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理達天下的中國聲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出版發行1000天記

2017年06月25日10:5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理達天下的中國聲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出版發行1000天記

這是一本與眾不同的書。

它上接天氣、下接地氣——柬埔寨以國家名義為它舉辦研討會,泰國總理向內閣成員傾情推薦,好萊塢導演因為它萌生與中國同行合作之願。

它被秘魯總統庫琴斯基放在辦公室書櫃,也被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擺在案頭。

它行走列國——是法蘭克福、倫敦、紐約書展上的明星圖書,它走進尼泊爾總統府、美國高端智庫、塞爾維亞國家圖書館。

它以22個語種、25個版本行走天下,625萬余冊發行量覆蓋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海外受歡迎程度是“40年來沒有出現過的盛況”。

有人把它當成有趣迷人的“故事匯”,有人將它視為嚴謹求實的“大部頭”,有人說,它蘊藏當代中國的發展之道,更深含解決世界難題的“中國方案”。

這本書就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自2014年9月出版發行至2017年6月,已過1000天。千日悠悠,關於夢想、關於道路、關於變革,世界聆聽到最生動的中國故事、最響亮的中國聲音。

“中國夢”:由大國到強國的方略路徑

4個月的夜以繼日,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漢語教師詩鵬·象本初結束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泰文版翻譯。這位泰國青年被習近平的夢想深深打動。

“我想起以前看過的動畫片《足球小將》,主角就是一個通過不懈努力實現夢想的人。”

夢想是最動人的力量。當世界尋找觀察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的一扇窗時,習近平向世界打開一個“夢想”新視角。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透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世界看到了一幅以“中國夢”為原點的治國理政方略圖。

“習近平所思考的,是我國‘發展起來’時期、由大國成為強國所呈現出來的根本問題,其治國理政實踐,也是為了完成這一時期所提出的歷史任務。”中央黨校教授韓慶祥說。

從“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到“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習近平治國理政方略圖不斷豐富,其作為中國新一輪深化改革“頂層設計師”的形象日益清晰。

“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全面深化改革”專題佔據最長篇幅,其中,“中共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引起俄羅斯學者塔夫羅夫斯基極大興趣,他將其稱為“創新的改革方法”並在專著《習近平:沿著中國夢的階梯前行》中向俄羅斯讀者做了詳盡介紹。

“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15個領域、330多項較大的改革措施,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世界經濟復蘇緩慢,西方普遍缺乏改革動力,習近平推進改革創新的領導力令人印象深刻。

泰國副總理威沙努感嘆,進行中國這樣的改革,泰國也許要花好幾倍時間。新加坡《聯合早報》評論,環顧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說到做到、隻爭朝夕的方式全面推進改革進程。

全面實現9年免費義務教育,建成世界最大規模基本醫療保障網和養老保障網,城鎮新增就業人數6400多萬,減貧6000多萬人……這是中國社會經濟健康發展最好最快的五年,也是中國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最大最多的五年。

以供給側改革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中國經濟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2017年6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經合組織相繼發布報告,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這是世界為中國經濟投下的“信任票”,更是為習近平治國理政與中國未來投下的“信任票”。

中國理念:為跌宕起伏的世界提供啟示

為何世界形勢跌宕起伏,中國仍風景獨好?越來越多的國家試圖探尋中國道路秘笈,破解自身發展難題。

柬埔寨首相洪森希望獲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電子版,方便在手機上反復閱讀。越南國家政治出版社為所有司局級干部配送《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據中國外文出版社社長徐步介紹,在外方主動提議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另有13個語種合作翻譯正在進行中,預計2018年出版發行語種將達到35個。

兩年多時間裡,巴基斯坦連續發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和烏爾都文版,巴基斯坦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成為兩場首發式見証者。

他說:“當習近平還是浙江省委書記時,以‘哲欣’為筆名在《浙江日報》發表了232篇文章。如何與民眾交流,將自己的思想傳遞給他們並從他們那裡得到反饋,我從裡面學到很多。”

“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反復出現的一句話。“習近平十分注重使用‘中國’二字,如‘中國道路’‘中國制度’‘中國精神’。充滿自信是他的重要執政風格。”韓慶祥說。

習近平所展現出的道路自信,令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受到鼓舞,致力於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2017年5月12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烏茲別克文版作為國禮送給習近平。

米爾濟約耶夫將習近平稱為“這一時代公認的具有世界影響力的著名政治家”,他特為該書撰寫前言:“在激烈的全球化時代,在治理國家與社會、持續發展與民族特色相適應的市場經濟和全面保障人民利益訴求等方面……這本書是重要的思想源泉和實用的指導手冊。”

中國方案:全球治理變革的應對之道

這樣的情境,數年前或難想象:一周之內,倫敦、巴黎、布魯塞爾,恐怖襲擊此起彼伏。金融危機陰霾未盡,難民潮與“黑天鵝”接踵而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

兩年前,法國女作家索尼婭·布雷斯萊第一次讀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當時最關注其中關於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論述。如今再次重讀,又有了新的感悟。

“我們希望同歐洲朋友一道,在亞歐大陸架起一座友誼和合作之橋。”在布雷斯萊看來,習近平2014年在布魯日歐洲學院演講中傳遞的和平合作理念,仿佛說給今天的世界。

中國,不但要走出一條后發國家通往現代化的新路子,走出一條大國和平崛起的新路子,更要與世界各國一道走出一條和衷共濟、合作共贏的新路子。

全球治理變革破立拉鋸,世界站在十字路口。“中國堅定地沿著更加開放、更加開明、更加包容的道路向前走,符合世界潮流和國際民意。這是中國倡議得到全球響應的重要原因,也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受到國際社會持續關注的重要原因。”外交學院院長秦亞青說。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用5個專題的篇幅介紹習近平外交思想。“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無不閃耀著東方智慧之光。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從習近平構建新型大國關系主張中發現了世界秩序演變的“全新思路”,英國著名社會學家馬丁·阿爾布勞說:“這本書不僅僅是關於治國理政……它代表了一整套的可以用於建立持久秩序的思想體系”。

在秦亞青看來,“中國方案”與“西方方案”的不同,歸根結底是西方工具理性和中國共贏思維的不同。“‘一帶一路’是很好的例子,通過合作實現共贏,從利益共同體走向命運共同體。”

布雷斯萊正在寫一本關於“一帶一路”的書。她說,自己要在書尾寫上這樣一句話,“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中國,需要合作創造更加和諧的未來”。(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嚴文斌 郝薇薇 駱珺 參與記者:應強、魏忠杰、楊舟、劉天、章建華、梁霓霓)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