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傾心傳播“干”字精神

羅政軍

2017年06月23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豐美干部學校坐落於丹東鳳城市大梨樹村,自2016年4月26日正式對外開展培訓以來,累計舉辦省內外培訓班次300余期,培訓人數2萬余人。學校在教學上凸顯課堂內與課堂外、教員與村民、理論與實踐“三個結合”,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模式,讓每位參訓學員都能學到毛豐美同志的崇高精神。

教學場地——課堂內與課堂外相結合。在課堂教學中,學員們對“用實干和堅守鑄就共產黨人的豐碑——毛豐美精神解讀”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來自丹東市委黨校的王雪梅教授經過長期的研究積累,對毛豐美精神有了深入了解,她在課堂上對毛豐美精神進行詳細全面的闡述,由毛豐美精神上升到民族精神、國家精神,給聽課的學員帶來了心靈上的震撼。學校的教學場地不僅是在教室內,而且延伸到大梨樹村的每一個角落。為了更好地學習宣傳“干”字精神,學校推出了現場體驗式教學課程——重走毛豐美創業之路。從花果山到“干”字廣場,再到藥王谷,一路走來,在現場授課老師的帶領下,似乎穿越到三十年前毛豐美老書記正帶領全村百姓改造荒山的大干場面,將雜樹砍下、岩石摳出。沒有現代化的工具怎麼辦?靠的就是一雙手,隻有鐵鍬、鐵錘和鐵鎬。山上沒有土怎麼辦?靠人扛肩背向山上運送,硬是把荒山改造成了2萬多畝的果園。學員們在行進中無不為老書記的實干精神所感動。課堂內外相結合,不僅有理論上的升華,更有現實中的例証,增加了說服力和現實感。

教學人員——教員與村民相結合。講課的老師不僅有專業教員,還有村裡土生土長的農民。專業教員多為來自黨校系統的老師,他們從不同側面為學員講述了毛豐美的先進事跡。“爭做毛豐美式的好黨員、好干部”專題課採用講故事的形式,從“黨、民、干、廉”等四個方面為學員展現了一個有血有肉的毛豐美,讓學員們感到老書記離自己很近,就在自己的身邊。學校教學上的一個重要創新就是邀請村民當教員。村民切實感受到大梨樹村日新月異的變化,切實體會到毛豐美為村裡的發展殫精竭慮,因此,村民教員富有感情的訴說更有感染力。通過教員和村民講授相結合,為更好地弘揚毛豐美精神形成了有效的互補,讓學員更加清晰地了解老書記,深入地學習老書記。

教學內容——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學校帶給學員的不僅是聽、看,還有說和做。來自丹東市委黨校的專業老師多年來對黨的理論、方針、政策有深入的研究,結合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培訓教學,為學員解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基層黨建工作提供理論指導。學校還開發了“毛豐美精神”研討課和“踐行毛豐美精神”團隊拓展課程。在研討課中,針對毛豐美干部學校的校訓: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四個方面,創新綜合了頭腦風暴法、團體列名法、魚骨圖法等。學員們對照毛豐美事跡,總結自己在“黨、民、責、戒”等方面的努力方向,這堂課改“要我怎樣”為“我要怎樣”,增加了學員學習的主動性。“踐行毛豐美精神”團隊拓展課,在簡單介紹毛豐美事跡后,採用“齊眉杆”等拓展項目,學員們在看似簡單的任務中,在總結一次次失敗的教訓后,越發深刻理解了毛豐美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執著和堅守,理解了一個領導者的膽識和魄力、一個帶頭人的大愛和清廉、一個智者的巧干和付出。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