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江蘇發展高層論壇舉行第三十五次會議 李強吳政隆到會聽取意見

耿 聯

2017年06月24日15: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聚焦富民共謀江蘇發展 江蘇發展高層論壇舉行第三十五次會議 李強吳政隆到會聽取意見

6月23日,以“聚焦富民的江蘇發展”為主題的江蘇發展高層論壇第35次會議在南京大學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強,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吳政隆,省政協主席蔣定之到會聽取專家學者意見。

會上,專家學者圍繞“聚焦富民”建言獻策暢所欲言。中國社科院經濟所所長高培勇提出,要發揮財政體制改革的基礎性和支撐性作用,通過“共享”實現富民目標。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原院長姚先國結合浙江的富民實踐,認為當前推進富民要著力增加居民的經營性收入和工資性收入。南京大學長三角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志彪提出,富民的主要對象應是普通老百姓,要通過生產性努力和分配性努力來加快我省富民進程。省社科院院長夏錦文建議,要抓住宏觀經濟回升機遇,振興我省實體經濟,推動富民進程。南京大學校長助理范從來建議,要著力通過益貧式增長來促進富民,完善政策鼓勵創新創業,進一步促進社會就業。東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原院長徐康寧認為,產業強省是富民基礎,要聚焦富民優先發展高科技產業、增加值高的產業等。南京大學商學院院長沈坤榮提出,要營造生態系統,加大政策傾斜,推動雙創富民、生態富民、精准扶貧。南京師范大學商學院原院長蔣伏心建議,要採取多元激勵方式,以實現“人才富”來推動江蘇創新發展。中科院南京地理所陳雯提出,要聚焦落后地區和貧困群體,幫助他們有能力有途徑富起來。錢志新、儲東濤、高波、喬均、張二震等專家學者,也分別對如何聚焦富民提出了建議。

李強在認真聽取專家學者發言后,感謝大家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從不同角度進行了深入的研究思考,提出了真知灼見。李強說,我們提出聚焦富民,富民理念本質上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與我們黨的宗旨、黨中央的要求是高度一致的。從江蘇情況來看,我們可以說是既富又不富,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縱向比較老百姓的生活較過去有了很大改善,但橫向比較,居民收入還不算高,特別是城鄉、區域差距較大,需要加快提高百姓的富裕程度。因此,在當前這個發展階段聚焦富民,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李強指出,聚焦富民,需要進一步拓寬富民的內涵。我們現在強調的富民,不僅要富“口袋”,講求物質富足,還要富“腦袋”,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提高大家的幸福感和滿意度,這方面需要提升的空間還很大,也需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從我省實際情況來看,城鄉之間、區域之間存在較大差距,更有很大的差異性,聚焦富民要有不同的路徑和方法,這也需要我們下更大功夫去研究探索。李強希望各位專家能從不同角度研究富民問題,從不同角度幫助我們找到更有效的富民路徑,共同把富民這篇文章做得更好。

吳政隆說,聚焦富民是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重要任務,是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的鮮明主題。我們將充分吸納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鼓勵支持創新創業,提高公共服務水平,著力辦好民生實事,加大改革力度,不斷提升富民惠民水平,增強群眾獲得感。

省領導黃莉新、楊岳、樊金龍、史和平,老同志陳煥友、胡福明,省政府秘書長王奇出席會議。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洪銀興主持。 (記者 耿 聯)

(責編:高雷、景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