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林鐸:汲取教訓確保突出問題整改到位 提高站位堅決抓好生態文明建設

徐愛龍

2017年06月24日15:0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汲取教訓確保突出問題整改到位 提高站位堅決抓好生態文明建設

省委、省政府今天召開全省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干部會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批示精神和視察甘肅“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以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為典型案例,引以為戒、舉一反三,堅決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抓緊抓實抓好,為保障國家生態安全作出新的努力和貢獻。

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主持會議,並傳達《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督查處理情況及其教訓的通報》精神。

省領導孫偉、李榮燦、馬廷禮、劉昌林、梁言順、陳青、王嘉毅等出席會議。

林鐸在講話中指出,中央決定在全國通報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堅強意志和決心,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甘肅特別是祁連山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我們要堅決擁護、認真貫徹中央決定和中辦、國辦《通報》精神,從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認識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的嚴重危害性,以更堅決的立場、更有力的舉措、更扎實的作風抓好祁連山和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工作。

林鐸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為指引,做到高度統一思想認識,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戰略位置﹔全面掌握新發展理念,始終作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遵循﹔堅決落實各項保護任務,以實際行動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深入反思檢討,認真汲取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的深刻教訓。祁連山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充分說明我們“四個意識”樹得不牢固、政治站位不夠高,新發展理念貫徹不充分、正確導向落實不夠堅決,主體責任履行不到位、擔當作為不夠有力,職能作用發揮不得力、審核把關不夠嚴格,要深入反思檢討,汲取深刻教訓,知錯就改、知恥奮進。要堅決抓好落實,確保祁連山生態問題整改到位。以應有的政治意識和覺悟,拿出果斷的態度和行動,實化具體工作,盯緊時序進度,體現較真碰硬,傳導責任壓力,嚴格把關驗收,扎實有力推動祁連山生態保護和修復。要推進整體治理,切實筑牢全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高度重視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引導和督促各地圍繞把准功能定位、堅持問題導向、加快生態修復、轉變發展方式、完善制度體系等深入開展工作,促進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改善,確保不給全國生態大局添亂。要加強組織領導,不斷提高全省生態文明建設水平。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貫徹中央大政方針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決策部署,重點在落實主體責任、凝聚工作合力、加強督查問責、弘揚實干作風、營造良好氛圍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建設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甘肅,為保障國家生態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唐仁健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堅決徹底抓好問題整改。把中央《通報》作為解決問題、查找不足、糾正導向、改進工作的重要契機,從政治上全局上戰略上充分認識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既是中央交給我省的重要任務,也是維系我省自身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對中央《通報》指出的問題不找任何借口,對中央《通報》提出的要求堅決執行,確保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我省真正落地生根。要堅持舉一反三,積極主動查找不足,徹底消除風險隱患。對全省各地各類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開展深入細致的排查,及早發現問題,提前拉出清單集中加以解決。要加快建立健全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資金投入、責任落實、督查考核、獎勵懲罰等長效機制,從根子上、源頭上筑牢生態保護的制度防線。要以整改落實為契機,化不利為有利,全力推動當前重點工作。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系,變換思路求發展,另辟蹊徑求突破,大力發展生態經濟、綠色經濟,更加自覺地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堅持實字當頭、干字為先,牢牢把經濟發展抓在手上,進一步鞏固止滑回穩勢頭,著力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省國土資源廳、省林業廳、張掖市、天祝縣、永昌縣新城子鎮主要負責人作表態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在蘭州設主會場,各市(州)、蘭州新區及各縣(市、區)設分會場。在主會場參會的還有在蘭副省級以上領導干部,以及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秘書長等。 (記者徐愛龍)

(責編:高雷、景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