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華兒女》

唐九紅:“羽壇皇后”別樣紅

記者 宋漢曉

2017年06月26日13: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運動場到公益舞台,她致力於讓更多孩子懂得、發揚體育精神,用陽光的心態勇敢面對人生中的挫折,擁有夢想、堅持不懈,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收獲屬於自己的精彩

2017年世界羽聯年度大會5月20日在澳大利亞黃金海岸舉行。在世界羽聯理事會理事的選舉中,有5人新入選。現任致公黨中央委員、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基金部部長、中國羽協副主席、前羽毛球名將唐九紅成功當選理事。

“體育之家”走出的世界冠軍

湖南省安化縣是全國羽毛球之鄉,曾經涌現出唐九紅、龔智超、龔睿那、黃穗、田卿等多名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為中國乃至世界羽毛球運動的發展都做出過巨大貢獻。而唐九紅家則是名副其實的“體育之家”。父親唐汝佐是個體育迷,堅持體育鍛煉,最愛籃球和跳高,沒事時就帶著幾個孩子在水泥地上打籃球。母親諶蓮玉從小愛好體育,跑步、跳高、跳遠、鐵餅、鉛球樣樣在行,還參加過湖南省益陽市運動會,在女子400米跑項目中得了第二名。哥哥唐輝上小學四年級的時候,便被選為體育苗子。二哥唐吉平從小喜歡打籃球,現在擔任湖南城市學院體育部部長。

唐九紅進入羽毛球隊,則是安化羽毛球學校首任教練文巨剛的一個意外收獲。1974年,哥哥唐輝被文巨剛相中,由於唐輝家離安化一中不遠,每到晚上哥哥去訓練時,唐九紅就像他的尾巴一樣,總是在他身后形影不離。年僅5歲的唐九紅,個子高高、身材勻稱,令文巨剛眼睛一亮。他心裡暗暗稱許:這種身材屬輕健型,是打羽毛球的好身材。一次羽毛球隊開訓時,小九紅便一個人在旁邊玩耍。突然,正在訓練的隊員們發出一陣驚呼。原來,唐九紅在一邊蕩開了秋千,已蕩到了4米多的高度,這可是一些年齡比她大的男隊員都不敢嘗試的高度。文巨剛看在眼裡,喜在心頭。1977年,小九紅便順理成章成為了羽毛球隊的一員,正式進入縣業余體校學習羽毛球,四年后便入選湖南省羽毛球隊。

“小姑娘生性頑強、不服輸,頗像男孩子。這一點是優秀運動員必備的品質。小九紅訓練時最愛問的一句話是:老師,今天我搞麼子?搞麼子?拿球拍練揮拍動作呵!跳繩鍛煉下肢力量嘛。”盡管時間一晃已過去40余年,可文巨剛回憶起當年的九紅,仍是記憶猶新。“小九紅拿根繩子在一邊跳開了,邊跳還邊數數呢。慢慢地,她竟達到了一口氣連跳30多組、每組200個繩圈的水平。”文巨剛還動情地告訴記者,唐九紅常外出參加比賽,有時賽場上遇到挫折,淚花禁不住涌出來了,但她硬是咬著牙一拍一拍地認真打下去,並且往往還贏得了比賽。

“很幸運,我碰上了一個好的教練——文老師。跟著他,從沒有覺得打羽毛球乏味,很快便愛上了這個項目,最后不僅讓我走進了羽毛球圈子,還享受了羽毛球帶給我的那麼多幸福和快樂。文老師能把訓練和游戲很好地結合起來,有很強的趣味性,使我產生了強烈的參與欲望,大大提高了訓練興趣。同時,他能很好地引導我們,比如有一次我偶然看到天空的飛機,他就對我說,想坐飛機嗎?想坐飛機就好好訓練吧。別看這些簡單的道理,對當時大山裡的孩子來說,坐飛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事實上,他是在引導我們喜歡體育,喜歡羽毛球。”

終於,唐九紅不負眾望。從15歲起,唐九紅即多次獲得大賽冠軍,曾在全國青少年羽毛球比賽連續三年奪得女子單打冠軍﹔1986年,唐九紅代表中國參加世界青年羽毛球錦標賽,贏得混合雙打冠軍、女子單打亞軍及女子雙打第三名,成績斐然﹔1988年9月,唐九紅參加全國羽毛球錦標賽,贏得女子單打全國冠軍﹔同年11月,唐九紅參加在印尼舉行的亞洲羽毛球錦標賽,贏得女子單打冠軍﹔在翌年的世界羽毛球錦標賽和羽毛球世界杯贏得兩項季軍﹔1990年6月,唐九紅出戰在日本舉行的“尤伯杯”,是協助中國隊完成“四連冠”霸業的主力隊員,而“尤伯杯”也是她奪得的首個世界冠軍。同年9月,唐九紅參加北京亞運會羽毛球比賽,獲得女子團體及女子單打兩面金牌。

