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胡春華馬興瑞率廣東省黨政代表團赴新疆喀什地區考察

徐林 吳哲

2017年06月24日15:2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全力以赴完成好對口援疆任務

  21日至23日,省委書記胡春華、省長馬興瑞率廣東省黨政代表團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考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實地了解廣東對口支援喀什工作情況,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就第八批對口支援工作進行協商交流對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孫金龍參加有關活動。胡春華強調,要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做好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大力推動產業援疆,落實好重點民生援疆項目,支持新型城鎮化建設,全力以赴完成好中央交給廣東的政治任務。

  代表團前往喀什經濟開發區深圳產業園、喀什國際經濟合作區起步區、恩科電子、八裡橋非遺動漫文創產業園、伽師縣中小企業孵化基地、克孜勒博依鄉援疆扶貧示范點、喀什廣東科學技術研究院、葉河陽光設施農業產業基地、草湖廣東200萬錠紡織服裝產業園、綠美南疆林業產業園以及乃則爾巴格鎮安居富民房、喀什大學新校區、喀什青少年宮、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疏附縣托克扎克鎮中心小學、吾庫薩克鄉4村等,深入了解廣東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情況,入戶看望慰問貧困戶。

  在新疆期間,代表團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分別舉行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暨項目簽約儀式。

  胡春華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新疆工作和對口支援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加大對口支援力度,共同努力實現新疆的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以及參加全國“兩會”新疆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又對做好新疆工作和對口支援工作作出部署,為我們做好對口支援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對口支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作,為新疆繁榮穩定作出新貢獻。

  胡春華強調,要把加強產業合作作為對口援疆的主攻方向。要集中力量推進重點產業園區建設,推動更多工業項目落戶喀什,做大做強紡織服裝產業,發展生活消費品制造業,依托科技創新不斷壯大產業發展規模,提升產業層次和水平。要支持喀什發展現代農業,帶動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要助力喀什旅游業加快發展,把重點援建項目打造成為旅游樣板工程。要支持喀什發展開放型經濟,加快喀什國際經濟合作區建設,推動更多加工貿易企業到喀什設立生產基地。要注重提高企業發展的可持續性,引導更多企業扎根新疆、扎根兵團,不斷發展壯大。

  胡春華強調,要落實好重點民生援疆項目。要大力促進群眾就業,引進更多能夠帶動就業、促進就業的項目,加強勞動力職業技術教育和培訓。要實施好教育和醫療援疆項目,建立雙語教育培訓基地,推動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提質升級。要加大脫貧攻堅支持力度,加大對口支援資金安排力度,大力推動安居富民房建設,支持貧困村和貧困戶發展特色種養、傳統手工、鄉村旅游等項目。要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援疆,把更多社會力量調動起來。熱忱歡迎新疆各族群眾到廣東學習、工作、經商、旅游,促進交往交流交融。

  胡春華強調,要助推41團成為兵團向南發展模范區。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兵團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大力支持兵團新型城鎮化建設。要突出圍繞把草湖鎮打造成喀什的新城區,前瞻性、高標准推進規劃和建設,完善城鎮基本功能,推動集聚更多人口。要把產業建設作為共建的核心任務,著重做好引進企業和帶動就業工作。要探索對口支援新機制,建立完善合作共建機制,把共建責任切實擔當起來。

  胡春華強調,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等對口支援市和省有關部門要進一步細化目標、壓實責任,主動加強對接,認真做好對口支援各項工作。第八批援疆干部要堅定政治立場,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不折不扣貫徹執行中央方針政策﹔要自覺服從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扑下身子為群眾做實事,讓喀什各族群眾切實感受到援疆工作帶來的變化,感受到黨和國家的關懷。

  雪克來提·扎克爾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對廣東省長期以來給予新疆工作的支持和支援表示感謝。他表示,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援疆工作,對口援疆力度大、效果好、貢獻多,有力促進了喀什和諧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進步,為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貢獻。新疆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廣東省等援疆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馬興瑞表示,廣東將扎實做好援疆各項工作。要抓好“十三五”對口援疆規劃項目的組織實施,著力推進促進就業(創業)及勞動力培訓、教育、城鄉居民住房、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產業發展、干部人才培養培訓、民族間交流交往等工作﹔要突出抓好民生、產業、智力援疆,同時創新拓展工作領域,在開放援疆、科技援疆、金融援疆等方面積極作為﹔要促進兩地間交往交流交融,把對口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團結的工程﹔要進一步加強對接,在重大規劃制定、重大項目建設等方面形成更加高效便捷、務實管用的溝通協調機制。

  孫金龍對廣東省委、省政府和廣東人民長期以來給予兵團的大力支持和無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謝。希望廣東省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兵團工作,特別是在產業援疆、人才援疆等方面支持兵團向南發展,助推兵團更好壯大經濟規模和人口規模。兵團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口援疆工作部署,強化主體意識,發揮主導作用,全力做好廣東對口援疆工作的對接保障,推動三師為兵團向南發展做出示范引領﹔鞏固發展41團草湖鎮合作共建的良好勢頭,探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援疆工作新模式,和廣東省一道把對口援疆工作做得更加扎實、更有成效。

  在兩省區和兵團領導共同見証下,廣東衛生援疆工作框架協議、共建喀什(廣東)紡織服裝產業園合作協議等51個合作協議簽約,涉及項目總投資55億元。其中,兵團草湖產業園三期40萬錠紡織項目總投資16.5億元、解決就業2000人,建成后草湖產業園產能將達100萬錠,規劃到2020年總規模達200萬錠,成為全國乃至全世界最高端紗線生產基地之一,並為南疆紡織服裝產業的快速發展奠定基礎。

  廣東省領導王偉中、林少春、鄒銘、江凌,廣州市市長溫國輝,新疆自治區領導李鵬新、張春林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領導彭家瑞、孔星隆、劉見明、魯旭平、李冀東,南方航空集團公司董事長王昌順、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等參加相關活動。(記者/徐林 吳哲 通訊員/岳宗 符信)

(責編:高雷、景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