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華兒女》

李光武:中國原創技術的一塊“料”

菡涵 曹雙

2017年06月26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目前,在世界十大新材料中,李光武帶領的弘大科技已經突破三項。氣凝膠可以民用化,且技術水平已達國際領先

在2017年5月“北京榜樣”的最新榜單上,第一位就是李光武,弘大科技(北京)股份公司董事長。

他的個人介紹裡這樣寫到:立志用技術讓中國贏得世界尊敬的李光武,在全球最具潛力十大新材料中已成功突破三項。無論航天飛機還是戰斗機都使用氣凝膠用於隱形和防護,之前對於氣凝膠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美、德、法、日等國。李光武率隊歷時近5年研發出氣凝膠低成本產業化工藝技術和成套生產線項目,且實現全過程國產化。該成果突破了國外專利封鎖,同時批量產出的“神奇材料”氣凝膠技術指標遠超美國,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那麼,氣凝膠是怎樣一種“神奇材料”?李光武又是怎樣讓中國贏得世界的尊敬?……帶著這些疑問,記者走進位於北京中關村海澱園的弘大科技,走近這位“北京榜樣”。

突破創新,改變世界

見到李光武,這位技術型老總謙和有禮,一口地道的老北京腔,穩重中不失幽默,剛毅中透著溫暖。他介紹,弘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2013年12月在一批北大、清華畢業生的共同倡議下創立的從事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等戰略新興產業領域技術研發、生產及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注冊資本1893萬元,淨資產超1億元,公司成立第一年即獲得海澱區屬的初創期企業股權投資基金500萬元。

氣凝膠是什麼?李光武向記者詳細介紹到,氣凝膠為納米結構多孔材料,具有低導熱系數、低折射率、低彈性模量、低密度、低聲阻抗、耐溫高、阻燃等優良性能,是目前世界上最輕的固體材料、導熱系數最低的材料,它具有眾多可以顛覆傳統技術的特點,並且新的優良特性不斷地被發現。此外,氣凝膠還能吸收像原油一樣的污染物,被科學家們描述為“終極海綿”。該材料在航空、國防、通訊、醫用、電子、冶金、太陽能、建筑、聲學、高溫隔音、超級儲能器件、環保以及化工等許多領域蘊藏著非常廣泛的應用前景。《SCIENCE》雜志將氣凝膠列為未來全球最具潛力十大新材料之一,2007年9月英國泰晤士報發表專家文章稱“氣凝膠——一個可以改變世界的材料”。

從上世紀80年代起,世界技術強國就投入大量資金人力進行研究,我國也從90年代開始進行研究並投入了巨額資金。目前,國際上關於氣凝膠材料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德國、美國、法國、日本等國家。國內研究主要以國家納米科學中心、同濟大學、中科院化學所、國防科大、英德埃力生公司等為代表。

據統計,全球氣凝膠年產量不足10萬立方米,三分之二在美國,最大廠家阿斯彭公司隸屬於美國宇航局,由於價格昂貴,其產品主要應用在航空航天、軍事、石油。國內有幾家企業主要以高價進口國外設備生產含氣凝膠的保溫氈為主,而國內生產基礎原材料氣凝膠的產量低於1000立方米僅限於高端用途且價格昂貴,由於制備工藝復雜、投資巨大以及產量有限使民用領域推廣受到局限,市場難以接受。

而弘大科技在李光武的帶領下打破了這一技術瓶頸,突破創新了納米新材料氣凝膠大規模低成本產業化制備技術、微晶納孔金屬制備技術、無機鹽水合物長效蓄能技術、石油泄漏污染治理技術等一系列應用工程技術,大幅降低了氣凝膠的生產成本,使得氣凝膠可以民用化,且技術水平已達國際領先。

“該項技術改變了目前世界上普遍採用的超臨界干燥設備的思路,在實現同樣產能同等甚至更高質量的前提下,採用的干燥設備投資隻有超臨界設備的二十分之一。該項技術的突破不僅能使產量迅速擴大,也使生產成本大大地降低,實現了全過程國產化的同時也為二氧化硅氣凝膠的大規模生產及大面積應用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李光武說。

該項技術現已獲得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各1項,PCT國際專利優先權已檢索通過,今年5月已獲得美國專利正式授權,並已提交首批申請歐盟、日本、韓國等國家地區的國際專利﹔申請的氣凝膠應用技術相關發明專利已有3項,其中1項也已申請PCT國際專利。

弘大科技的研發團隊基於氣凝膠的諸多優秀特性,正在研發試驗多項氣凝膠的應用技術和產品,包括氣凝膠沖鋒衣、防彈衣和宇航服、高溫保溫隔熱板絕熱氈、防腐疏水涂料、相變蓄能材料、隔音吸能板、鉛酸蓄電池電解液改性、油水分離裝置、工程塑料改性、物理大電容器、防核輻射和X光射線膜、反光隔熱膜、土壤生態和鹽鹼地修復、含有機磷等有害化學物的污水處理等,這將為未來大規模產業化氣凝膠后的應用市場開發推廣做好充分的技術儲備。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李光武畢業於北京大學化學系,是中關村高端領軍人才、中關村十大創業未來之星、武漢黃鶴英才、住建部綠色建材創新戰略聯盟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武漢企業商會副會長,曾獲北京市優秀科技干部和北京市愛國立功標兵。

李光武愛讀書。他說,因為父母都是中學教師,從小家裡的讀書氛圍就很濃,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要讀書,一直堅持了幾十年,在書中他找到了很多樂趣,“我不隻看本專業的書籍,其他學科的書也看,觸類旁通,以提高自身的綜合能力”。

