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謝伏瞻:以更大力度抓好改革攻堅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朱殿勇

2017年06月24日14:48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以更大力度抓好改革攻堅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6月23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謝伏瞻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二次會議,研究部署我省改革工作。

  陳潤兒、王炯、翁杰明、李亞、孔昌生、陶明倫、穆為民、劉春良、徐濟超、蔡寧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情況匯報,通報了省委深改組成員領銜推動重大改革項目情況、今年以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進展情況,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河南省全面深化改革考核評價辦法(試行)》《關於完善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辦法的實施意見》《河南省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實施方案》《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省大中小學教材建設的實施方案》《河南省僑聯改革方案》。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加強改革統籌,狠抓改革落實,基本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各領域改革都取得了積極進展。同時,改革推進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困難。要增強緊迫意識,以更大力度抓好改革工作。各專項小組、各地各部門要圍繞黨的十九大召開這個大局,認真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中央部署的重點改革任務、對照我省年度改革工作要點,按照既定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查漏補缺,加大力度、加快推進。要進一步完善改革推進機制,從強化思想認識、健全責任鏈條、夯實主體責任、抓實督辦督察、實施改革考評、鼓勵探索創新、實行容錯糾錯等方面,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機制,調動和保護好各方面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

  會議強調,要突出重點,有力帶動面上改革。堅持抓住“牛鼻子”,抓好試點、攻克難點、打造亮點,以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突破激活全盤,形成牽一發動全身的效果。圍繞實施“三區一群”國家戰略構建改革創新新支柱,突出抓好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打造全面改革開放的試驗田﹔以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重點,推進科技領域改革﹔持續推進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改革開放創新,著力打造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創新中原城市群發展體制機制,在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機制、要素市場一體化建設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以政府職能轉變、國有企業改革、金融和投融資體制改革為重點,突破經濟社會發展的障礙,增強發展新動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堅定不移打好國企改革攻堅戰,加強產權保護,大力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建設多元化融資體系和多層次資本市場,穩固壯大金融豫軍,扎實推進農村改革,統籌推進生態文明、司法、社會、黨建等領域改革。挖掘潛力尋求發展新突破,在物流、文化、旅游、網絡經濟、現代農業等領域,通過改革創新打破體制障礙,激發新活力、培育新動能。

  會議要求,要抓好民生領域改革,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深入推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教育等民生領域改革,打通堵點,讓人民群眾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發展成果。加強政策宣傳解讀,讓人民群眾看得懂、聽得懂、能享受、好監督。拓寬群眾參與改革支持改革的渠道,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共同為改革想招、一起為改革發力。(記者朱殿勇)

(責編:高雷、景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