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先后4次被中央軍委和空軍授予榮譽稱號,34次集體立功,“黃繼光英雄連”面對改革轉型——

新起點上再沖鋒

2017年06月25日09:5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新起點上再沖鋒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連隊舉行宣誓儀式。鄧 毅攝

【事跡回放】

空降兵某部二營六連,是“特級英雄”黃繼光生前所在連。數十年來,官兵傳承黃繼光英雄精神,圓滿完成30多項重大任務,榮立集體一等功4次、二等功11次、三等功19次,先后被中央軍委和空軍授予“模范空降兵連”“空降兵模范六連”“抗洪搶險先鋒連”“黃繼光英雄連”榮譽稱號。

“黃繼光!”“到!到!到!”

這是空降兵某部二營六連點名時的標志性場景。

一次點名,連長劉堃告訴全連官兵,六連即將由傳統傘降步兵連轉型為合成機步空降連。“咱們趕上了轉型發展的重大機遇,當然值得高興。但付出無數心血研練出的許多戰術戰法,可能在轉型中被淘汰。這意味著,我們這個榮譽連隊要回到起點再出發。”

說起這些年在戰斗力征程上的艱辛與輝煌,連隊官兵都深有感觸。

那年盛夏,漠北草原。緊急集合哨在凌晨2時吹響。45秒內,全連集合完畢!經過1500公裡空中機動到達著陸場上空時,地面風力8級,空中風速高達11米每秒。面對風險,官兵毫不猶豫縱身躍下……演練中,官兵連續奮戰52小時,出色完成任務。

那年春天,六連擔負新型飛機、新型降落傘、新裝備披挂整合空降實戰試訓任務。空降兵試訓,其風險不亞於試飛員試飛,很多數據、經驗,都得靠官兵用生命去探索。

了解新型飛機飛行參數與結構特點,研究新型降落傘技術指標,計算各種空降數據。無數次嘗試后,六連又創造了一項新紀錄——空降兵連首次成建制新型機、新型傘、新裝備披挂武裝跳傘成功。

這些年,六連挑戰過高原、沙漠、叢林、海島,應對過雨、雪、風、霧,探索出編組指揮控制、火力打擊等6類戰斗和保障模式,攻克20多個作戰指揮自動化系統技術難題,規范空降兵建制連作戰單元合成訓練組織與實施流程,19套訓法戰法被空降兵部隊推廣。

英雄的熱血在體內奔騰。聽說連隊即將轉型,六連官兵聞戰則喜。

入伍前在汽修廠工作過的下士廖萬榮和幾個戰友自發成立裝備維修興趣小組,收集查閱資料、研究技術問題,經常加班到深夜。

劉堃帶領“黃繼光班”班長李鵬超緊盯轉型后的作戰和訓練課題,研究思考“各班排間如何協同”“怎樣依托新裝備大幅提升戰斗力”等問題。

善學習、肯研究,讓六連往往能先人一步站上更高起點。如今,26項過時的訓法戰法被廢除﹔28項體現合成機步作戰特點的新課目列入訓練計劃﹔18項連和班組戰術考核標准被重新修訂……

連隊指導員余海龍曾作為空軍基層代表參加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前不久,在上級組織的比武競賽中,六連又拿下多項第一。晚點名時,余海龍說:“英雄的連隊就該有英雄的兵,‘黃繼光英雄連’永遠在沖鋒!”

“黃繼光!”“到!到!到!”

聽到這響亮回答聲,記者感受到,在改革轉型中,“黃繼光英雄連”沖鋒在前、敢打硬拼的勁頭依然十足。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