大學畢業后,他先后在北京紡織器材廠和北京吉普等國企從事技術工作10多年。“在工廠裡,誰的技術過硬,大家就服誰。”所以,李光武刻苦鑽研技術,晚上經常加班加點,困了就睡在機器旁邊的長條凳上,醒來接著干活。

自1996年起自主創新創業逾20年,李光武積累了豐富的多學科理論知識和多領域跨行業實際科研工作經驗。在多年工廠工作和自主創業后,他發現,很多重要領域的核心技術都被國外把持,特別是材料領域幾乎所有重要基材鮮見中國原創技術。

為改變我國眾多行業領域核心技術缺失的現狀,李光武毅然投入為強大中國應用工程技術水平奮斗的再次創業中,先后投入自有資金超過2000萬元用於技術創新和自主研發,申請和獲得45項國際和國家專利(8項PCT、22項發明、15項實用新型),2013年和2015年分別創立北京弘大科技和武漢國科弘大科技公司,任董事長、總工程師。

目前,在世界十大新材料中,李光武帶領的弘大科技已經突破三項,包括:氣凝膠非超臨界產業化制備技術、非晶金屬塊材制備技術、創新了微晶納孔金屬。同時,在研發新能源蓄能、霧霾控制、生物滅菌、土壤改良、半導體基片制備等技術方面均有領先世界的重大創新突破。

氣凝膠低成本產業化工藝技術和成套生產線項目是李光武帶領研發團隊歷時近5年獨立自主設計研發、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全過程實現國產化的原創性成果。該成果打破了國外專利技術的封鎖和技術瓶頸,批量產出的氣凝膠技術指標遠超美國,已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且設備投資僅為世界普遍採用的超臨界干燥法的二十分之一。

該項成果在經過北京市6個單位評審后,最終確定氣凝膠獲得北京市新產品証書,弘大科技榮獲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帶領企業邁上一個新台階。目前,弘大科技還可利用該成果生產出各種不同類型的,如硅系、碳系、硫系、金屬氧化物系、金屬系等氣凝膠。

基於氣凝膠的諸多優良特性,李光武帶領團隊持續研發了針對氣凝膠應用的世界領先應用工程技術幾十項,覆蓋新材料、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新能源等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部分應用工程技術已申請國家發明專利9項,其中申請PCT國際專利5項。

回憶這5年,李光武坦言,經常日夜奮戰,有時一天的睡眠不超過3個小時。2015年11月,他因過度勞累被迫住院,入院后依然為盡快突破氣凝膠高質量產業化生產瓶頸與工程師電話會議。

主治大夫問他:“你的體檢指標按常理已經昏迷了,你怎麼還在工作?”他笑說:“人是靠理想和精神支撐的。”15天后,尚未完全痊愈的他又投入工作中。

2016年4月,他又一次入院,在手術的當天下午,他出現在了中關村的一個項目匯報會上,在場的領導、專家都被他深深地感動了,勸他注意休息,但他說:“沒關系,盡快實現國家強大要爭分奪秒,我們要用科技貢獻贏得世界對中國的更多尊敬。”

功夫不負有心人。目前,1萬立方米氣凝膠國內最大生產基地已在武漢落成,佔全球產能的六分之一﹔氣凝膠應用技術生產基地已落地安徽合肥佔地400畝。這兩大基地的建成和運營將解決國家投入巨額資金研發近30年未能實現產業化的問題。

氣凝膠作為基礎材料,應用范圍極其廣泛,將在我國節能環保、新能源、建筑、汽車、國防軍工、石油化工、軌道交通、3D打印、工程塑料等產業領域快速發展做出舉足輕重的貢獻。

回報社會,心系青年

多年來,李光武始終心系國家,情系社會。一次商務出差的偶遇,他為陝西省扶鳳縣法門鎮雲塘村水泥路鋪設慷慨義捐40萬元﹔公司員工生病,他個人出資為員工進行治療﹔2015年,一位員工的女兒不慎被騙,被迫要賣掉家裡唯一的住房,他得知后主動伸出援助之手,挽救了這個家庭的幸福……

類似這樣的事數不勝數,弘大科技的職工也都在李光武的感召下,懷著感恩的心回報社會,讓大愛傳遞。

2016年7月,湖北武漢遭遇了特大暴雨災害,給人民生命財產和國家造成了巨大的損失,李光武個人出資100萬元向武漢市捐贈災后重建款,鼓勵武漢人民戰勝自然災害,重建美好家園,也借此表達一直以來武漢市各級政府和武漢人民對氣凝膠生產基地項目落地的支持。

當電視台採訪時,他說了這樣一段意味深長的話:“一個人有再大的權力、再多的財富、再高的智慧,如果沒有學會去關懷別人、去愛別人,那他的生命還有多少意義呢?!”

隨著創業團隊的不斷擴大,身邊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作為領航人,李光武經常鼓勵青年:“趁著年輕,要努力學習,勤奮工作,別怕吃苦受累,爭取為國家多做貢獻,隻有國家繁榮富強了,我們人民才能獲得尊嚴。改變自己,才能改變世界。事業有成了,不是給子女們留下多少財富他們就會為你感到驕傲和自豪,而是讓綠色節能建筑用到了我們的新技術,飛機航母艦艇使用了我們的新發明,海水淡化海上石油泄漏運用了我們的新材料,藍天白雲和清新空氣是因為安裝了我們的新設備……這些才是我們為下一代留下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財富!”

《中華兒女》雜志 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