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石泰峰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十一屆人大八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7年6月22日) 

2017年06月23日14:33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在自治區十一屆人大八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各位代表、同志們:

自治區十一屆人大八次會議,經過全體代表和與會同志的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就要勝利閉幕了。大會選舉我擔任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這是各位代表和全區670多萬各族人民群眾對我的信任。我深表感謝,定當忠誠履職、擔當盡責,為寧夏發展和人民幸福奉獻自己的全部心力,決不辜負中央的信任和全區人民的重托。

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描繪了寧夏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明確了今后五年發展的奮斗目標,提出了“實施三大戰略、五個扎實推進”的主要任務,開啟了我區各項事業發展的新征程。當前,寧夏的發展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區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向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邁進。新的目標、新的任務,對我區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為人大更好地發揮職能作用提供了新的更大平台。作為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我深知這一崗位飽含著組織的信任、承載著人民的重托,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到寧夏工作雖然隻有兩個月的時間,但我已經是寧夏人了,已經深深地愛上了這片熱土,淳朴善良、包容熱情的寧夏人民深深地感染著我、鼓舞著我、激勵著我。我將與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的同志一道,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殷切囑托,繼承和發揚歷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的優良傳統,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緊依靠全體代表,緊緊依靠全區人民,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擔當盡責為本、以干事創業為要、以造福一方為榮,振奮精神、實干興寧,展現新作為、樹立新形象、創造新業績,奮力走好新的長征路,為實現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目標不懈奮斗。

始終做到對黨忠誠、把好方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做到“四個看齊”,旗幟鮮明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始終保持政治定力、站穩政治立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切實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政治自信和思想自覺,確保人大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充分發揮人大黨組的領導作用,自覺把人大工作放在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中去把握,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去推進,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全區人民意志,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寧夏不折不扣落實到位,確保自治區黨委重大決策部署得到全面貫徹落實。

始終做到發展為要、實干興寧。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黨代會確定的奮斗目標和主要任務,聚力創新驅動、脫貧富民、生態立區“三大戰略”,准確把握職責定位,切實增強責任擔當,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和任免權,以民主凝聚民心民力,以法治保障改革發展,以監督促進任務落實。帶頭做創新發展的引領者,圍繞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帶頭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進人大工作創新發展,通過人大監督、地方立法、重大事項決定,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綠色發展、轉型發展,營造風生水起的創新生態。帶頭做深化改革的促進者,自覺把立法工作融入深化改革工作大局,主動服務改革、全力支持改革、積極參與改革,從法規的立改廢上為改革授權、鬆綁、出據,確保改革於法有據、依法推進。帶頭做和諧穩定的維護者,注重發揮人大代表作用,發揮法律在調節社會關系中的作用,加大法治宣傳教育力度,進一步暢通社情民意,扎實做好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凝聚共識的工作,切實維護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

始終做到一心為民、服務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人大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善謀富民之策、多行惠民之舉、務求利民之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堅持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穩扎穩打、扎實推進,在精准脫貧上下功夫,在穩定可持續上下功夫,在落實責任上下功夫,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戶不落、一人不少。堅持不懈推進富民工程,千方百計增加群眾收入,大力發展社會事業,不斷擴大公共服務,切實解決群眾關心的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方面的問題,讓老百姓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意願、回應群眾期待,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重實情辦實事、勇擔當敢作為、不空談不作秀,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忠實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以實干有為的行動贏得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始終做到恪盡職守、依法辦事。堅持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實踐,努力讓法治成為寧夏未來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讓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成為寧夏人生活方式的重要內容。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忠誠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不斷提升各項工作法治化水平。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從制度上保証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法規、作出的決議決定,符合法律、體現民意,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貢獻力量。

始終做到秉公用權、廉潔從政。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權力觀、利益觀,堂堂正正做人、干干淨淨做事、規規矩矩用權。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廉潔從政各項要求,自警自律、慎獨慎微,在依法用權、正確用權、干淨用權中保持廉潔,在守紀律、講規矩、重名節中做到自律。堅持交往有原則、有界限、有規矩,淨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嚴格要求家人及身邊工作人員,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

各位代表,同志們,實現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是全區上下共同的責任、共同的事業。全區各級人大和人大代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把握精神實質、抓好貫徹落實,努力在發揮立法對促進發展的作用上下功夫,在監督和支持“一府兩院”抓好工作落實上下功夫,在密切聯系群眾、凝聚人心上下功夫,努力把人大各項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們!功崇惟志、業廣惟勤。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振奮精神、實干興寧,奮力走好新的長征路,為實現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而不懈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