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西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

記者  胡  健  劉鑫炎  周亞軍  喬  棟

2017年06月25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又是一個生機盎然的夏天。連日來,廣大山西干部群眾通過微信、微博、手機客戶端、電視、報紙等,關注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行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大家紛紛表示,一定牢記囑托、不負期許,把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擼起袖子加油干,決戰貧困、決勝小康。

弘揚革命傳統

呂梁市興縣曾是晉綏邊區首府,是中央后委機關、八路軍120師師部所在地,號稱“小延安”。毛澤東、周恩來等同志曾先后在這裡住過。

今年71歲的興縣蔡家崖鄉老黨員溫二油,早些年干過村裡的會計、村支書,現在繼續發揮余熱,在晉綏紀念館擔任保潔員。他說:“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十幾億人民,百忙之中還抽空來老區看望我們,我心裡非常感動。我常常教育子女,要把革命精神傳承下去,實現我們的‘中國夢’”。

蔡家崖鄉黨委書記康瑞兵說:“我們鄉依托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打造紅色旅游景區,同時通過移民搬遷、產業帶動等方式幫助群眾脫貧。習近平總書記從北京到呂梁市,再到我們這裡,一刻都不歇,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繼續努力、不擼起袖子加油干?”

興縣縣委書記梁志鋒表示,我們一定發揚好對黨忠誠、信念堅定、艱苦奮斗、敢於擔當這些優良的革命傳統,用呂梁精神推進脫貧攻堅,確保興縣同全省、全國一道步入小康。

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呂梁市委把革命精神作為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修繕了一批革命舊址,命名了11個黨員干部教育基地。下一步,將繼續弘揚當年老區的革命精神,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確保呂梁老區如期實現脫貧目標。

打好脫貧攻堅戰

山西是全國扶貧開發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中,山西省就有呂梁山、燕山—太行山兩個。

省扶貧辦主任劉志杰說,對深度貧困群眾,要進一步下足“繡花”功夫,重點從光伏產業覆蓋和帶貧利益聯結、社會保障政策落實、資源要素傾斜投入、資金項目管理使用等方面,深化改革創新,破解突出難題。

當天陪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岢嵐縣委書記王志東說,總書記生動而又鮮活地給我上了一堂課,怎樣當好一名黨員干部?怎麼與群眾迅速打成一片?較短時間內了解和掌握清楚群眾的真實意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深入到群眾當中去,把群眾當親人,把群眾的事情當成頭等大事。

忻州市是山西省脫貧攻堅的最大主戰場,有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11個,89.46%的面積是干石山區和冷涼地區,忻州市委書記李俊明表示,我們要把生態扶貧、增收增綠作為一個戰場兩場戰役來打,把產業扶貧作為持久之策來實施,以不到長城非好漢、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韌勁,以群眾要脫貧致富、干部要脫皮掉肉的干勁,一心一意抓脫貧。

山西省省長樓陽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像一盞指路明燈,指明了山西轉型發展的前進方向,對於正處於建設和發展新征程的山西,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山西要全力抓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五大戰略任務的落實見效,特別要堅定不移深化轉型綜改、實施創新驅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著力增進民生福祉,切實踐行“兩山”理論,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淨的美麗山西,在實現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的重大實踐中堅定走下去、堅實走出來,提供山西做法,交出山西答卷。

用好轉型綜改機遇

黨中央賦予山西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重大任務,這也是山西最大的發展平台和最寶貴的發展機遇。

去年下半年,山西將8個開發區整合成一個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為全省經濟轉型發展闖出路子、做出示范。轉型綜改示范區管委會主任張金旺表示,當前,全省正掀起干事創業熱潮,示范區將打造全國領先的營商環境,培育裝備制造、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汽車及新能源汽車、文化創意、生物醫藥等七大產業集群,加快構建多元化中高端現代產業體系。

太重集團董事長王創民說,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企業創新情況,我們將積極調整產品結構,升級新產品,到“十三五”末新產品要佔50%。太鋼集團董事長李曉波說,30多年來,我們一直是模仿和學習,現在我們要靠創新引領發展,靠創新建立地位。

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說,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動員全省人民在新征程上創造新業績。要以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為牽引,扎實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新發展理念在山西落地生根﹔以發展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三大任務為主攻方向,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以呂梁、太行兩大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為主戰場,堅決把深度貧困這個“硬骨頭”啃下來,更好保障民生﹔以弘揚“右玉精神”為激勵,大力建設綠色山西﹔以永遠在路上的定力和決心,進一步打造風清氣正黨內政治生態。全省上下要勇於改革創新,善於攻堅克難,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5日 02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