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企投資遍布美國46個州,為美國創造了超過14萬個就業崗位

投資峰會上感受中美合作潛力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高  石

2017年06月24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四屆“選擇美國”投資峰會展覽現場,與會者在俄亥俄州展台咨詢。
  本報記者 吳樂珺攝

  核心閱讀

  由美國商務部舉辦的第四屆“選擇美國”投資峰會6月18日至20日舉行,來自中國大陸的企業代表團規模最大,涉及眾多領域。

  近年來,中企赴美投資迅速增長,越來越多的中國資本進入美國市場,既創造了利潤,也增加了當地就業和稅收,實現了雙贏,“中國資本遇上美國面孔”成為美國商業投資領域許多生動案例的寫照。

  

  中國代表團規模最大,中美各領域合作活力十足

  “選擇美國”投資峰會旨在吸引外國投資,今年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附近的馬裡蘭州舉行,主題是“和美國一起增長”。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開幕式演講中表示,今年參加投資峰會的人數達到約2800人,為歷屆最多。在這之中,來自中國大陸的企業代表團規模最大,共有155位投資者,涉及基礎設施、能源、汽車、高科技等眾多領域。

  今年4月,中美兩國元首在海湖庄園成功會晤之后,中美經貿關系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雙方共同制定了經貿合作“百日計劃”,這次中國企業踴躍參加“選擇美國”投資峰會也是中方積極落實該計劃的具體體現。

  羅斯在投資峰會期間也談到,雖然貿易磋商通常要長達數年才能取得成果,但美中兩國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就已取得不少進展。他表示,雙方將在早期收獲的基礎之上,努力達成惠及兩國的進一步成果。

  近十幾年來,中美經濟交往愈加密切,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來美投資合作,投資規模甚至超過了美國對中國投資,中美經貿合作呈現出新的態勢。今年5月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和榮鼎集團聯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6年中美兩國雙向直接投資額約為6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其中,中國企業在美直接投資達460億美元,是2015年的3倍。中國企業在美投資主要集中在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其中,商業地產、消費產品和服務、信息通信技術、運輸以及娛樂等行業吸收了大部分的中國投資。

  投資更多元,中企與美國伙伴合作共贏

  記者在峰會的展覽現場看到,美國各大州和主要城市以及相關機構都擺設了展台,宣傳所在地區和部門的營商環境和招商政策,為與會代表提供商業咨詢。會場裡還有中文的宣傳畫冊,甚至還有說中文的工作人員,讓來自中國的投資者溝通更加順暢。

  來自美國得克薩斯州的戴克斯特·博爾萊在油氣行業擁有超過35年工作經驗,兩年前他做出一個決定,加入中國山東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新潮能源)投資的美國巨浪能源有限公司,並擔任總裁及首席執行官。巨浪能源從事美國陸上油氣資產的收購、經營與管理,目前在得克薩斯州油氣資源最為富集的二疊系盆地經營油田資產。博爾萊當時之所以選擇一家中企投資的公司,“是因為公司有著十分清晰的發展規劃,兩年多的時間裡,我的職業生涯發展迅速”。像博爾萊這樣,因為遇見中國投資而拓展了職業生涯的美國人還有很多。

  新潮能源董事會秘書兼投資部總經理何再權告訴記者,這是第一次來參加投資峰會,公司目前正在收購在美國的第二個資產,參會的目的就是希望尋找更多商機。何再權說,中國經濟經歷了30多年的高速發展,對能源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美國在石油與天然氣行業有著成熟的現代分工體系,為境外投資者提供了理想的產業環境。加之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鼓勵企業“走出去”,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消費市場,中美兩國企業在對方市場都有眾多發展機遇,能為對方市場作出重要貢獻。

  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經商處公使朱洪介紹,目前中企投資遍布美國46個州,已經為美國創造了超過14萬個就業崗位。

  遇到“水土不服”,雙方需要充分溝通、彌合觀念差異

  博爾萊告訴記者,目前新潮能源在美國的管理團隊已有110人,且都是美籍員工。但他坦言,溝通和觀念差異確實是跨國企業要面對的問題。

  在俄亥俄州的展台,該州招商機構高級董事經理克麗絲蒂·坦納向本報記者講述了中國企業在當地成功投資但過程遭遇挑戰的例子。坦納說,俄亥俄州與中國投資者有著良好的合作傳統,中國福耀集團在該州代頓地區南部莫瑞恩市投資成立的福耀玻璃美國有限公司汽車玻璃工廠去年10月正式竣工投產,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玻璃單體工廠。針對近期有關福耀玻璃在美國投資遭遇工人抵制的不實報道,克麗絲蒂·坦納稱,任何企業在快速發展過程中,都會遇到一些挑戰,“我有信心福耀能夠應對快速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挑戰。”

  坦納向中國企業建議,在美國投資需要面臨工人是否可以組建工會的問題,企業投資時需要徹底了解工會在美國的情況及工會的規章制度,“企業對工人好,最終工人也會回饋企業”。

  朱洪表示,中企在管理外籍員工、與工會打交道,以及簽証、招工、培訓等方面都可能遇到問題,企業運營和管理效率將因之大打折扣,往往產生巨大的隱形成本。此外,當地工會力量強大,合規成本高企等問題也時常困擾在美中企發展。中企赴美投資應當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時刻要有規矩意識,深入研究美國營商環境,應當用好“外腦”,特別是要用好美國當地的律所、會計師事務所、咨詢公司等中介機構,深入研究美國營商環境。

  何再權說,“這兩年在美國投資,我們也逐漸學到了如何樹立跨國企業形象,包括規范行為標准,履行社會責任等”。博爾萊表示,“因為文化和商業習慣不同,雙方都需要耐心充分溝通,在做決策時需要考慮雙方的共同利益”。

  (本報華盛頓6月2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4日 11 版)
(責編:高雷、景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