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振興中的那一抹陽光

——大連市非公黨建工作綜述

潘衛科 仇赟 王蒙

2017年06月23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12月,伴隨著大連市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作委員會的成立,大連市非公黨建翻開了新的一頁。這一頁,時間跨越了三年﹔這一頁,使命與探索同行﹔這一頁,碩果累累讓人欣慰……

理順關系 明確“誰來管”

基層黨建的難點在非公領域,難就難在:向后看,沒有可借鑒的經驗﹔向前看,沒有成型的模板。面對全新的工作,大連沒有停歇、觀望、徘徊,而是勇於擔當、主動作為。這其中,最艱難最困苦的是理順、完善黨的組織關系,解決“誰來管”的問題。

2015年以來,大連市委組織部、非公黨工委積極推動14個區(市、縣)完成了非公黨建機構和職能的“兩合並一理順”,160個鄉鎮(街道)成立了非公綜合黨委,街道兜底管理城鄉社區社會組織達7600余個。

在社會組織層面,依托業務主管部門探索完善“行業+黨委”社會組織黨建管理模式。改革律師行業黨建管理體制,將過去市、縣兩級管理調整為依托律師代表處實行市級統一管理﹔將異地商會黨組織統一歸口市經合辦黨委管理。組建大連市服務行業協會黨委的同時,成立拍賣、典當、洗染、美容美發行業協會以及商業聯合會黨支部(總支),形成“1+5”的黨組織設置模式。

2015年,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工作在全國展開。脫鉤了,黨組織誰來管?黨員往哪去?就在許多協會(商會)黨組織不知所措時,市委組織部堅定地表示:“協會脫鉤,黨組織不脫管、黨員不失聯。”大連市在全省率先啟動“脫鉤中黨建工作”,市委組織部與市發改委、民政局聯合,同步研究脫鉤方案,同步排查登記,同步實施脫鉤和黨的組織變更隸屬關系。兩年多來,全市151家脫鉤協會(商會)黨組織無一解散、失管。

為推動新注冊登記民營企業和社會組織及時建立黨組織,市委非公工委撰寫了“致新注冊登記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一封信”,由市民政局、工商局連同經營許可証一並頒發。同時,建立完善社會組織注冊與黨建信息同步登記制度,配套下發建立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承諾函,並將社會組織黨建納入評估分值,形成了協同推進的良好態勢。目前,已有市節能協會、珠寶協會、黑龍江商會等28個社會組織組建了黨組織。

快遞是一個關乎全社會人民群眾利益的新興行業。2015年2月,市委組織部會同市郵政管理局深入各快遞企業調研,利用兩個月時間將分布於城區的5個黨支部、130余名黨員轉隸於快遞協會,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快遞行業協會黨委。至此,大連市級行業協會黨組織增加到15個,管理著民辦教育、律師、文化市場、房屋中介等諸多行業和領域的248個基層黨組織、1280多名黨員。

與此同時,通過工作例會、現場觀摩、經驗點評模式,積極推動9家省級以上園區、440余座樓宇大廈、226個專業市場、8家個體私營協會、930家百人以上企業等重點區域黨建工作落實。如今,從點到線(行業),從線到面(領域),有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的地方,就有黨組織、黨員和黨的工作,大連非公黨建步入了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快車道。

融入發展 唱響主旋律

今年3月,大連市委組織部決定,到今年年底前,以民辦教育、民辦醫院、律師、房產中介、文化市場、建設工程造價、民辦技校、出租汽車、職業培訓、導游等10個行業單位為重點,在行業社會組織中集中開展“黨風帶行風”主題實踐專項活動。市委組織部連續召開了3個會議進行部署推動。半個月后,解決什麼問題、如何推進、誰來負責、怎樣驗收等被詳細寫進各單位集中推進行業黨建的具體方案。強化行業自律,恪守職業道德,創造營商環境,切實解決社會關切、百姓關心的熱點問題,成為今年行業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主旋律。

眾所周知,非公黨建一定要融入經濟社會發展之中,不能“兩層皮”。問題是如何融入?從大連的實踐,或許能找出一些答案。

大連地鐵建設、新機場建設、舊城區改造、海底隧道建設、南部跨海大橋的修建……這些關乎大連長遠發展重大工程的每一次立項、開工,都會有黨員律師融入其中,市律師協會黨組織每年都選派千余名律師深入機關、社區、企業、學校以及非公企業,參與決策論証、公共突發事件處置、百姓司法咨詢等,通過司法介入,為大連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提供強有力的法律保証。

在社會組織,大連市委針對代理類行業社會組織特點,指導市注冊稅務師行業黨組織為黨員制定“依法執業、恪守獨立、客觀公正、信守合同、保守秘密、公平競爭、廉潔自律”的“28字行為准則”,指導國際貨運代理行業黨組織開展現代物流業法律法規學習和職業誠信教育﹔針對經紀類行業社會組織特點,指導市房地產中介行業協會黨組織開展“不做虛假信息、不簽欺詐合同”為主要內容的“誠信等級評定”活動,保証房地產中介行業健康發展﹔針對教育培訓服務類行業社會組織特點,指導民辦學校廣泛開展“我是黨員”“我為黨旗添光彩”“愛心助考”等活動,創建了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五同”黨建模式,指導市駕駛員培訓行業黨組織開展“十佳教練員”評選活動,舉辦“文明駕駛從學車開始”主題系列活動。

