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全球人權治理提供中國方案”

——訪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馬朝旭

本報駐法國記者  李永群

2017年06月24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2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十五屆會議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中國提出的“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決議,首次將“發展促進人權”理念引入國際人權體系。決議明確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具有重大貢獻。呼吁各國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在人民中尋找發展動力,依靠人民推動發展,使發展造福人民。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馬朝旭23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該決議是在習近平總書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指引下,全面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一次成功實踐,也是中國為全球人權治理提出的中國方案,增強了中國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議程設置權和制度性權力,對於引領國際人權事業積極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馬朝旭指出,長期以來,國際人權議程被西方國家把持和主導。西方國家利用其佔據的優勢地位以及手中話語權,大力推廣西方人權價值觀,刻意忽視發展對於促進和保護人權的關鍵基礎性作用,片面突出人權,並以此為抓手,整治發展中國家,干涉發展中國家內政。此次中國高舉發展旗幟,提出“發展促進人權”決議,充分肯定發展對於人權的重大貢獻,明確提出要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可持續發展,實現合作共贏和共同發展,這在人權理事會歷史上是第一次。

  馬朝旭表示,該決議反映了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與訴求,有利於打破西方在人權領域的話語壟斷,有利於推動國際人權體系更加公正合理。這份決議一經提出就得到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熱烈響應,有70多個國家聯署,並以壓倒性多數在人權理事會獲得通過。決議通過后,廣大發展中國家紛紛向中國表示祝賀,認為這是發展中國家在人權領域的一次重要勝利。

  馬朝旭介紹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十五屆會議於6月6日至23日在日內瓦舉行。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圍繞發展、減貧主題提出一系列倡議,打出一套“組合拳”,包括舉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人權”國際研討會、代表140多個國家發表“減貧促進人權”聯合聲明、舉辦“通過加強公共衛生能力建設促進健康權”專題討論會、代表金磚國家發表加強人權技術合作的聯合聲明等,有效維護了中國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並為推進國際人權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中國智慧,做出中國貢獻,得到各方普遍贊譽。

  (本報巴黎6月2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4日 11 版)
(責編:高雷、景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