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鴻忠:優化結構轉型升級 打造高端產業集群

2017年06月22日08:2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優化結構轉型升級 打造高端產業集群

市委書記李鴻忠昨天深入濱海新區企業調研。李鴻忠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加快提升發展質量效益,突出我市臨港產業優勢,狠抓招商引資,狠抓重大項目建設,優化結構、轉型升級,培育壯大高端產業集群。

上午,李鴻忠首先來到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在中國石化集團公司負責同志陪同下詳細了解百萬噸乙烯項目發展和環渤海煉化一體化基地規劃建設最新進展,看望慰問一線職工並與外方合作人員親切交談。他勉勵企業堅持高端、生態、環保理念,加快產品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大力推進精細化工產業發展,提高產品附加值,鞏固市場競爭地位。隨后,李鴻忠來到開發區南港工業區,深入了解規劃建設和產業發展情況。南港工業區是我市承接重大石化項目平台,通過圍海造陸形成產業園區,目前已聚集中石化、中沙、渤化、華電等重點石化和臨港產業項目。李鴻忠指出,南港工業區要瞄准世界一流化工產業基地,充分發揮港口、區位、空間等優勢,進一步提升規劃水平,既要注重規模效應,更要對接國際最先進化工產業園建設標准,筑巢引鳳,用好園區內每一寸土地,堅持綠色生態理念,追求聚集效應、綜合效應、生態效應,提升發展層級,構建現代高端石化產業新體系。在南港工業區,李鴻忠還察看了中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氣(LNG)項目建設情況,該項目建有LNG運輸船碼頭、儲罐等設施,通過輸氣干線工程構成中石化華北供氣網,一期建成后接轉LNG300萬噸/年,將有效緩解京津冀等地氣源缺口。針對項目建設中的運輸船進港通航問題,李鴻忠要求市有關部門和濱海新區要盡快協調解決,確保項目按期投產。

下午,李鴻忠來到臨港經濟區深入了解功能區行政區劃、產業布局和發展規劃等情況。位於臨港經濟區的太重(天津)濱海重型機械有限公司主要從事海洋工程裝備、鍛壓設備、煤化工設備、港口機械制造等業務。李鴻忠走進廠房,察看車間生產情況,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希望企業加大自主研發設計力度,創新工藝技術,提升裝備制造競爭力,搶佔國際市場份額。同時希望擴大在津投資布局,發揮龍頭企業引領帶動作用,助推我市高端裝備制造業發展。李鴻忠隨后來到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的臨港造修船基地。這裡一片繁忙,汽車滾裝船等建造工程正在緊張作業。企業落戶臨港經濟區以來,造船和修船等業務取得良好業績,8000車級汽車滾裝船、醫院船等建造技術達到國內領先水平。李鴻忠對企業將依托天津郵輪母港優勢,開拓郵輪制造新領域的發展思路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濱海新區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加便利的發展環境,推動我市海洋經濟和海工制造業發展再上新水平。

市領導張玉卓、李毅參加。(記者 魏彧 劉雅坤)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