在非公企業,大連採取各種措施,積極推動黨組織“兩個作用”的有效發揮。相繼出台了黨建帶群建、發揮“兩代表一委員”作用等具有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相融合的政策措施,開展了“愛黨愛企愛崗位、創新創業創佳績”為主要內容的 “三愛三創”主題實踐活動。金普新區探索實施了“以紅色引擎為核心,黨建駐企與外商互信相融入、黨建宣傳與服務企業相融入、黨建優勢與發展動能相融入”的“一核三融”黨建新模式。大楊集團黨委大力實施“同心圓工程”,通過公司職工同心、各類組織同力、工作目標同向,為企業發展聚集正能量。大連九成測繪集團是國家批准的首家民營甲級測繪地理信息單位,曾榮獲國家測繪保障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是大連的納稅大戶和誠信企業。該企業的成功之道是:將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與職工技術骨干作用“一起抓”。“抓住了這一點,就保証了企業政治優勢與技術優勢‘合二為一’,使其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動力和優勢。”黨委書記杜明成如是說。

近年來,按照“實際、實用、實效”的原則,大連市委每年推出一個創新載體,先后開展了“立足崗位作貢獻、推動振興當先鋒”“做合格黨員+”主題實踐活動。兩年多來,全市非公領域各級黨組織先后設立黨員責任區(先鋒崗)、誠信攤位、服務窗口、論壇講台等達38類4.8萬個之多。

深化服務 建強陣地群

東港商務區是大連非公經濟組織最集中的地區。2014年,一座現代摩天大樓——上方港景大廈剛剛落成,海軍廣場街道黨工委書記喬兵就找到產權單位,要求“按照規定”為街道、社區提供辦公用房。不久,街道便從該樓23層拿到一處300多平方米的清水房。一年后,一個集教育、服務、活動等多功能於一體的“海之雲”大廈黨群服務中心落成,每周到此開展組織活動的達300多人次。雖然街道為此每年少收入180多萬元,卻創造了黨建大效益。

人民路是大連的總部經濟聚集區,可謂寸土寸金。在亞泰國際金融中心10樓辦公的宏安稅務師事務所,從980多平方米的辦公場所中拿出140平方米用於建黨組織活動室……事務所黨支部書記苗延安說:“不論辦公條件怎麼有限,黨員活動不能受限。”

隨著非公黨建的發展,大連對黨組織活動陣地建設提出新的要求:突出黨建主題,強化政治功能。具體地說,就是所有活動場所都要設有黨的標志、基本知識、基本理論、黨支部各項制度、黨組織活動記錄……

短短兩年多時間,以全省第一家事業編制的大連市“非公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為核心,以沙河口區西安路商圈、星海灣商圈、中山區亞泰國際金融中心、上方港景“海之雲”、金州新區金瑪集團、旅順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大型黨群服務中心為骨干,以各基層黨支部活動陣地為支撐,大連非公黨組織活動陣地已經形成10余個區域性、綜合性、開放性的黨群服務中心陣地群,國家級園區全部實現黨群服務中心“全覆蓋”。旅順口區通過單建園區陣地、盤活村組陣地、整合企業陣地優化資源配置,先后出資300多萬元,新建兩個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將48個村活動場所向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開放。

為滿足不斷增長的非公黨建工作需求,各級黨組織傾心投入,一批高標准的黨建陣地相繼建成。按照“有設施設備、有計劃安排、有活動記錄”的要求,市級行業協會黨組織均建100平方米以上的獨立活動陣地。2015年以來,先后建成東芝大連有限公司、大連貝斯特電子有限公司、新港通關學校、方圓會計師事務所等18個受黨員歡迎、社會認可、群眾點贊的“市級標准”黨組織活動陣地。

在推動陣地建設的同時,各級黨組織堅持“重點傾斜、偏打一錘”,竭盡全力想辦法加大經費上的投入和政策上的扶持,推進人財物向基層傾斜。兩年多來,大連市委組織部下撥市管黨費200多萬元,指導1646家單獨組建黨組織的企業落實黨建經費“1%稅前列支”政策。在黨員發展上,積極落實“適度傾斜”政策,每年新發展非公領域黨員1200余名。在隊伍建設上,近兩年,市、區兩級及行業協會黨組織先后舉辦黨組織書記培訓班67期,受訓人員4944人次。在典型引路上,連續3年開展了“百家非公黨建示范點”評選活動,截至目前,已評出民營企業、樓宇大廈、專業市場、商業街區、園區、社會組織、個體工商業戶等65個不同行業、系統、層次的示范點。

這些黨建經驗猶如振興發展中的一抹陽光,照耀濱城大地,為大連非公黨建工作增添了一抹亮色。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