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浙江省淳安縣原紀檢干部余延安:他走了,人們還念著他

本報記者  方  敏

2017年06月24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余延安(見上圖。資料照片)去世已有一年多了。

  余延安的墓前,幾朵白花安靜地擺放著。周末,看著不少家庭全家出游的場景,妻子汪海女又一次忍不住淚流滿面。

  余延安,曾任浙江省淳安縣紀委案件審理室副主任,一個名字裡鑲著革命聖地的普通漢子,2016年1月16日,因病去世,終年49歲。告別儀式上,小小的淳安縣城裡,有200多人自發前來為他送行,其中有不少是曾被他處理過的黨員干部。

  一年過去了,記者再次來到浙江淳安,這裡的老鄉仍總提起他……

  “不去調查清楚,工作上沒法交差,我良心上也不安”

  2002年5月,35歲的余延安調入縣紀委信訪室工作。當時,縣裡上訪率常年居高不下,去鄉鎮調查信訪件成了余延安的日常工作。

  淳安山多湖多,去村裡常要走一段路、坐一段船、爬一段坡,不少人覺得累,余延安卻完成得一絲不苟。“不去調查清楚,工作上沒法交差,我良心上也不安。”余延安常常這樣說。

  在紀委,余延安至今仍保持著一項信訪工作記錄:一件案子駐村調查時間長達33天,信訪回應會議長達10小時。

  2003年8月,大墅村40多位村民因為對法院的一起判決不滿,多次聯名上訪。作為信訪件主辦人的余延安,對村民反映的129個問題逐一調查。他走訪了村裡所有的人家,寫出了76頁的調查報告。信訪反饋當天,余延安花了10個小時對30個村民的疑問逐一解答,最終順利將一起群體訪、重復訪化解了。

  “我們辦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經得起時間的檢驗”

  2015年7月,姜家鎮紀委對多名村干部涉嫌違規案件進行調查,一次上報了4件案件到案件審理室申請協審。誰知其中3個案件被余延安退了回去。“這樣處理偏輕!中央八項規定執行這麼久了,村書記還敢帶頭違紀,套取兩萬多元工程款用來吃喝,性質惡劣,必須開除黨籍。”余延安仔細查閱各項材料后,提出意見。很快,有人來找余延安“求情”,余延安態度堅決。姜家鎮黨委最終按照縣紀委提出的意見,對違紀黨員干部做出了嚴肅處理。

  黨的十八大以來,淳安縣紀律審查案件數量大幅上升,余延安的工作量也急劇增加,可他審理案件的質量並沒有下降。站在余延安曾經的辦公桌前,縣紀委派駐第三紀檢組組長方鵬進又想起了他的話:“我們承辦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經得起時間的檢驗。”

  從事紀檢監察工作14年,余延安本可以不斷升職,但他卻顯得有些“不求上進”。“余延安畢業於杭州大學,懂經濟,有律師資格証。”方鵬進說:“2012年10月,單位組織競崗,他卻不報名。他說,‘不管在什麼工作崗位,都一樣為紀檢事業出力’。后來,組織上再三動員,他才報名參加了競崗,最后擔任了案件審理室副主任。”

  2014年,他以身體不好為由,堅決從副主任的位置上退了下來,又成為一名普通干部。案件審理工作是枯燥的,余延安耐得住這份寂寞。長年累月的加班加點,他的身體已經亮了紅燈。2016年1月16日,因為突發心梗,余延安在人生大好年華倒下了。

  斯人已去,杭州市委追授余延安“優秀共產黨員”稱號﹔浙江省委發出通知,在全省開展向余延安同志學習活動。“余延安先進事跡全省巡回報告活動”舉行了36場,兩萬多人走進會場,很多人流下熱淚。

  記者在淳安縣幾日的走訪,總聽到人們懷念他的話語。“我們聽說延安來辦案子,大家都放心。有延安在,大家上訪的都少了,可惜……他走得太早了。”大墅村村民方平安說到一半,喉嚨發緊,停住了……

  

  ■記者手記

  敬業者人敬之

  採訪余延安的事跡時,多次忍不住淚流。余延安的同學童庭勝回憶道:“余延安個子小、嗓門大。大學時,常常邊洗澡邊唱革命歌曲,被我們戲稱為‘浴室歌手’”﹔在老嶺村,余延安兒時的教師余雲青向記者描述:“延安打小就比別人刻苦。夏天熱,就拿著小板凳在橋底下看書﹔上大學是從舅舅家借的學費,直到兒子兩歲了才還清……”

  正是有這樣業務精湛、任勞任怨、干淨廉潔的紀檢干部,才使得基層百姓的利益得到保障,使得基層干部隊伍保持廉潔。余延安總是把“紀檢干部”這四個字看得非常重,正是因為看得重,他的思想才繃得緊、管得嚴,為廣大紀檢干部樹立了標杆。

  余延安的離去,讓人懷念。余延安對紀檢工作的態度,讓人敬佩。人們呼喚余延安這樣的紀檢干部,時代也需要更多余延安式的紀檢干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4日 06 版)

 

(責編:高雷、景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