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強化政治功能 服務振興發展

——訪大連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趙大光

記者 高文生 趙陽

2017年06月23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兩年,大連非公黨建工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大廈黨建、外企黨建、社會組織黨建以及律師、注冊會計師行業的黨建經驗,多次受到中央黨建領導小組、中央組織部以及省委領導的批示和肯定。2016年5月,在全國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座談會上介紹商業園區黨建經驗。大連非公領域黨組織面對新形勢,引導和帶領廣大黨員聚焦主業,服務中心,積極探索,勇於擔當,走出了一條具有大連特色的非公黨建新路子。日前,本刊記者來到大連,就非公黨建如何服務振興發展等話題採訪了大連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趙大光。

記者:當前,遼寧省各級黨組織正在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要求大連要在遼寧老工業基地新一輪振興發展中發揮排頭兵、領頭羊的作用,請您談談非公黨建如何發揮自身作用。

趙大光:大連地處改革開放前沿,在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特別是遼寧振興發展中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201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大連時提出了建設“兩先區”的要求。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三個推進”,在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時,明確提出“新一輪振興發展要靠實體經濟”。遼寧省委強調: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推動民營經濟、民營企業成為遼寧振興的生力軍。壯大實體經濟是國有企業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非公企業的主戰場。省委提出,大連要在遼寧振興中當好排頭兵、領頭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和省委對大連的要求,既是對大連寄予的厚望,也是大連發展的大目標,為大連振興發展指明了方向。大連是非公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非公經濟比重佔到全市60%以上,就業人口佔到七成以上,對地方稅收的貢獻率達到40%。在這麼大的經濟體量、這麼大的就業群體中開展非公黨建工作,不僅空間和舞台廣闊,地位作用也極其重要。對此,大連市委高度重視,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譚作鈞多次深入到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考察調研黨建工作,並對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要求、不斷強化這一領域黨建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各級非公領域黨組織和黨務工作者應認真學習和貫徹中央和省市委對基層黨建工作的各項要求,切實增強抓好落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嚴在經常、抓在經常,切實做到履職盡責、守土有責,為推動全市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提供堅強的思想和政治保証。

記者:您對當前非公黨建工作的形勢和狀態有怎樣的看法?

趙大光:正確判斷形勢是做好工作的前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非公黨建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強調非公黨建工作“要著重抓好‘兩個覆蓋’,發揮‘兩個作用’,加強‘兩支隊伍’建設”﹔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要理順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管理體制,積極探索黨組織發揮作用的有效途徑,要把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成效列為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也作出重大部署。圍繞落實中央指示要求,中組部相繼召開了全國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園區非公企業等多個領域專項工作會議,配套出台了若干文件,對指導做好非公黨建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和現實針對性。這一系列的決策部署,凸顯了非公黨建工作的重要性,明確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非公領域拓展的新任務。我認為,對非公領域來說,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弦”越繃越緊,“螺絲”越擰越實,標准越來越嚴。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領會中央精神要求,把握好政治站位,擔當起政治責任,從講政治的高度謀劃做好非公黨建工作。

記者:前段時間,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出明確要求,非公黨建領域如何落實?

趙大光: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務實舉措。非公領域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應充分認清“黨內沒有特殊組織、沒有特殊黨員”,堅持不搞特殊、不降標准、不掉隊伍,從嚴從實抓好任務落實。首先,應強化思想建設。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總抓手,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章黨規等為主要內容,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堅持不懈地強化理論武裝,毫不放鬆地加強黨性教育,不論何時何地都要按照黨的要求,講政治、講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一致。其次,應抓好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注重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按照組織健全、制度完善、運行規范、活動經常、檔案齊備、作用突出的要求,指導黨支部健全各項工作制度,認真落實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定期開展組織生活,按期進行換屆,選好配強黨支部班子,培養和建設一支政治過硬、熱愛黨的事業的黨務工作骨干隊伍,探索完善黨組織自我完善、自我純潔的淨化機制,切實把黨組織建設成落實黨的方針政策、凝聚職工群眾的戰斗堡壘。第三,應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過程中,深入開展“做合格黨員+”活動,引導黨員將發揮作用的時間和空間由“8小時以內”延伸到“8小時以外”,由工作家庭的“小圈子”延伸到社會活動的“大圈子”,時刻明晰黨員標准,自覺做到“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

記者:科學指導、分類推進,已經成為抓非公黨建工作的共識。請您談談如何才能使這一共識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

趙大光:首先應在把握特性特點上下功夫。應著眼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的規模大小、組織結構、產業性質、經營質量、人員流動等特點,扎實推進各項工作的落實。把擴大非公領域黨組織覆蓋作為日常性工作,堅持抓,經常抓,做到成熟一個組建一個,組建一個鞏固一個,同步抓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的發揮,確保建而有質、實而有效。其次,應當在增強工作針對性上下功夫。根據不同類型不同規模的企業和社會組織具體情況分類實施,整體推進。比如,外資企業黨建著力抓突破,努力在爭取外商支持上有所突破,在鞏固和提升黨組織地位上有所突破,在增進感情互信上有所突破﹔園區黨建著力抓核心,強化黨的領導、配強工作力量﹔專業市場著力抓凝聚,團結業戶向黨旗聚集,恪守誠信,守法經營﹔行業協會黨建著力抓提質,規范管理,強化作用﹔民辦教育、民辦醫院等黨建工作著力抓引導,緊密貼近自身特點,在政治引領、示范帶動上見實效。第三,應在提升黨建項目化水平上下功夫。實踐証明,項目化推進、督導式跟蹤、成果化檢驗,是提升非公黨建工作水平的管用方法。應進一步強化項目意識,在年度計劃中有項目安排、在實施推進中有項目督導。今年大連非公黨建就按照年度工作要點確定的“互聯網+”黨建、社會組織黨建、園區黨建、外企黨建、大廈黨建等重點項目,來定目標、下任務,壓責任、強督查,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研究,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地推進。

記者:我們在採訪中了解到,社會組織黨建是大連近兩年下功夫較多,成效也比較明顯的一項工作,請您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趙大光: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乃至基層黨建工作,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政治保証,必須緊密貼近中心工作去開展,緊跟中央省市委決策部署去落實,緊扣行業發展需要去推進。努力把社會組織的行業優勢、專業優勢、人才優勢,轉化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助力優勢,把社會組織的正能量,融入、滲透到經濟、政治、社會、民生等各個方面。今年,我們將對受百姓和社會依存度、檢驗度和關注度高,與社會穩定、政府形象關聯度緊,廣泛服務群眾且處於矛盾問題易發和集中的熱點重點領域行業黨建“單打一錘”,主要包括民辦醫院、民辦教育、房產中介、文化市場、建設工程造價、社團管理、出租汽車、職業培訓、律師、導游等。近期還召開了這10個重點單位行業黨建工作推進會,並圍繞紀念“七一”、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等時間節點,設計實施以“亮身份、強支部,黨風帶行風”為主要內容的系列黨日主題活動,目的就是讓黨員身份亮出來、支部強起來、服務品牌樹起來、行業行風好起來,切實解決好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行業自律、社會關切、百姓民生等熱點難點問題,以實實在在的群眾點贊量、社會滿意度來檢驗非公黨建工作成效。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