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劉奇葆在海南調研時強調 以生態文明建設助推精神文明創建

彭青林

2017年06月24日16:0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以生態文明建設助推精神文明創建

  6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三亞市中寥村,了解美麗鄉村建設情況。本報記者 李英挺 攝

  6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海南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抓好城鄉環境治理,以生態文明建設助推精神文明創建,推動環境面貌和精神風貌相輔相成、共同提升。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分別陪同調研。

  去年以來,海南在文明生態村建設的基礎上,實施“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工程,加快農村“五網”基礎設施建設,開展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啟動全省生態修復,在建設百個特色小鎮、千個美麗鄉村的過程中促進精神文明創建,三亞市中廖村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走在美麗整潔的村庄中,看到村民和游客們的張張笑臉,劉奇葆充分肯定了海南建設文明生態村的不懈努力。他稱贊中廖村滿目蒼翠、發展欣欣向榮,體現了海南人民堅守生態底線的遠見和定力。劉奇葆強調,生態文明是精神文明創建的重要內容,要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創建全過程,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抓好城鄉環境治理,推動環境面貌和精神風貌相輔相成、共同提升。在村便民服務站,劉奇葆鼓勵村民積極組織和參與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用志願精神助力美麗鄉村建設。劉奇葆還聽取了華僑城集團參與中廖村美麗鄉村建設情況的匯報,對企業以動漫、演藝等為載體挖掘黎族傳統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表示贊賞,要求用好優質資源,注入企業品牌和管理優勢,以文化為內涵推進旅游開發,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帶動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帶動群眾就業增收。

  在三亞市游客中心,劉奇葆考察了“數說三亞”大數據系統、新聞中心、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服務熱線等情況,並通過數字化城管監控中心遠程檢查了天涯海角景區的旅游服務秩序。三亞市有關負責人介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明旅游工作,採取有力舉措提升旅游服務管理水平和游客文明素質,旅游投訴糾紛和案件量持續大幅下降。劉奇葆對此充分肯定,他強調,要堅持文明執法,確保游客安全﹔要加強國際交流,提升服務設施和人才的國際化水平,更好服務國際游客,營造良好旅游秩序,以文明旅游促進精神文明創建。

  在瓊海市潭門鎮碼頭,劉奇葆走上一艘遠航南沙作業的漁船,實地檢查“漁船通”廣播電視工程建設情況,肯定“漁船通”建設成效,很好滿足了漁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強調要做好設備維修等服務保障工作,使這項惠民工程持久發揮效益。劉奇葆還參觀了海南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強調要提高各級非遺傳承人的待遇,鼓勵和支持他們傳授技藝、培養新人,使非物質文化遺產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王曉暉,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中宣部副秘書長、理論局局長夏偉東,省委常委、秘書長胡光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鶯子,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嚴朝君參加調研。(記者彭青林)

(責編:高雷、景玥)
相關專題
· 國內活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