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的各項工作

中宣部、最高法召開“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 培育踐行核心價值觀”現場交流會

2017年06月21日09: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培育踐行核心價值觀”

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20日在江西南昌召開“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 培育踐行核心價值觀”現場交流會,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重要論述,著力增強全體公民的誠信意識,著力解決誠信方面的突出問題,著力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形成誠信光榮、失信可恥的社會氛圍。

會議交流了江西“法媒銀·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台”的經驗做法。近年來,江西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江西改革發展實踐緊密結合,以誠信建設和法治建設為突破口,針對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和法院執行難問題,推動本省法院、媒體和銀行共同建立“法媒銀·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台”。截至2017年5月底,共有681萬人次通過平台查詢失信名單,在曝光的3.4萬名典型“老賴”中,有6324人履行了義務,標的額達5.06億元。

會議指出,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要堅持貫穿結合融入,堅持“軟硬兼施”、雙管齊下,抓住誠信這個基礎環節,以誠信建設的實際成效夯實核心價值觀建設的基礎。要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把倫理道德的柔性規范和制度法律的剛性約束結合起來,提高違法失信的社會成本,構建起不願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體制機制。要發揮人民法院在推進誠信建設中的重要作用,通過制定司法解釋、依法審判執行、強化失信懲戒,為社會誠信建設和核心價值觀培育提供法律支撐、積極引領和重要保障。要大力倡導契約精神,培育誠信文化,加大正反兩方面典型宣傳和曝光力度,營造講誠信、重然諾的身份氛圍。要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實踐活動,讓人們在參與中感知誠信、領悟誠信,使誠信的價值理念融入日常生活,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

中宣部副部長魯煒,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第一巡回法庭庭長劉貴祥出席會議並講話。(記者靳昊、胡曉軍 光明網記者孫滿桃)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