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蒲文成同志生平

2017年06月22日18:56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蒲文成同志生平

蒲文成同志遺像

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九屆青海省政協副主席蒲文成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7年6月20日4時在西寧逝世,享年75歲。

蒲文成同志1942年11月出生於青海省樂都縣,1960年5月參加工作。1960年5月至1963年9月先后任樂都縣第一中學、第二中學教師﹔1963年9月至1968年7月在青海民族學院、青海大學師范學院學習﹔1968年7月至1979年9月任果洛州班瑪縣中學教師、教導主任﹔1979年9月至1982年12月在西北民族學院古藏文專業學習並獲得碩士學位﹔1982年12月至1998年6月任青海省社會科學院民族宗教研究所副所長、所長﹔1998年6月至2003年1月任青海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2003年1月至2008年1月任青海省政協副主席。曾擔任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評委,中國民族學學會、中國宗教學會、中國統一戰線理論研究會理事,第八、九屆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委員,青海省政府參事、省政協咨政、省知識分子聯誼會副會長、省文史研究館名譽館長,玉樹地震災后恢復重建顧問、災后重建規劃委員會委員,青海省委黨校、青海大學、青海師范大學、青海民族大學特邀教授等,2009年6月退休。

“文化大革命”期間,蒲文成同志雖受到沖擊,但他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與黨同心同向,經受了嚴峻考驗。

蒲文成同志熱愛社會主義,積極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一生致力於研究事業,具有系統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出版書籍21部、發表學術論文160余篇,獲得省部級以上獎勵15項,先后被評為青海省優秀專家、全國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自1993年元月起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蒲文成同志按照黨的政策,積極開展各項工作,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注重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積極建言獻策。長期從事民族宗教理論、藏族史、藏傳佛教等方面研究,為繼承、弘揚藏族傳統文化和促進民族文化交流做出了重大貢獻,為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和藏區和諧穩定傾注了大量心血,為我省統一戰線和參政議政事業做出了顯著成績,深受干部群眾的尊敬和愛戴。他退休后,依然關心國家大事,關注青海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

蒲文成同志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領導,深受青海各族干部群眾的尊敬和愛戴。他顧全大局、胸懷坦蕩、光明磊落、作風民主﹔他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廉潔奉公,淡泊名利。他的逝世,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同志、一位優秀的領導干部,我們為失去這樣一位老領導而深感悲痛,他優秀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值得我們學習,並將永遠激勵我們!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