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弘揚北大荒精神全面深化農墾改革 當好黑龍江省農業現代化建設的排頭兵

2017年06月22日13:30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弘揚北大荒精神全面深化農墾改革當好全省農業現代化建設的排頭兵

21日,省委書記張慶偉就農墾改革發展情況到省農墾總局調研。他強調,農墾的地位十分重要,改革發展的任務十分艱巨,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重要部署,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凝心聚力、奮發進取,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深化農墾改革,建設現代農業大基地大企業大產業,努力為黑龍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全面振興發展作出新貢獻。省委副書記、省長陸昊參加調研並講話。

張慶偉首先來到北大荒博物館,在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實物前駐足觀看,了解墾區七十年的發展歷程。他強調,要大力弘揚老一輩墾荒精神,發揮現代農業機械化、科技化優勢,提高農業生產精細化程度,著力構建墾區農業發展新優勢,當好全省農業現代化建設的排頭兵。

調研期間,張慶偉主持召開座談會。在聽取省農墾總局匯報和有關同志發言后,他強調,要加快推進墾區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構建“三大體系”為抓手,以“三區”“三園”建設為載體,在農業結構調整上發揮示范作用,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要加快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抓住全省建設億畝生態高標准農田機遇,深入實施農業“三減”行動,建設綠色糧倉、綠色菜園、綠色廚房,同時要保護好濕地等生態資源,保証濕地面積隻能增加不能減少﹔要深入實施全省“兩牛一豬”工程,大力發展家禽業。要提高農業產業化經營水平,在“糧頭食尾”“農頭工尾”上下功夫,積極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支持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提高綠色食品產業整體競爭力。要增強企業盈利能力,強化營銷手段,加強產銷區合作,大力發展“互聯網+農業”,建設電子商務平台,推動線上線下銷售,提高農業發展質量和效益。

張慶偉強調,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墾改革工作,要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為核心,全面貫徹落實好《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意見》,以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為主線,積極推進農墾改革發展。要加快改革進度,對中央已經明確的改革事項,要不等不靠,狠抓推進落實。要堅持試點先行,探索成功經驗,由點及面、以點帶面復制推廣,積極穩妥有序推進。要加強組織領導,省委成立農墾專項改革領導小組,統籌抓好農墾改革,做好向上爭取工作,加強各方面協調配合,確保改革順利進行。

張慶偉強調,農墾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要統籌抓好從嚴治黨、干部隊伍建設、企業經營管理、當前農業生產、職工增收等工作,大力弘揚北大荒精神,使北大荒精神這面光輝旗幟在龍江大地上高高飄揚,使之成為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

陸昊在講話中指出,農墾改革要貫徹落實好《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意見》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墾區提出“努力形成農業領域的航母”的明確要求,抓住國內高品質農產品、畜牧產品、乳制品總需求明顯上升的發展機遇,堅定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的改革方向,在大力發展產業、轉變體制機制和職能、大幅度提高職工收入三個要害問題上下功夫,把握並解決好轉變思想觀念、合理化解債務、消化富余人員、提高經營能力等難點問題。改革要堅定推動,定位准確,產業突破,把握合理節奏,同時按財政體制積極爭取支持。

陳海波、張雨浦、黃建盛、呂維峰及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和座談。(記者曹忠義狄婕)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