1991年,唐九紅登上羽毛球事業的高峰,在哥本哈根舉行的第七屆世界羽毛球錦標賽中,一舉贏得女單冠軍,成為名副其實的一代羽壇皇后。

贏得世界羽毛球錦標賽女單冠軍后,唐九紅並未停下腳步,為了來年奧運會的積分賽更在一年間打了14個公開賽。因為長時間維持高強度的訓練,導致身體嚴重不適,泌尿系統失常,更時常出現尿血的情況。1992年5月,唐九紅再次為中國隊贏得“尤伯杯”,然而同時,她的身體卻每況愈下。為備戰7月的巴塞羅那奧運會,團隊及教練隻好安排她在北京密雲水庫的一個基地調養了一個月。

“不知道是怎麼熬過來的,有時整晚整晚地睡不著覺。”雖然咬緊牙關通過了奧運會的前3輪比賽,但在接下來的半決賽中以0比2輸給來自韓國的方銖賢,隻獲得了一枚銅牌。

身心俱疲的唐九紅曾萌生退役的念頭,但在湖南省體育局的支持下,也為了回報家鄉的培養,她還是堅持到參加1993年的七運會。經一段時間的休養,唐九紅的身體已逐漸恢復好轉,並在該屆的全運會比賽中歷經艱辛,最終獲得女單桂冠。

“當時集世錦賽、全英賽、亞運會冠軍為一身,如果再拿一枚奧運會金牌,運動生涯就可謂‘完美’。不過遺憾也許更加值得回味。”

1995年初,唐九紅宣布退役。退役后,唐九紅在家鄉湖南開設湘菜館,后來又在北京開分店。1996年,唐九紅移居美國,但沒多久便回到中國,與丈夫和剛出生的孩子在北京定居。

從體壇走向政壇的青年體育專家

“一開始並沒有考慮要去從事體育管理工作,生完孩子后,先生一直在北京,父母一直在北京幫我照顧,但他們不太習慣北京的氣候,因此就帶著孩子回到湖南。當時正值湖南羽毛球事業進行一系列創新改革,籌備成立湖南省羽毛球管理中心,綜合考慮各種因素,湖南省體育局感覺我比較適合,希望我過去做羽毛球中心主任。畢竟干了那麼多年體育,對羽毛球的情結還是割舍不下。當時也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去的,想著干三四年,孩子大了還要回北京去。”

三四年很快就過去了,羽毛球中心管理得還不錯,尤其是2001年廣州全運會上,湖南省羽毛球獲得了三金二銀的好成績。起初,唐九紅打算廣州全運會后便回到北京,但由於湖南省羽毛球隊在全運會的成績特別好,省體育局就從后備干部培養的角度考慮,希望唐九紅留在湖南工作,為湖南的體育事業繼續發光發熱。

2002年3月,湖南省體育局按照中央和湖南省委關於選拔年輕干部的精神,決定選拔優秀的青年體育專家,送到基層挂職鍛煉,使他們能夠盡快成長為體育戰線的領導骨干。黨組安排唐九紅和跳水名將熊倪到益陽市朝陽經濟開發區分別擔任副區長和副書記。他們的挂職鍛煉,開創了冠軍運動員到基層挂職鍛煉的先河。

“因為是挂職,對基層工作不是很熟悉,我和熊倪還不能獨當一面,但挂職就像是給我們打開了體育之外的另外一扇窗口,學到了體育之外的很多知識。當時我還擔任著湖南省羽毛球運動中心的主任,經常是長沙和益陽兩頭跑。”

唐九紅對那段時間的挂職鍛煉印象深刻,而那也是她從體壇向政壇轉變的過渡時期。期間,她成為第五屆全國城市運動會形象大使,還當選了全國人大代表。

挂職兩年后,兩位世界冠軍都成功地完成了從單一的體育專業人才向社會復合型人才的轉變。而他們在此期間的業績以及個人綜合素質的提升,也得到了各界的好評和肯定。2004年5月,唐九紅被委以重任,擔任湖南省體育局副局長,熊倪則擔任湖南體育職業學院校長,兩人也成了湖南最年輕的廳級干部之一,被外界稱為“湖南速度”。2004年7月14日,中國羽毛球隊益陽基地正式挂牌。同年,唐九紅擔任中國羽毛球協會副主席。

“我們能有這麼一個施展平台很不容易。其實這也是環境和機遇所造就的,同時省委、省政府對我們運動員退役后的安置工作也非常重視。另一個原因是,我和熊倪之前是運動員,現在還有機會從事體育工作,本身就有這種感情在裡面。由於有這兩個原因,因此還是比較適應這種生活的。”唐九紅說。

