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集體會見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外方代表團團長

2017年06月20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六月十九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來華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晤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南非外長馬沙巴內、巴西外長努內斯、印度外交國務部長辛格。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  (記者杜一菲)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來華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晤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南非外長馬沙巴內、巴西外長努內斯、印度外交國務部長辛格。

習近平祝賀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成功舉行,感謝金磚各國對中國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的支持。習近平指出,在當前亂變交織的國際形勢下,金磚國家面臨共同的任務,要維護好各自國家穩定和發展,營造有利國際環境,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金磚合作是一個創新,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系﹔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金磚合作機制契合五國客觀需要,也順應了歷史大勢。

習近平強調,金磚合作機制已經走過10年,金磚國家緊緊抓住發展這條主線,不僅造福五國人民,也給世界提供了解決溫飽、安全等問題的治本藥方。金磚國家是利益和命運共同體。今年開啟了金磚合作機制第二個10年,我們要發揚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繼續高舉發展大旗,堅定遵循多邊主義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隻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合作一定會更加枝繁葉茂,迎來第二個金色的10年。

各國代表團團長表示,感謝中方作為金磚輪值主席國為推動金磚合作所做大量工作。金磚國家是新興和具有廣闊前景的機制。在新的形勢下,金磚國家需要密切協調和合作,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相信在中方主席國的引領下,金磚合作將進一步增進金磚各國的福祉、加強金磚國家的地位和國際影響。各國願配合中國主席國深入推進金磚合作,支持中方成功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

國務委員楊潔篪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0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