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得·務實作風

習近平談務實作風

2017年06月21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7月19日上午,習近平在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原隆移民村,看望慰問移民群眾。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編者的話:

談及十八大以來的5年,人們常會提起這些詞匯:樹新風、開新局、譜新篇……“新”,是最真切的感受,最簡明的概括。

新從何來?透過現象看本質,這5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新”氣象,根本的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科學指引。

研讀系列重要講話,不難發現,講話自始至終貫穿6種因子: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科學方法論。從這6個角度切入,是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的捷徑。

學習講話,最好的方法是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此前,本報已梳理“習近平談人民”“習近平談創新”“習近平談信仰信念”“習近平談擔當精神”等內容。今天,本報梳理“習近平談務實作風”,將其在各個場合談務實的話語,整理歸類。

求真務實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對於務實作風,習近平總書記有過很多生動的論述,比如“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發揚釘釘子精神”、“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等。習近平強調過,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領導干部要堅持政貴有恆,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一張藍圖干到底,不要搞那些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勞民傷財、吃力不討好的東西﹔要深入調查研究,增強看問題的眼力、謀事情的腦力、察民情的聽力、走基層的腳力。

社會主義不是喊出來的,是實實在在干出來的。中國改革開放近40年來所創造的奇跡,靠的就是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習近平在去年全國“兩會”時強調,“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在今年的新年賀詞中又說,“天上不會掉餡餅”,號召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

務實作風建設,領導干部是關鍵。各級黨員干部都應該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保持和發揚求真務實作風。要認真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要樹立正確的事業觀和政績觀,辦實事不圖虛名,求實效不做虛功,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使求真務實在全黨全社會蔚然成風。

繼承求真務實精神

★堅持徹底的求真務實精神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更加強調堅持徹底的求真務實精神。他說:“我讀的書並不多,就是一條,相信毛主席講的實事求是。過去我們打仗靠這個,現在搞建設、搞改革也靠這個。”他強調,要把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判斷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標准。正是因為具有這種徹底的求真務實精神,鄧小平同志果斷從容處理了黨和國家面對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指導黨和人民劈波斬浪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

——2014年8月20日,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會干實事,多干實事

我們紀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學習他求真務實、敢於擔當的優秀品質。馬克思說,為了實現思想,就要有使用實踐力量的人。胡耀邦同志崇尚干實事,他希望領導干部不要當平庸之輩,更不能當昏聵之徒,而是要做有為之人。他說,我們中國共產黨人應該是既有遠見卓識又有求實精神的革命者。共產黨員要會干實事,多干實事,不是應付上面,更不是圖虛名。他強調,隻要情況清楚,意見一致,又敢於負責,就不要搞煩瑣哲學、形式主義的東西。

——2015年11月20日,在紀念胡耀邦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求真務實是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

我們紀念劉華清同志,就是要學習他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

求真務實是共產黨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我們一定要在實踐中認識真理、把握規律,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用新的實踐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敢於直面矛盾,敢於較真碰硬,為做好黨和國家工作深思深察、盡責盡力、善作善成。

——2016年9月28日,在紀念劉華清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

我們紀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思想方法。朱德同志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從實際出發解決問題。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我們共產黨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我們過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實事求是。今天,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還是要靠實事求是。

——2016年11月29日,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以求真務實為導向

★把求真務實的導向立起來

要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把求真務實的導向立起來,把真抓實干的規矩嚴起來,讓真干假干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確保脫貧攻堅工作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2017年3月3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

★讓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

要堅持求真務實,察真情、說實話,出真招、辦實事,下真功、求實效,讓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華,讓作風飄浮、嘩眾取寵的干部無以表功、受到貶責。

——2014年5月9日,在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

★不能搞數字游戲

脫貧和高標准的小康是兩碼事。我們不是一勞永逸,畢其功於一役。相對貧困、相對落后、相對差距將長期存在。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踏踏實實做這個事,不能搞數字游戲。考核要有正確導向,起到促進作用。

——2016年3月,在全國兩會期間的講話

★要有雄心壯志,更要有科學態度

抓工作,要有雄心壯志,更要有科學態度。一是領導工作要實,做到謀劃實、推進實、作風實,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二是任務責任要實,做到分工實、責任實、追責實,分工明確,責任明確,履責激勵,失責追究。三是資金保障要實,做到投入實、資金實、到位實,精打細算,用活用好,用在關鍵,用出效益。四是督查驗收要實,做到制度實、規則實、監督實,加強檢查,嚴格驗收,既不拖延,也不虛報。

——2016年7月20日,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求真務實要經得起歷史檢驗

各級領導干部是黨的執政骨干,必須在“三嚴三實”上發揮表率作用。不能把理想信念隻當口號喊,嚴格紀律規矩必須架起高壓線,依法辦事才能正確用權,求真務實要經得起歷史檢驗。

——2016年1月4日至6日,在重慶調研時的講話

大興求真務實之風

★立足本職、埋頭苦干

廣大青年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立足本職、埋頭苦干,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用勤勞的雙手、一流的業績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難、攻堅克難,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經受鍛煉,增長才干。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唯有秉持求真務實精神,才能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做研究,就要甘於寂寞,或是皓首窮經,或是扎根實驗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搞創作,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思想,深入實踐、深入群眾、深入生活,努力創作出人民群眾喜愛的精品力作。一個知識分子,不論在哪個行業、從事什麼職業,也不論學歷、職稱、地位有多高,唯有秉持求真務實精神,才能探究更多未知,才能獲得更多真理,也才能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2016年4月26日,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確保各項政策百分之百落到實處

盡管這些問題大多處在政策執行層面,是政策執行落實不到位形成的,但影響了政策的有效性,必須下決心解決。一方面要完善政策,增強政策含金量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落地力度,確保各項政策百分之百落到實處。政策不落實或落實不到位、落實走樣等問題,主要是“最后一公裡”問題。我還是那句話,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地區各部門要從實際出發,細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關配套舉措,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真正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

——2016年3月4日,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時的講話

★扎實打基礎,反復抓落實

要堅決貫徹軍委關於加強作風建設的決策指示,堅持求真務實、公道正派、艱苦奮斗,對各種違規違紀問題要敢於較真碰硬、嚴肅查處。各級要強化強基固本思想,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扎實打基礎,反復抓落實,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2013年1月29日,在視察武警部隊時的講話

用務實作風抓改革

★強化責任擔當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是改革的責任主體,是推進改革的重要力量。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為基本取向,強化責任擔當,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進改革,堅決端正思想認識,堅持從改革大局出發,堅定抓好改革落實。

——2016年10月11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八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實、落細、落穩

要進一步抓好改革落實,加強組織領導,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實、落細、落穩。

——2016年7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要把“三嚴三實”貫穿改革全過程

要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改革全過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大力弘揚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精神,理解改革要實,謀劃改革要實,落實改革也要實,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

——2015年7月1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增強改革落地能力

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必須強調求真務實,增強改革落地能力,增強領導班子的原則性,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領導班子決策和執行的每一個環節都要實。要緊扣關鍵領域做好改革謀劃,蹄疾步穩往前走,不能在等待觀望中錯失改革良機、拖延改革進程。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在吉林調研時的講話

★真抓實干,打贏硬仗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減法”、當前和長遠、力度和節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以銳意進取、敢於擔當的精神狀態,腳踏實地、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打贏這場硬仗。

——2016年3月8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湖南代表團審議

記者 李  貞整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