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強:著眼未來發展 科學謀劃推進 做好揚子江城市群建設大文章

2017年06月21日09: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李強在建設揚子江城市群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著眼未來發展 科學謀劃推進 做好揚子江城市群建設大文章

6月20日,省委、省政府在寧召開座談會,深入研究揚子江城市群建設問題。省委書記李強在會上強調,建設揚子江城市群是著眼江蘇未來發展的戰略之舉,是落實“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建設兩大國家戰略的重要載體,要進一步集思廣益,凝聚共識,明確戰略定位,科學謀劃推進,做好揚子江城市群建設這篇大文章。

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吳政隆主持座談會,省政協主席蔣定之出席。

李強深刻闡述了建設揚子江城市群這一重大戰略決策的發展背景、主要考量和基礎條件。他說,城市群是城鎮化的主體形態,是經濟社會和城市化發展到較高階段的產物,也是參與全球競爭和分工的新興地域單元。江蘇無論是參與未來國際競爭還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都需要構建新的戰略載體,建設揚子江城市群是現實的選擇,也是實施全省重點功能區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一個重要考量。沿江城市要成為具有較高發展水平的戰略載體,承擔參與未來國際競爭、引領區域協調發展的歷史使命,必須從各自發展、自然形成的“一群城市”變成緊密聯系、有機融合的城市群,整體上加快轉型升級步伐,提升發展層次和水平。我省沿江區域地理區位優勢獨特,綜合經濟實力雄厚,跨江融合態勢日益形成,建設揚子江城市群具備良好的基礎和條件,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李強指出,揚子江城市群應具有什麼樣的戰略定位、擔負什麼樣的使命任務,要放在更廣的視角下來考量:在省內,應是全省經濟的“發動機”和增長極,將蘇南與蘇中進一步融合起來,通過轉型升級,加快集聚高端要素,高端嵌入全球價值鏈,形成高端發展的新經濟板塊,支撐全省、帶動其他區域發展﹔在國內,應是長三角城市群北翼核心區和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從產業發展、創新驅動、城市建設等各方面注重內涵發展,提升整體競爭力,強化與外部區域的整體交流,共同建設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同時在綠色發展、轉型發展、集約發展上下更大功夫,建成長江經濟帶示范性的綠色城市群﹔在國際上,應是競爭力強、影響力大的開放重要門戶和標志性區域,優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推動生產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在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競爭和合作。

李強強調,建設揚子江城市群是事關全局的重大課題實踐,要堅持“快思維”與“慢思維”並重、當前與長遠相結合,扎實有序地推進。一方面對重大問題要研究透,特別是對城市群的規劃范圍和邊界問題,空間布局和形態問題,規劃理念、發展思路、體制機制的創新問題等,要深入研究,科學論証。另一方面對必須做、能夠做的事情要抓緊做,對共識度高、牽引作用大的事情,包括加快長江兩岸高鐵環線和過江通道建設、重要基礎設施一體化整合、公共服務一體化建設、建立組織協調機制、推進改革試點示范等,及早著手、抓緊推進,使揚子江城市群建設盡快“開題”。

吳政隆就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特別是李強書記講話精神提出要求。他強調,建設揚子江城市群是江蘇著眼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兩聚一高”,形成合力、抱團發展,在推進區域協調創新、提升產業整體競爭力、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綠色城市群、加快國際化進程、提高城市群能級等方面求得突破,扎實穩妥推進揚子江城市群建設,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

座談會上,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申兵介紹了揚子江城市群戰略前期研究成果,省發改委、省環保廳、省住建廳、省交通廳、省國土資源廳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同志,沿江各設區市及所轄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省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記者 耿 聯)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