荊花開。“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后盾,依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團結奮斗,香港就一定能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任何風險、困難和挑戰,香港的明天必定會更加美好,香港市民生活必定會更加幸福,祖國的東方之珠必定會更加璀璨!”習近平如是說。

(責編:景玥、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