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馳而不息把改革推向前進

山西《前進》雜志特約評論員

2017年06月19日13: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山西正處於全面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全面實現經濟轉型發展,全面走向“大治”的關鍵時期。為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親力親為抓改革的指示要求,推動全省各級主要負責同志抓好改革落實工作,5月21日,省委召開全省改革推進會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把這次會議作為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親力親為抓改革、抓落實新的出發點,加快重大改革和惠民改革落地落實,推進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躋身全國“第一方陣”。

省委始終把抓改革作為重大政治責任,特別是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思想和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布局啟動一批重大改革,聚焦引領性、基礎性、關鍵性改革狠抓落實,一些事關全省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不斷加快,一些有利於增強經濟發展新動力的改革效益不斷顯現,一些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改革紅利不斷釋放,形成了以改革促轉型、謀發展、惠民生、樹形象的良好態勢。進一步深化改革,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的改革方向,把增強“四個意識”落實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過程。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7年工作要點及責任分工的部署,全面抓好6個方面40項改革任務落實,既要蹄疾步穩,又要隻爭朝夕,創造更多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改革成效。

一要把握大局,強化責任。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新格局已經塑造,但能夠走在全國“第一方陣”的引領型改革還不多,“趕考”“補考”的任務都很重。全面深化改革,對山西這樣的資源型地區和內陸省份,是“華山一條路”,唯有改革才能強動力增活力,才能實現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才能推動黨的建設和黨所領導的事業全面進步。全省上下要進一步把改革的旗幟舉起來,加大改革推進力度,加快改革落地落實。

二要親力親為,敢於擔當。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親自”作為重大政治要求和根本工作方法,親力親為抓好改革任務落地。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自覺當好“施工隊長”,堅持“一把手抓一把手”,切實把責任和壓力一級一級傳導下去。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對黨中央關於改革的精神要第一時間傳達貫徹,對黨中央和省委部署的改革任務要積極認真抓好落實。要深入調查研究,精心搞好謀劃,找准本地區本單位改革在全局中的方位,做到胸中有數、有的放矢,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帶動作用大的硬招實招。要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改革進入“深水區”,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擔當,主要負責同志不僅要親自抓、帶頭干,還要敢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以敢破難題、敢戰必勝的實際行動作出示范。要增強標准意識,當好改革“領頭羊”,各地各部門都要樹立改革向高處看的意識,力爭有更多改革走在全國、全省前列,形成對標一流的改革氛圍。

三要善作善成,落地見效。我省改革已經進入“施工高峰期”,關鍵看落地、看實效。要在發現和解決問題上下功夫,以問題牽引改革,在解決問題中深化改革。要在跟蹤問效上下功夫,健全督辦督察機制,把改革情況作為目標責任考核的重要內容,表彰先進、鞭策落后。要在增強人民群眾改革獲得感上下功夫,對重點民生工程和民生領域改革事項,要做到整體推進,力求有所突破。

四要統籌協調,形成合力。強化省直部門改革的協調聯動,認真抓好中央和我省有關改革試點工作。充分發揮縣一級打通改革“最后一公裡”的關鍵作用,縣鄉主要負責同志要加強對改革操作層面問題的研究,善於引導和依靠群眾推進改革。正確處理改革與發展穩定的關系,善於把改革與其他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不斷增強各項事業的發展活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