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黨建興企活水來

——遼寧省水資源管理集團抓黨建專項活動紀實

桂東

2017年06月23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3月,一個由15家事業單位和2家企業組成的擁有504億元資產的大型國企——遼寧水資源管理集團伴隨著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緊密鼓點應運而生。要使佔集團二級單位90%的事業單位和相關人員順利轉企,打破職工多年賴以生存的“鐵飯碗”,實現全員思想觀念迅速轉變,主動認可支持改革,積極建立具有時代特征的現代企業制度,做強做優遼寧最大的水務企業,不得不說具有一定的阻力和困難。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福林為代表的領導班子,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和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時關於“三個推進”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到黨建對國企改革發展的重要促進和保障作用,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2017年3月,在全集團開展了“抓黨建促思想作風轉變”專項活動,堅持以黨建統領集團發展,抓黨建轉作風,抓黨建推改革,抓黨建助經營,抓黨建保穩定。為保証活動達到預期效果,集團黨委抽調選拔政治強、業務精、有責任心、敢抓敢管的紀檢、黨務工作者組成了5個專項活動督導組,分片包干,深入各單位監督指導。隨著活動的逐步深入,職工思想觀念改變了,模糊認識澄清了,市場觀念增強了,工作作風好轉了,信心干勁更足了。各子公司順應形勢發展,主動改革創新,變“等、靠、守”為“爭、闖、試”,經濟效益不斷增長,企業發展生機盎然。今年1至4月,集團實現收入5.5億元,增長12.4%。15家事業單位全部完成工商注冊登記並按公司制運行,集團“事轉企”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抓思想統一 固本培基

專項活動第一階段開展“學黨規、查不足、轉觀念”,旨在打牢黨員干部主動投身改革、全力推動發展的思想基礎。活動第一階段從三個方面對黨員職工進行思想政治教育。

組織黨員干部學習黨章黨規。活動方案明確黨章、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五項必學內容,對學習質量和紀律提出六項具體要求。平山供水公司將規定的學習內容全部制作成PPT文件,形式新穎,增加了集中教育吸引力﹔柴河水庫邀請市委黨校教授,圍繞規定內容,兩次舉辦學習講座,更新職工觀念﹔遼水咨詢公司組織全體黨員面對黨旗宣誓,重溫入黨誓詞,提升了學習質量和效果。

每名黨員對照黨章黨規要求,聯系思想、工作、作風、紀律實際進行黨性分析,作出表態發言。全集團1746名在職黨員人人撰寫黨性分析材料,基層黨支部和黨委審核把關,集團督導組全程參與督導,對表態發言不認真的黨員及時叫停補課。鬧德海水庫4次將部分黨員的發言材料退回修改﹔清河水庫黨委書記坐下來與每位中層干部一起完善黨性分析材料﹔水科院黨委為了開好黨性分析會,在活動開始前,專門請督導組就黨員在黨性分析報告中需要把握的一些關鍵性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確保活動質量,不走形式過場。

開展職工思想狀況調查。各子公司黨政班子成員按方案要求深入一線、深入車間、深入工地,以召開座談會、問卷調查、現場了解、個別談話等形式,聽取呼聲,了解民意,摸清職工思想動態,梳理出職工關注的焦點問題,明確了改革的難點重點,形成專題報告。同時堅持問題導向,提出解決方案,從“根上”把脈,在“要處”開刀,有效提高了廣大職工對轉企改制的認同感,為集團深化改革掃清了思想障礙。

抓黨規黨紀 凝心聚力

活動第二階段重點開展“三個一”活動,讓職工全面了解集團面臨的形勢、企業的優勢、發展的潛力和存在的困難,努力把全體黨員干部職工的行動統一到踐行集團“一主四輔”發展戰略上來。

