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車俊:不忘初心 勇擔使命

2017年06月21日09:3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 勇擔使命

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選舉產生了十四屆省委和紀委。十四屆省委受命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率領全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時期,受命於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水平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時期,受命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的重要節點,承載著全省386萬黨員、5590萬人民的重托。

我們腳下的是一片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的土地,是一片活力四射、孕育奇跡的土地,是一片充滿希望、成就夢想的土地。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有著愛國愛黨的光榮傳統,有著敢為人先的奮斗基因,有著干在實處的優秀品格。

我們要牢記在心,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的起航地。96年前,我們黨在嘉興南湖的紅船上誕生。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紅船精神”作為中國革命精神之源,始終激勵著我們黨走在時代的前列,勇當舵手、引領航向,劈波斬浪、踔厲風發,奪取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

我們要牢記在心,浙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浙江人既有山的韌勁,又有海的胸襟,“一有雨露就發芽,一有陽光就燦爛”。改革開放以來,浙江率先進行市場取向的改革,創造了無數個“全國第一”,實現了由資源小省到經濟大省的歷史性跨越,在中國改革開放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我們要牢記在心,浙江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萌發地。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先后提出了“八八戰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等重要思想,作出了建設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等重要部署。在浙江,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就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具體行動,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生動實踐。

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已經傳遞到了我們的手上。我們必須不忘初心、勇擔使命,在歷屆省委打下的堅實基礎上,推動浙江改革發展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努力交出一份無愧於黨、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全省人民的答卷。

從現在開始,我們就要擔負起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鞏固黨執政根基的政治使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每一級黨組織、每一名黨員的政治責任。我們都是黨的領導干部,必須始終對黨充滿感情,與黨同心同德,帶頭愛黨、言黨、憂黨、為黨,真正把對黨忠誠、為黨負責鑄入靈魂、融入血脈、浸入骨髓。

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首先就要維護核心、維護黨中央的權威。這些年我省改革發展所取得的成就,都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都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懷關心的結果。新一屆省委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覺悟,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

維護核心,維護黨中央的權威,不是看表態有多快、調門有多高、話說得有多漂亮,而是看行動上有沒有做到位,工作中有沒有落實到位。我們干一切工作,都必須從政治上去把握、從大局上去考量,凡是中央確定的戰略決策,都要主動承接、積極參與﹔凡是有利於全國大局的工作,都要毫不遲疑地做、堅持不懈地抓。特別是,下半年我們黨將召開十九大。我們要把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更加扎實地做好經濟工作、意識形態工作、社會穩定工作,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努力營造喜迎十九大的良好環境和氛圍。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要全省20萬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全省386萬名黨員都成為黨的旗幟,那我們黨在浙江就擁有了堅實的政治基礎、群眾基礎。我們一定要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最大政績”的意識,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更實的作風來謀劃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通過抓黨建抓出更好的生產力、更強的戰斗力,進一步夯實黨在浙江的執政根基。

從現在開始,我們就要擔負起實現“兩個高水平”奮斗目標的歷史使命。這次省黨代會確定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水平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奮斗目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提出的“更進一步、更快一步”要求的具體化,既體現了浙江與全國“兩個一百年”歷史進程同步,也體現了浙江在全面小康和現代化建設上“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在未來五年的偉大征程中,我們不僅是見証者、親歷者,更是推動者、創造者。

實現“兩個高水平”,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八八戰略”不是管一地一域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方向、管全局、管長遠的。我們必須把“八八戰略”作為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和總綱領、總方略,一以貫之地傳承好、實踐好,在堅持中發展,在繼承中創新,在思想上不斷豐富新的內涵,在實踐中不斷創造新的經驗,在成效上不斷取得新的突破,使之日益彰顯出耀眼的理論光芒和巨大的實踐力量。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