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強化支撐體系加大政策傾斜 聚焦精准發力攻克堅中之堅

2017年06月24日16:44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

強化支撐體系加大政策傾斜

聚焦精准發力攻克堅中之堅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3日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聽取脫貧攻堅進展情況匯報,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貧困之策。他強調,脫貧攻堅工作進入目前階段,要重點研究解決深度貧困問題。各級黨委務必深刻認識深度貧困地區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艱巨性、重要性、緊迫性,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強化支撐體系,加大政策傾斜,聚焦精准發力,攻克堅中之堅,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習近平是在山西考察期間召開這次座談會的。座談會上,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雲南省委書記陳豪、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青海省委書記王國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參加並提供書面發言,山西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江西贛州市委書記李炳軍、湖北恩施州委書記李建明、湖南湘西州委書記葉紅專、四川涼山州委書記林書成、甘肅定西市委書記唐曉明、河北康保縣委書記杜平、內蒙古科爾沁右翼中旗旗委書記白雲海、廣西都安縣委書記陳繼勇、陝西山陽縣委書記張國瑜、寧夏同心縣委書記馬洪海等11位深度貧困地區的市州和縣旗黨委書記代表發言。他們從不同角度介紹深度貧困情況,交流脫貧攻堅工作體會,提出攻克堅中之堅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邊聽邊記,不時同他們討論有關問題。

在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在全國范圍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現在,各方面都行動起來了,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得到較好落實,貧困群眾生活水平明顯提高,貧困地區面貌明顯改善。

習近平強調,我國脫貧攻堅任務仍然十分艱巨。現有貧困大多集中在深度貧困地區。這些地區多是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發展滯后,社會文明程度較低,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貧困人口佔比和貧困發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集體經濟薄弱,脫貧任務重,越往后脫貧成本越高、難度越大。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更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必須給予更加集中的支持,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開展更加有力的工作。

習近平指出,加快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責任制,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以重大扶貧工程和到村到戶幫扶措施為抓手,以補短板為突破口。近年來我們在解決深度貧困問題上有很多成功經驗和典型,實踐証明隻要高度重視、思路對頭、措施得力、工作扎實,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

習近平為此提出8條要求。第一,合理確定脫貧目標。黨中央對2020年脫貧攻堅的目標已有明確規定,即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實現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平﹔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深度貧困地區也要實現這個目標,同時要堅持實事求是,不好高騖遠,不吊高各方面胃口。

第二,加大投入支持力度。要發揮政府投入的主體和主導作用,發揮金融資金的引導和協同作用。新增脫貧攻堅資金主要用於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項目主要布局於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舉措主要集中於深度貧困地區。各部門安排的惠民項目要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深度貧困地區新增涉農資金要集中整合用於脫貧攻堅項目。各級財政要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的轉移支付規模。要通過各種舉措,形成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強大投入合力。

第三,集中優勢兵力打攻堅戰。要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重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公共服務、基礎設施以及基本醫療有保障的問題。對居住在自然條件特別惡劣地區的群眾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力度,對生態環境脆弱的禁止開發區和限制開發區群眾增加護林員等公益崗位,對因病致貧群眾加大醫療救助、臨時救助、慈善救助等幫扶力度,對無法依靠產業扶持和就業幫助脫貧的家庭實行政策性保障兜底。

第四,區域發展必須圍繞精准扶貧發力。深度貧困地區的區域發展是精准扶貧的基礎,也是精准扶貧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圍繞減貧來進行。要重點發展貧困人口能夠受益的產業,交通建設項目要盡量向進村入戶傾斜,水利工程項目要向貧困村和小型農業生產傾斜,生態保護項目要提高貧困人口參與度和受益水平。

第五,加大各方幫扶力度。對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中央單位定點幫扶的對象在深度貧困地區的,要在資金、項目、人員方面增加力度。東部經濟發達縣結對幫扶西部貧困縣“攜手奔小康行動”和民營企業“萬企幫萬村行動”,都要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要通過多種形式,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第六,加大內生動力培育力度。要堅持扶貧同扶智、扶志相結合,注重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在活力,注重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要改進工作方式方法,多採用生產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機制,教育和引導貧困群眾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脫貧致富。

第七,加大組織領導力度。深度貧困地區黨委和政府要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做到人員到位、責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縣委書記要統攬脫貧攻堅,統籌做好進度安排、項目落地、資金使用、人力調配、推進實施等工作。脫貧攻堅期內貧困縣縣級黨政正職要保持穩定。要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選好書記,配強領導班子,發揮好村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要把深度貧困地區作為鍛煉干部、選拔干部的重要平台。

第八,加強檢查督查。要堅持年度脫貧攻堅報告和督查制度,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對不嚴不實、弄虛作假的嚴肅問責,對挪用、貪污扶貧款項的嚴肅處理。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脫貧過程必須扎實,脫貧結果必須真實,脫貧計劃不能脫離實際隨意提前,扶貧標准不能隨意降低,決不能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周小川參加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省區負責同志、有關市州黨委書記、有關縣旗黨委書記參加會議。 (新華社太原6月24日電)

(責編:高雷、景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