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訪全國黨建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央紀委駐中國科學院紀檢組原組長王庭大

記者 高文生 石妍

2017年06月23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物簡介:

王庭大:全國黨建研究會常務理事,科研院所專委會主任委員,全國社科基金黨史黨建學科評審組副組長、研究員,中央紀委駐中國科學院紀檢組原組長、中國科學院原黨組成員。長期從事組織工作和黨建理論與實踐研究工作,曾任中央組織部組織局副局長、黨建讀物出版社社長、黨建研究所所長,中央三講辦地方組組長,中央先進性教育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等。先后在《人民日報》《求是》等報刊發表數十篇理論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

為了更好地理解掌握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意義及對策,本刊記者採訪了全國黨建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央紀委駐中國科學院紀檢組原組長王庭大同志。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從12個方面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了具體規定,作為長期從事黨建理論與實踐研究工作的專家,您認為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有哪些內涵?

王庭大: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建設概念范疇,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內容。我們黨使用“黨的生活”的概念最早見於1926年5月的中共中央文件《支部的組織及其進行的計劃》。1929年12月《古田會議決議》中的提法是“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此后,“黨內生活”“黨的生活”等概念便一直延續下來。延安整風后,我們黨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確立了“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和“思想批評從嚴、組織處理從寬”的原則,為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指導原則和實踐形式。1957年,毛澤東同志提出了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目標。他說,我們的目標是想造成一個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正式採用“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概念。黨的十二大黨章及以后黨章的總綱中也明確規定:黨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確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原則問題上進行思想斗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我認為,黨內政治生活是指黨的各級組織為了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按照黨章黨規的要求,組織開展的各種政治實踐活動,包括處理黨內各種事務、召開的各種會議以及形成各種黨內規章。“黨的生活”與“黨內政治生活”兩者在內涵與外延上是一致的,而“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主要包括討論決定黨內事務、“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制度和民主評議黨員等。

記者:2016年6月,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為全面從嚴治黨打下重要政治基礎。那麼,請問黨內政治生態又有哪些基本內涵呢?

王庭大:黨內政治生態這個概念,是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1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第一次提出來的。2014年6月,在中央政治局第16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營造一個良好的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政治生態的重要性,提出“自然環境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其他重要講話中又多次闡述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思想。

黨內政治生態是黨內政治制度、政治生活、政治文化等要素相互作用的結果,是一個地方政治生活現狀以及政治發展環境的集中反映,也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體現。良好的政治生態起碼包含以下要素:一是良好的政治制度。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是優化黨內政治生態的決定性因素。良好的政治制度可以最大限度地調動積極因素、抑制消極因素。二是嚴明的政治紀律。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是優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重要保障。三是先進的政治文化。政治文化對政治生態起著維護和延續的作用,同時政治文化又影響著政治生態的變化,政治生態的激濁揚清需要先進政治文化的內在動力。

政治生態建設的提出和實踐是我們黨的執政視野更加寬闊、政治更加成熟的標志,同時,也為黨的建設和發展提出了更加明確的“生態目標”。在這個過程中,“山清水秀”是長遠目標和努力方向,“全面淨化”是當務之急和重點任務。

記者:如何看待嚴格黨內政治生活與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二者的關系?

王庭大:黨內政治生活與政治生態相輔相成、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兩者之間的關系十分緊密。

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對優化政治生態具有先導性、基礎性和關鍵性作用,是良好政治生態的風向標和晴雨表,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堅實基礎,是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政治生態“山清水秀”,首先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充分發揮黨內政治生活在構建良好政治生態上的基礎功能。

政治生態對黨內政治生活具有反作用。政治生態構成了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外部環境,影響著黨員干部的價值取向和從政行為。良好的政治生態有利於促進黨內政治生活的制度化、規范化、經常化,而惡劣的政治生態則往往容易導致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

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政治生態的好壞。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功能,說得形象一點就是在黨員隊伍中播撒信仰的種子,激發奮斗的精神,消除各種錯誤思想的影響,保持和弘揚良好的黨風,增強黨員的黨性觀念,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實踐証明,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認真,黨風政風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一個地方政治生態出問題,首先是黨內政治生活出了問題。

記者:認真學習貫徹《准則》,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為什麼必須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怎樣把增強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落到實處?