黨委書記講一次黨課。湯河水庫緊密聯系單位實際,講水庫優勢,說發展短板﹔談轉變觀念,解職工疑問。大家說,書記的黨課講的是大家想聽的,不虛不空,將大道理當家常嗑嘮,職工願意接受,聽了之后,精神受觸動,思想得洗禮,提振精氣神。白石水庫黨委書記的黨課,不僅講當前的形勢任務,更把經班子集體研究的“兩定”方案細致講解,尤其介紹了外部企業擬收購集團部分股權的預想,職工聽后危機意識迅速提升,原計劃會后一個小時的討論兩個小時還沒結束。大家說,水庫的未來和自身發展必須依靠集團這艘大船,現在我們怎麼辦?那就是再貓腰、再流汗、再拼搏,做強做優做大企業才是硬道理。設計院黨委書記緊密結合知識密集型單位的實際,向全院黨員干部職工明確,設計院“事轉企”,黨的領導沒有變,根本屬性沒有變,經濟利益沒有受到影響,體制機制可以向更靈活的方式轉變。引導全院黨員職工抓住轉企機遇,適應新形勢下的市場競爭,把個人利益與單位利益融為一體,共同開啟設計院美好的明天。

開展一場專題研討。各子公司圍繞“主動求變、積極思變、及早改變”的主題思路,組織班子成員、中層干部和職工代表參加專題大討論,通過解析形勢、研討求是,進一步統一思想,主動投身企業改革發展的創新實踐。平山供水公司配水廠一名黨員說:“我是水廠的唯一女黨員,10個姐妹都在看著我,我隻有思想到位、工作到位、作用到位,干出個樣來,才能讓姐妹們認我、信我、服我。”白石水庫漁場一位副經理在研討時說:“我原來是名軍人,服從命令是天職﹔現在我是一名黨員,投身改革,效力企業,傾其自我,本人無悔。”

組織一次正風肅紀談話。為了解掌握各單位領導班子履職和廉政情況,查找發生在職工身邊的吃拿卡要、辦事不公等侵害職工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風,專項活動各督導組與每個單位中層以上干部逐一談話,嚴肅認真詢問招標投標、選人用人、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等五個方面的情況。一個單位的辦公室主任反映,原來接待迎來送往的事情佔工作的一大半,現在接待客人都是簡單的工作餐……

抓黨員引領 謀求發展

專題活動第三階段重點開展黨員群眾結對子、廣大職工建言獻策和黨員干部做承諾三項活動,旨在引導和帶領全體職工在加速改革和推進發展中擼起袖子加油干。

開展“黨員群眾結對子,互幫互助同進步”活動。按照“平常時候看出來、關鍵時候站出來、危急時刻豁出來”的要求,組織1700多名黨員與群眾“一對一”幫扶。黨員不僅要做好對接群眾的思想工作,更要力所能及地解決職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形成黨員沖鋒在前、群眾緊緊跟上的生動局面。

開展“我為企業發展獻一策”活動。各子公司黨委分別以領導班子和黨支部為單位,圍繞集團總體發展或本單位改革經營獻計獻策。從各單位上報的情況看,黨員和職工參與率達到95%以上,提出的意見、建議和良策2200余條。

開展“黨員干部做承諾”活動。5月初,各子公司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全體黨員填寫了黨性修養和黨規黨紀要求答卷,全集團1746名在職黨員在包含7項內容的承諾書上認真簽字,向黨組織作出庄嚴承諾。一些黨員在向黨組織遞交承諾書后表示:一言九鼎,說到做到,不失信於集團黨委,不失望於周圍群眾。

專項活動開展3個月來,收到明顯成效。一是黨員干部思想觀念明顯轉變。原來部分職工對“事轉企”不理解,不願放棄“事業身份”,現在通過學習教育,認識得到轉變,對轉企改制表示認同支持。二是黨員干部工作作風有了明顯改觀。危機意識和市場理念不斷增強,工作熱情和敬業精神空前高漲。5月初以來,葠窩水庫機關全體干部職工吃住在田間地頭,晝夜看水計量,確保營口、盤錦等地春季泡田插秧供水安全。三是各子公司打破原有事業單位的管理思維和經營模式,按照市場規律求生存、謀發展、圖壯大,集團上下投身改革、共促發展的良好氛圍初步形成。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