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鐘山:黨組帶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2017年06月21日16:2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黨組帶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黨組在商務部發揮著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負責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隻有黨組強,才能隊伍強,才能工作強、事業強。抓好商務部工作,必須從黨組自身抓起,以身作則,以上率下。黨組要帶頭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保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組、怎樣建設好黨組”,商務部黨組同志集體“約法六章”,切實履行好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題主線,把黨組建設成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敢於擔當、風清氣正的堅強領導集體。

對黨絕對忠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黨組建設得好不好、強不強,政治標准是第一位的。把牢政治方向。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提高政治站位。發揮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示范帶頭作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經濟外交思想,特別是對商務工作的指示批示,善於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想問題、作決策、抓落實。堅決維護黨和國家利益,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嚴守政治紀律。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對重大問題及時請示報告,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加強正面宣傳引導,嚴格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牢牢堅持黨性原則,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落實政治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抓手是層層落實主體責任。主體責任就是政治責任,要始終堅持對黨負責、聽黨指揮,狠抓政治責任落實。擔當責任主體。黨組是商務部管黨治黨責任主體,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人,負總責。班子成員在分管領域承擔領導責任,誰主管、誰負責,做到守土盡責。基層黨組織是本單位責任主體,承擔直接責任。要逐級傳導壓力,把責任壓緊壓實。明晰責任內容。管黨治黨責任是全方位的、也是全過程的。要從嚴從實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推進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將管思想、管作風、管紀律、管業務融會貫通。狠抓責任落地。凡事有頭有尾,有布置、有檢查、有結果。認真執行首簽負責制,抓具體、求深入。認真執行黨內問責條例規定,以問責促履責。

堅持黨管干部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重要思想,要深刻認識“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要圍繞商務中心工作,打造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實的商務干部隊伍。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黨組強化領導和把關作用,執行好黨的干部政策。落實“好干部”五條標准,牢固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把公道正派作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全面地歷史地辯証地看待干部,實事求是地考察評價干部。精准科學選人用人。著眼於商務事業發展,選好干部,配強各級班子。注重充實干部的專業素養,發揮好國內國外兩支隊伍的作用。加強機關黨建、紀檢隊伍建設。加強人才培養使用,集聚人才優勢,營造良好用人環境。從嚴管理監督干部。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干部工作不能“重選輕管”。要堅持“凡提四必”,防止干部“帶病提拔”。黨組同志要同組織人事和紀檢部門形成合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對干部身上出現的問題,要堅持原則,正確對待。

嚴肅黨內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黨組要帶頭貫徹黨內政治生活准則、黨內監督條例,切實端正黨內風氣。堅決執行民主集中制,確保黨組的活力和團結統一。黨組既要充分發揚民主,也要善於集中、敢於擔責。決策形成后,班子成員要無條件執行、一抓到底。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支持班子成員在職責范圍內獨立負責開展工作。帶頭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落實“三會一課”、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深入支部講黨課。黨組同志要實現談心談話經常化,開誠布公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著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建立健全黨內經常性教育工作機制。及時做好駐外經商機構,以及事業單位改革和行業協會商會脫鉤中的黨員思想政治工作,加強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加強黨對群團工作的領導。

始終真抓實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積極進取,奮發有為,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黨組同志要牢記自己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腳踏實地,務實工作。作為高級干部,要清醒認識自己崗位的特殊重要性,做到“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抓黨建工作要突出帶好隊伍,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高標准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抓業務工作要以黨的基本路線為根本遵循,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推進商務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深入調查研究。黨組同志帶頭深入群眾、深入基層,綜合運用傳統渠道和新媒體,了解社情民意,摸清真實情況。把握工作重點。以提高商務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勇於開拓創新。做“創新派”“實干家”,崇尚實干苦干,發揚奮斗精神,在職責范圍內敢於擔當、善於負責。不斷解放思想,抓關鍵問題、抓實質內容、抓管用舉措,反對形式主義。堅定不移站穩群眾立場,讓廣大群眾不斷增強商務發展的獲得感。

帶頭廉潔自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廉潔自律是共產黨人為官從政的底線”。黨組同志要把廉潔自律作為終身必修課。慎獨慎微。做到有人沒人一個樣、台上台下一個樣,從細節小事嚴起,始終心存敬畏,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主動接受監督。模范遵守黨章黨規黨紀,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凡是要求黨員、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黨員、干部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大公無私。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加強廉政建設。正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使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加強黨內監督,從點滴抓起,堅決糾正不思進取、不接地氣、不抓落實、不敢擔當等問題。黨組要堅決有力支持中央紀委駐商務部紀檢組的工作,定期召開黨風廉情通氣會,按照無死角、零容忍、全覆蓋的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 鐘山)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