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家住遼河邊 出門有景觀

2017年06月19日09:3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家住遼河邊 出門有景觀

6月15日,記者在康平縣郝官屯鎮劉家屯村北的老山頭下看到,遼河干流封育區內綠草如茵,河邊低窪處長滿了野柳叢。往高處看,兩米多高的火炬樹像哨兵一樣密集挺立,紅磚鋪砌的景觀小路在林間蜿蜒曲折通向遠方。順著嶄新的棧道登上老山頭觀景台,便可看到遼河向南奔流的壯觀景象。

指著一處裸露的山石,康平縣遼河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偉對記者說:“老山頭生態節點建設工程是康平縣遼河旅游帶建設內容之一,經過三年多山體恢復、道路綠化等建設,今年春天基本完工。經過生態治理,斷崖式的裸露山體已被修緩,並且形成了生態景觀。而裸露的這塊地方,則是以前老山頭遭受過度開採的一個歷史見証。”

遼河治理保護是我省舉全省之力、持續多年不斷推進的重點工程,旨在恢復“母親河”生態環境、造福子孫后代。整治污染企業、建設污水處理廠等措施堵住了污染遼河的源頭。設立封育區、增加水利工程的生態功能等措施則修復了水生態環境。2013年,遼河率先從全國“三河三湖”重度污染名單中退出,此后不久,遼河流域就被確定為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

保護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遼河保護區生態封育,主要是對遼河干流主行洪保障區實施封閉管理,“退耕還河”,實現生態自然修復。為保障群眾利益和民生,政府給予當地農民一定補償,僅這一項每年就投入過億元。同時,大力推進護堤林管護、支流河口生態治理和濕地恢復等工作,如今已經建成了從干流源頭至入海口的總長度達538公裡的生態廊道。

據統計,全省五年來在遼河生態建設上已投入近20億元,遼河干流生態環境變化巨大,給兩岸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和增長點,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沿河各地生態旅游發展日新月異,除了盤錦入海口這樣傳統的遼河旅游勝地,遼河干流源頭、康平老山頭、法庫和平村、沈北七星濕地國家公園、台安大張濕地等節點也已經初具規模。

遼河生態建設也給河岸兩邊的人們帶來了實惠。以前通往河邊的路很少,路況極差,加上河水水質差,生態環境也不好,別說城裡人,就連生活在河邊的當地農民也很少往河邊去。現在由於遼河治理保護受到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不僅水生態環境改善了,兩岸交通條件也大為改善,老百姓到遼河岸邊觀河景、休閑娛樂都非常方便。(記者/張春紅)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