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堅決遏制安全事故多發勢頭加快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步伐

山東省動員部署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專項行動 劉家義龔正出席並講話

李子路 張國棟

2017年06月24日14:4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堅決遏制安全事故多發勢頭加快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步伐

  本報濟南6月22日訊 全省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專項行動動員部署電視會議今天在濟南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遏制安全事故多發勢頭,加快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步伐。

  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群主持會議並宣讀關於成立山東省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的通知。省委常委胡文容、林峰海出席,副省長王書堅解讀了全省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專項行動實施方案。

  劉家義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這要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堅決不要帶血的GDP。近期我省接連發生多起安全生產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對此必須引起我們的警醒和深思:對安全生產,思想上是不是真正重視了?抓安全生產,責任是不是真正落實了?管安全生產,制度執行到位了沒有?強化安全監管,我們的措施管用了嗎?抓工作落實,我們的成效怎麼樣?我們的作風是不是深入扎實?要痛定思痛、痛下決心,以更堅定的決心、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更優良的作風,打一場安全生產的硬仗,堅決遏制事故多發勢頭,以實際行動讓黨中央放心,讓習近平總書記放心,讓人民群眾安心。

  劉家義強調,一是思想上必須高度重視。各級各部門各企業一定要牢固樹立紅線意識、底線意識,深刻認識當前全省安全生產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切實算好良心賬、政治賬、社會賬、環保賬、經濟賬,把安全生產的弦繃得緊一點再緊一點。要從講政治的高度、以為民擔當盡責的態度推進安全生產,為群眾創造安全有序的社會環境。二是責任上必須落實到位。要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引導企業切實加大安全投入,加強安全管理。各有關部門單位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誰監管誰負責”要求,嚴格落實監督管理責任。各級黨委政府要嚴格執行主要負責人負總責和領導班子成員安全生產“一崗雙責”責任制,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三是措施上必須深化細化。要出實招、用硬招,狠抓安全隱患檢查,狠抓安全審批管理,狠抓日常監督管理,狠抓安全技術推廣,狠抓輿論監督,狠抓安全應急管理,扎實細致地做好工作,堅決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留遺憾。四是監管上必須更嚴更實。對發現存有隱患的企業,要做到情況不查清不放過、問題不整改不放過、隱患不消除不放過。對非法的、不達標的企業,要有序淘汰、關停並轉﹔對有隱患、有問題的企業,要即查即改,決不允許問題企業帶病運營﹔對因為不履行安全生產責任構成重大隱患或造成安全事故的企業,要依法嚴肅追究企業及有關人員責任。五是問責上必須動真碰硬,實行重大安全生產事故“一票否決”。領導小組和辦公室要切實負起責任,真正履行好綜合協調、監督指導等職責。

  劉家義強調,要把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作為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的治本之策,通過提高安全生產水平來倒逼產業升級,通過產業升級來保障安全生產。要狠抓源頭,嚴格項目准入門檻,嚴禁新上淘汰類、限制類化工項目﹔狠抓整合,按照“發展壯大一批、規范提升一批、關閉淘汰一批”的思路,切實優化產業布局﹔狠抓環保,加大監察力度,努力實現化工產業智能化、低碳化、綠色化發展。要轉作風、敢擔當、抓落實,促進全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好轉,加快全省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步伐。

  龔正指出,全省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專項行動把安全生產和轉型升級統一起來,以安全生產、環保要求、節能指標、質量標准倒逼轉型升級,以轉型升級保障安全生產,形成標本兼治、持續改進的良性機制。要強化紅線意識,在樹牢安全發展理念上持續加力,把各項要求落實到最低的層級、最關鍵的環節、最基層的崗位。要嚴格增量管理,在切實把好“安全關”上持續加力,進一步抬高化工企業准入的投資、技術、人才門檻,從嚴項目審批,嚴格試車管理。要調整優化存量,在做好減法提升水平上持續加力,堅決把嚴重違法違規的市場主體清除出市場,對所有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運輸、經營、使用企業,全面開展安全環保節能評級評價,“一縣一冊”“一企一檔”,摸清底數,全面“體檢”、全面整改。要實施進區入園,在集約集聚發展上持續發力,通過產業集聚化、集約化實現高端化、高效化,提升產業安全水平和整體素質。

  龔正強調,要加強運輸管理,在確保安全高效運輸上持續加力。特別是嚴格人和車的管理,堅決把住從業人員的准入關,嚴格裝卸環節管理,嚴格遵守操作規范,嚴格運輸過程管理,善於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車輛實時監控,著眼長遠發展管道運輸,大幅度提高管道運輸能力。要落實工作責任,在打通安全生產“最后一納米”上持續加力,做到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追責問責“四個到位”。要強化督促檢查,在推動精准落實上持續加力,更多採取互查、突查、暗訪、隨機抽查等形式,提高工作專業化水平,增強督查實效。夏季和汛期期間要倍加警覺,嚴防自然災害引發事故災難。要在動員社會參與上持續加力,營造人人關心安全、人人參與安全的濃厚氛圍。各級各部門和廣大企業要迅速行動起來,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凝心聚力、決戰決勝,以優異成績貫徹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會上,觀看了臨沂金譽石化“6·5”爆炸著火事故警示教育片,傳達了國家安監總局臨沂金譽石化“6·5”爆炸著火事故現場會精神。

  會議採取視頻形式召開,省裡設主會場,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各市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單位),有關中央駐魯單位和省屬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或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高雷、景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