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劉國中:培育市場觀念 優化發展環境 旗幟鮮明鼓勵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黃鷺

2017年06月24日14:08    來源:吉網

原標題:培育市場觀念 優化發展環境 旗幟鮮明鼓勵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本報訊(記者黃鷺)6月22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國中主持召開聯系民營企業座談會,與民營企業家深入交流。劉國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視察吉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要求,堅持把民營經濟作為創新創業、增強發展活力的重要力量,完善聯系民營企業通道,細化量化政策措施,提供優質高效服務,打造公平透明發展環境,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旗幟鮮明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為吉林新一輪全面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座談會上,劉國中負責聯系的吉林省通用機械公司、吉林華微電子公司、四平巨元瀚洋公司等11家民營企業負責人先后發言,與會同志進行了討論。劉國中指出,今年以來,大家堅定信心,克服困難,不等不靠,在各自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效,企業發展亮點突出,為穩定經濟增長、深化改革創新、加快結構調整、擴大社會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劉國中強調,做大做強民營經濟、服務新一輪全面振興,意義重大,任務艱巨。一要統一思想認識。加快發展民營經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力抓手,是振興實體經濟的重要舉措,是吸納就業、改善民生的有效途徑。各地、各部門要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跳出計劃經濟思維,強化市場經濟觀念,旗幟鮮明地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加快發展。

  民營企業要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大膽創新、主動作為,積極開拓市場,切實增強核心競爭力。二要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完善聯系民營企業制度,重點解決領導干部“不想接觸”和“不敢接觸”的問題。完善對話交流通道,建立定期聯絡機制,真心誠意關心企業,清清白白、理直氣壯為企業服務,讓依法經營的民營企業不受歧視、不遭勒卡、不挨欺負。對發現的吃拿卡要、推諉扯皮等問題,必須堅決處理、絕不姑息。三要著力破解發展難題。聚焦企業需求,強化精准服務,完善公共服務平台,加強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保障,及時幫助民營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四要優化發展環境。加大清費減負力度,堅決杜絕亂收費、亂攤派現象,降低企業成本。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場准入門檻,簡化辦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完善扶持政策,搞好宣傳解讀,真正讓民營企業知曉,切實得到實惠。對標對表先進地區制度、做法、理念,搞好學習借鑒,開展改革示范,探索民營企業加快改造升級、創新商業模式的新路子。強化督促檢查,嚴肅查處破壞軟環境行為,通報曝光反面典型,為民營企業健康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省直有關部門及鬆原市、吉林市、四平市政府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責編:高雷、景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