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謝伏瞻:推動文化改革發展取得更大進展 加快構筑全國重要的文化高地

2017年06月22日14:10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推動文化改革發展取得更大進展加快構筑全國重要的文化高地

6月2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謝伏瞻等在河南日報報業集團“中央廚房”調研媒體融合發展情況。記者董亮攝

6月2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謝伏瞻到宣傳思想文化系統調研,主持召開文化改革發展工作座談會,總結交流工作經驗,對文化改革發展進行再動員、再督戰。

謝伏瞻先后到鄭州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園、河南廣播電視台、河南日報報業集團進行調研。在位於中牟的鄭州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園,謝伏瞻詳細了解文化產業項目招商、運營和落地情況,叮囑要做好規劃、找准定位、提升檔次,吸納更多高端創意產業機構入駐,將文化產業做大做強。在河南廣播電視台的“新聞島”和全媒體演播中心考察時,謝伏瞻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支持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這對我省更好地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是個很好機遇,要把建設“空中絲綢之路”作為重點宣傳好、報道好。在河南日報報業集團,謝伏瞻參觀了“走進百村——脫貧攻堅的河南故事”攝影展,稱贊河南日報攝影記者王天定深入基層、真正做到了“三貼近”,記錄了脫貧攻堅帶來的可喜變化﹔在融媒中心“中央廚房”,謝伏瞻聽取了河南日報“砥礪奮進的五年”“空中絲綢之路”等融媒報道情況介紹,詳細了解河南手機報、省直政務系統集中運維中心和“中央廚房”的運營情況,點擊開通了“河南駐村”微信公眾號。他指出,要明確導向,增強“四個意識”,把迎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作為主線,聚焦宣傳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拓進取所取得的輝煌成就,聚焦宣傳我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調研指導河南時重要講話精神的舉措和實踐,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省委宣傳部、河南廣播電視台、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省文化廳、中原出版傳媒集團和大河網絡傳媒集團、河南有線電視網絡集團、省雜技集團等單位和企業負責人先后發言,謝伏瞻不時插話,與大家互動交流。

在聽取大家發言后,謝伏瞻指出,近年來,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守文化改革價值取向,推動文化建設取得豐碩成果,文化引領作用日益彰顯,文化領域重大改革有序推進,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健康發展,開創了文化發展繁榮的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改革發展,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領會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推動我省文化改革發展在新形勢下取得更大進展,加快構筑全國重要的文化高地。

謝伏瞻強調,要把牢方向導向、確保文化改革發展始終沿著正確道路前進。准確把握文化改革發展的政治性要求、政策性要求和規律性要求,確保文化改革發展有利於堅定“四個自信”,有利於團結穩定鼓勁,有利於唱響主旋律、匯聚正能量。要扭住首要目標、深入推進文化管理體制改革。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管理、行業自律、社會監督、企事業單位依法運營的文化管理體制,進一步釋放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創新能力。要適應挑戰變化、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按照中央要求,堅持內容為王,強化技術支撐,完善體制機制,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新型主流媒體。要聚焦“供給側”、扎實推進文化產業提質增效。推動文化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文化產業規模化、專業化、品牌化發展,充分發揮“文化+”的力量,實現產業鏈延伸和價值鏈提升。要厚植文化基因、有力推進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把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要求貫穿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全過程,搞好保護與傳承,延續好城市文脈,滋養文藝創作。要加強領導指導、形成有利於創新創造的文化發展環境。強化責任擔當,形成工作合力﹔強化政策保障,為文化改革發展營造良好政策環境﹔強化隊伍建設,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能力素質建設、作風建設,為推動文化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趙素萍,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穆為民參加調研座談。(記者朱殿勇劉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