籌辦益陽世界杯羽毛球賽

2004年,益陽市正式向國際羽聯提出承辦世界杯羽毛球賽,這項申請經國際羽聯認真討論后獲得通過。2005年8月31日,國家體育總局正式批復,同意由湖南益陽承辦世界杯羽毛球賽。

“羽毛球世界杯創辦於1981年,由國際羽聯邀請當年成績優異的選手參加。1997年世界杯停辦,2005恢復舉辦, 2006年正式停辦。益陽市承辦最后兩屆世界杯賽非常有紀念意義。” 

已擔任湖南省體育局副局長的唐九紅如釋重負,“由益陽承辦的世界杯羽毛球賽,是截至目前湖南承辦的最大規模世界性單項賽事。這不僅將讓湖南羽毛球迷可以在家門口觀看世界頂級羽毛球賽事,同時還將推動湖南羽毛球事業的普及與發展。”

“益陽,尤其安化縣,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先后為國家和湖南等省市培養輸送了50多名優秀羽毛球運動員,在國內外重大比賽中獲得多項冠軍。另外,益陽還承辦過湖南省九運會、八一女排主場比賽、全國羽毛球俱樂部聯賽等大型賽事。此次承辦世界杯羽毛球賽,得到了益陽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與配合。”

在得到國際羽聯的批復后,主辦方先和香港的某家公司談了一筆上千萬的贊助合同,但唐九紅表示最后涉及了很多因素而並未談攏,本次比賽的招商情況一開始並不樂觀。為擔心宣傳方面出現冷場,主辦方自己掏腰包承擔食宿和路費,邀請了十幾家媒體前往湖南採訪。不過最終近百家媒體的申請採訪讓主辦方大為詫異,沒想到羽毛球世界杯在外界看來是如此重要。

2005年12月14日,湖南省益陽市歷史上單項級別最高賽事——羽毛球世界杯開賽。在18屆世界杯比賽中,中國隊總共獲得35枚金牌,並自1988年以來第二次包攬5個單項的冠軍。2006年,第19屆世界杯羽毛球賽是連續第二年在益陽舉行。

“羽毛球一直是湖南體育的拳頭項目,也是重中之重,好多隊友都是從安化羽毛球學校走出去的。有人不理解那麼一個小山溝裡怎麼會出那麼多的優秀隊員。我們山區裡走出來的隊員就是有那麼一種吃苦耐勞的勁兒。”

在安化羽毛球學校舉行建校30周年慶典的時候,唐九紅還專門趕了回去,向學校捐贈了一枚獎牌。“我捐的是一枚總決賽的金牌,但獎牌其實並不是最主要的,畢竟是自己的家鄉、自己的母校,這種感情還是在裡面的。”唐九紅說。 

轉型體育公益    

2011年8月,唐九紅出任宋慶齡基金會基金部部長,並陸續啟動了多個體育公益基金項目。為了進一步豐富公益項目內涵,弘揚體育精神,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2015年5月30日,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聯合我國50位體育冠軍共同發起成立的“冠軍運動員基金”在北京宋慶齡故居啟動。冠軍運動員基金致力於推動體育精神進校園,通過榜樣的力量、勵志故事的分享等活動服務於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短短兩個月之內,有一百多位冠軍運動員簽名共同來支持這項基金的成立,退役很多年的老戰友因為愛又走到了一起。冠軍運動員基金將開展體育精神進校園活動,將運動員的奮斗精神帶給孩子們,同時也將為退役運動員提供培訓,幫助他們在退役后順利就業。”

“如今,我們冠軍勵志故事分享會到全國各地巡講多場。當每次演講的時候,看到孩子們渴望的眼神,我就意識到從一名運動員到一名公益人,能夠幫助別人、帶給人溫暖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但也會覺得自己做的與社會需要還有很大差距。希望能通過冠軍運動員基金的示范作用,在感恩回饋社會的同時,不僅實現運動員后冠軍時代的價值與夢想,更能吸引越來越多的社會力量關注青少年健康成長。希望運動員們的分享與互動能激勵孩子們樹立夢想,發揚體育精神,用陽光的心態勇敢面對人生中的挫折,擁有夢想、堅持不懈,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收獲屬於自己的精彩。”

唐九紅表示,擔任世界羽聯理事后,她希望未來如果可能的話,將基金會和世界羽聯的工作結合起來,通過羽毛球推動國際交流。與此同時,讓更多的青少年感受羽毛球和體育所帶來的快樂,為他們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增添一份動力。

言談中,唐九紅的臉上一直洋溢著歡快的笑容。的確,她有一個支持她的丈夫,有一個可愛的孩子,有一個溫馨的家庭。

“我覺得自己應該是一個比較幸運的人,但是為了事業,對於孩子和家庭做得還遠遠不夠。”說到家人,唐九紅充滿歉意。“我希望以后能夠有盡可能多的時間照顧家人。對我來說,事業和家庭如果都能夠做得更好,這樣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中華兒女》雜志 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