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山西考察工作時強調 扎扎實實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2017年06月24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西考察。這是6月21日下午,習近平在忻州市岢嵐縣趙家窪村特困戶劉福有家中察看扶貧手冊。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西考察。這是6月22日下午,習近平在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車輪車間考察。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人民網太原6月2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山西考察時強調,召開黨的十九大,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級黨委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扎扎實實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三晉大地,生機盎然。6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在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省長樓陽生陪同下,來到呂梁、忻州、太原等地,瞻仰革命紀念館、革命舊址,深入農村、企業,就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和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行考察調研。

  位於呂梁山區的呂梁市興縣,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是晉綏邊區首府所在地和八路軍一二○師主戰場之一。21日上午,習近平從北京到呂梁一下飛機,就驅車近兩個小時來到興縣蔡家崖村,向晉綏邊區革命烈士敬獻花籃,瞻仰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參觀晉綏邊區政府、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展現了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展革命斗爭的情景。習近平不時駐足凝視,詢問有關細節。他指出,來到這裡深受感動、深受教育。我們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銘記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先輩,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參觀結束時,習近平同晉綏邊區的老戰士老同志代表一一握手,親切交談,充分肯定他們的貢獻,祝他們健康長壽、晚年幸福,並同他們合影留念。聞訊等候在這裡的群眾高聲歡呼“總書記好!”“總書記辛苦了!”習近平迎上前去同鄉親們握手,向大家致意。

  老區人民生活怎麼樣?老區脫貧攻堅工作怎麼樣?習近平十分關心。21日下午,他驅車1個多小時,來到忻州市岢嵐縣趙家窪村考察。

  趙家窪村是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深度貧困村。習近平到特困戶劉福有、曹六仁、王三女家中看望。每到一戶,他都仔細察看生活設施,詢問家庭人員構成及基本情況,同主人一起算收入支出賬,詳細了解致貧原因和扶貧措施落實成效。得知劉福有和自己71歲的妻子、92歲的母親一家3口都有病在身,習近平要求有關負責同志高度重視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曹六仁告訴總書記,特困戶能得到黨和政府這麼多扶助,過去做夢都不敢想。習近平對他說,黨和政府就是為老百姓服務的,讓大家生活越過越好是我們的職責。王三女的丈夫、兒子已經去世,孫子、孫女有殘障,習近平安慰她好好生活,叮囑當地干部安排好她孫子和孫女的特殊教育。總書記溫暖親切的話語和無微不至的關懷,讓特困戶和在場所有人深受感動。

  隨后,習近平察看了作為全村唯一生產生活水源的淺層滲水井,蹲到玉米地邊揭開間作紅芸豆所用薄膜了解抗旱保墒措施,前往駐村扶貧工作隊辦公地看望縣裡派駐的扶貧工作隊員。習近平指出,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不管任務多麼艱巨、還有多少硬骨頭要啃,這個承諾都要兌現。他希望各級扶貧工作隊員扑下身子扎實工作,在為貧困群眾排憂解難中實現價值、增長才干。離開時,全村人都來為總書記送行,掌聲、歡呼聲響徹整個村子。

  宋家溝新村是岢嵐縣一個易地扶貧搬遷的集中安置點,村民新居已經建好,村民正陸續搬遷。習近平來到這裡,聽取了岢嵐縣精准扶貧工作及易地扶貧搬遷整體情況介紹,了解宋家溝新村規劃及建設情況。他到已搬入新居的貧困戶張貴明家具體察看,問一家人搬遷享受了多少補貼,現在生活怎麼樣,還有哪些困難。習近平強調,脫貧攻堅工作進入目前階段,要重點研究解決深度貧困問題。實施整村搬遷,要規劃先行,尊重群眾意願,統籌解決好人往哪裡搬、錢從哪裡籌、地在哪裡劃、房屋如何建、收入如何增、生態如何護、新村如何管等具體問題。習近平對村民們說,希望鄉親們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讓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

  22日下午,習近平在太原考察了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和山西鋼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在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習近平察看車輪車間、盾構機車間,同鋸切線控制室、鍛軋控制室和作業現場的職工交流,了解企業提升軌道交通裝備研發、設計、制造能力情況。隨后視察山西省在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節能環保、新材料、現代煤化工等方面的企業自主創新成果展示,聽取全省推動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培育創新體系整體情況匯報。習近平指出,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必須堅持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以技術改造、技術進步、技術創新為突破口。要支持企業創新產業組織形態,瞄准國際國內先進標杆全面提高產品技術、工藝裝備、能效環保等水平。習近平希望該企業用好我國交通發展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歷史性機遇,在技術創新和品牌建設上創出更大的天地。

  在山西鋼科碳材料有限公司,習近平通過視頻了解高端碳纖維研發、生產、應用情況,視察T800級高性能碳纖維生產線,了解生產工藝,察看成品展示,同現場科技人員交流。習近平指出,新材料產業是戰略性、基礎性產業,也是高技術競爭的關鍵領域,我們要奮起直追、迎頭趕上。他強調,科技創新是提高供給質量和水平最重要的發力點。要強化要素投入和政策配套,推動產學研一體化,真正把企業、科研單位特別是廣大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激發出來,讓他們既有科技創新的成就感,又有成果轉化收益分享的獲得感。

  考察期間,習近平聽取了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山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和各項工作給予肯定。他希望山西廣大干部群眾緊緊抓住機遇,勇於改革創新,果敢應對挑戰,善於攻堅克難,不斷推動各項事業向前發展。

  習近平指出,實現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形成產業多元支撐的結構格局,是山西經濟發展需要深入思考和突破的重大課題。黨中央賦予山西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重大任務。山西要用好這一機遇,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制約發展的結構性、體制性、素質性矛盾和問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轉型發展,以創新驅動推動經濟轉型發展,以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推動經濟轉型發展,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轉型發展,真正走出一條產業優、質量高、效益好、可持續的發展新路。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把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要以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為抓手,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要通過發展現代農業、提升農村經濟、增強農民工務工技能、強化農業支持政策、拓展基本公共服務、提高農民進入市場的組織化程度,多途徑增加農民收入。要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全面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要完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建設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干部隊伍,堅持工業農業一起抓、城市農村一起抓。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要在抓好脫貧攻堅這個第一民生工程的同時,統籌做好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食品安全、生產安全、公共治安等各項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推出的每件民生實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

  習近平強調,堅持綠色發展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要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環境污染綜合治理、自然生態保護修復、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等方面採取超常舉措,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要廣泛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每人植幾棵,每年植幾片,年年歲歲,日積月累,祖國大地綠色就會不斷多起來,山川面貌就會不斷美起來,人民生活質量就會不斷高起來。

  習近平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基礎工作。各級黨組織務必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教育黨員干部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和自我省察,不折不扣執行黨的各項制度和紀律,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要融通黨的優良傳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正氣充盈的黨內政治文化,努力實現黨內政治生態風清氣正。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組織要著力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成果轉化為促進黨的事業發展的持續動力,把廣大黨員干部的精氣神引導到改革發展上來,讓干淨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機會,讓干事的人有更干淨的環境,讓那些既干淨又干事的人能夠心無旁騖施展才華、脫穎而出,真正實現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互促共進。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4日 01 版)

(責編:高雷、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