王庭大: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准則》,既是黨章規定和要求的具體化,也是近年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形成的一系列規定和舉措的系統化。《准則》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從12個方面作出規定。既指出了病症,也開出了藥方﹔既有治標舉措,也有治本方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學習貫徹《准則》精神,把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落到實處。

著力強化黨的意識,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地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增強政治性,黨才能更好地凝心聚魂、強身健體。黨內政治生活要使黨員、干部做到堅守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把准政治方向。黨員要通過參加黨內政治生活,自覺接受教育,加強黨性鍛煉,提高政治覺悟。黨組織要在黨內政治生活中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始終堅持與時俱進,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前無古人的事業,作為領導這一事業的黨一定要堅持與時俱進,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因此,黨內政治生活既要繼承又要創新。要在繼承和堅持黨內政治生活優良傳統和成功做法的基礎上,立足新的實際改革創新。當前,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最重要的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這也是黨內政治生活增強時代性的根本保証。

認真貫徹執行黨章黨規,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黨章黨規規定的原則,全黨都必須堅決遵守,包括黨的思想原則、政治原則、組織原則、工作原則。要按原則處理黨內各種關系,按原則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民主集中制原則是黨內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內容,黨員、干部要嚴格按民主集中制辦事,對違反民主集中制的現象要做堅決的斗爭。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這“四個服從”是我們黨的重要原則,必須嚴格遵守、自覺執行。

開展積極的思想斗爭,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黨的戰斗力同黨內政治生活密切相關,黨組織有沒有戰斗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有沒有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就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要在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要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要同消極腐敗現象作堅決斗爭,使每個黨組織都成為激濁揚清的戰斗堡壘,使每個黨員都成為扶正祛邪的戰斗員。當前,特別要強調拿起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和效果。

記者: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隻有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才能為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提供政治和組織保証。那麼,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目標任務和對策思路是什麼?

王庭大: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新的階段,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新形勢下深入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工程的題中應有之義。抓住了這點,我們黨就能更好地凝心聚魂、強身健體。我認為,進一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黨內政治生態應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

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黨內政治生態,首要的是固本培元,把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擺在首位。一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出現這樣那樣一些問題,根子還是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發生了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出現了鬆動。要著力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要不斷加強黨性鍛煉。黨員干部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時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記黨員身份,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堅持不懈加強理論武裝。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黨章黨規,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不斷增強黨性修養。還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抵制和反對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

二是抓好嚴明紀律這個關鍵

紀律嚴明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營造黨內良好政治生態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証。要強化黨內制度約束,扎緊制度的籠子。政治紀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遵守政治紀律是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黨組織和黨員要自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堅決查處各種違反紀律的行為,使各項紀律和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止出現“破窗效應”。要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和制度防線,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和隊伍純潔。黨組織要擔負起反腐倡廉政治責任,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

三是抓好選人用人這個導向

選人用人是政治生態的風向標。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對政治生態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治本之策。選拔任用干部必須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用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用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選拔任用干部,使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把公道正派作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貫穿選人用人全過程,做到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大力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使用人的風氣更加清朗,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完善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制度體系,解決“重選輕管”的問題,引導廣大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始終堅持奮發有為、敢於擔當。

四是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的手段

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重要平台。要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克服存在的形式化、表面化、娛樂化和庸俗化的問題。要創新方式方法,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組織生活的效果。在組織生活中特別要拿起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批評和自我批評是解決黨內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黨的肌體健康的有力武器。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堅持實事求是,講黨性不講私情、講真理不講面子。黨員、干部必須嚴於自我解剖,對發現的問題要深入剖析原因,認真整改。對待批評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在相當程度上取決於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用得怎麼樣。對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要大膽使用、經常使用、用夠用好,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

五是抓住繼承和創新這兩個關鍵環節

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要堅持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光榮傳統。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同時,要立足新的實際,不斷從內容、形式、載體、方法、手段等方面進行改進和創新,更好發揮黨內政治生活的作用。一要在內容上創新,使黨內政治生活的主題緊跟時代發展的前進步伐。二要在形式上創新,將傳統教育形式與現代技術手段結合起來,不斷豐富黨內生活內容,拓展黨內生活形式,激發黨內生活活力。三要在理論上創新,深化對黨內政治生活的理論研究,不斷探索實現黨內政治生活科學化的規律,使黨內政治生活始終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黨內政治生態,必須強調落實各級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書記的第一責任人的責任、紀委的監督執紀責任。必須強調重點抓好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關鍵是高級干部。必須強調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要以身作則,堅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作出示范。

記者:謝謝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