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秦曉宏

2017年06月15日11: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本課提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必須堅持不懈抓下去。要堅持問題導向,落實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項舉措,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推進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的有力抓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要堅持不懈抓下去。要抓住‘關鍵少數’,抓實基層支部,堅持問題導向,發揮先進典型示范作用。要落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落實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項舉措,保証黨的組織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保証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發揮表率作用,保証廣大黨員以身作則、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總結“兩學一做”實踐經驗基礎上,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和中辦的《意見》,為深化“兩學一做”指明了路徑方向,我們一定要結合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貫徹落實好,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總結經驗,提高認識,增強“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自覺性

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黨堅持學做結合、知行合一,堅持全覆蓋、求實效,強化問題導向,注重以上率下,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一是強化了思想理論武裝,堅定了理想信念。這次學習教育的重點內容十分明確,就是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深入學習黨章黨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通過著力抓好“學”這個基礎,採取領導干部帶頭講黨課、黨委中心組專題研討、黨支部黨小組集體學習等各種方式,組織黨員系統學習,思想上補了課,精神上補了“鈣”,進一步堅定了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升了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理論自覺。二是強化了黨性教育,嚴明了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次學習教育強調“四講四有”,即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堅持把“做合格黨員”落實到提高覺悟、解決問題、崗位奉獻上,突出了“做”這個關鍵,使廣大黨員干部普遍受到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增強了“四個意識”,也就是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黨員干部在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脫貧攻堅等工作中身先士卒、苦干實干,在群眾中進一步樹起了先鋒模范形象。三是強化了組織建設,健全了基層黨組織。這次學習教育抓住了健全基層黨組織這個根本,各級以嚴的精神、實的作風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著力整頓軟弱渙散的基層黨組織,及時調整健全基層黨組織,認真指導督促基層黨組織完成換屆選舉、改選,使非公有制企業、社會團體黨組織覆蓋率持續提高,確保了無死角、全覆蓋。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形成了從基礎工作抓起、從基本制度嚴起、把管黨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的鮮明導向,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推動了黨風民風社風明顯好轉。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無論是思想建設還是組織建設,都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問題、看到差距。當前,一些地方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情況還沒得到根本轉變,少數基層黨組織不能適應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基層干部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仍然易發多發、量大面廣,群眾反映強烈、意見很大。十八屆中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指出,2016年全國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干部39.4萬人,增長24%,其中處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7.4萬人,增長12%。這些數據一方面體現了在“兩學一做”中從嚴治黨的力度,同時表明管黨治黨在基層實際上存在著上強下弱、力度遞減的問題。讓每名黨員都成為合格黨員、每名干部都成為放心干部,還是任重道遠,需要持續發力。我們必須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要求,積極推進“兩學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形成常態、發揮長效,確保黨組織充分履行職責、發揮核心作用,確保全體黨員增強黨性觀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強化學習教育,繼續在“學”字上拓展,進一步筑牢思想基礎

鄧小平說過,“我們共產黨人總是要學”,而學無止境。“兩學”的內容很明確,就是深入學習黨章黨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章》是管黨治黨的總章程,是全黨必須遵循的根本大法。黨規黨紀是對《黨章》的延伸和具體化,是規范黨員行為的具體遵循。在“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中,我們要繼續聯系十八大以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深入推進黨章黨規學習,認真學習《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法規文件,熟記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和廉潔自律等各項規定要求,讓黨章黨規成為規范自己言行的硬約束,成為不可逾越的“紅線”。在現實生活中,有些同志入黨前當積極分子、作為培養對象的時候,對《黨章》學習比較認真,而入黨后就把《黨章》拋到了一邊,實際上是把《黨章》當成了入黨的“敲門磚”。一些違法亂紀的黨員干部受到查處后,對照黨章黨規檢查自己,才幡然醒悟,懊悔不已。這種情況表明,喚醒黨章意識,是深入進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根本抓手。各單位組織黨員重學《黨章》、重溫《入黨誓詞》,對照自身表現進行檢查的好經驗、好做法,應當堅持下去,並不斷探索新做法、拿出新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發展,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的行動綱領。因此,要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必修課”,克服“講話都是大白話,一學就懂”、“學過了,再學也是重復”等自滿情緒,堅持系統學、深入學、跟進學。要堅持原原本本地通讀全文,逐篇研讀,逐句琢磨,加強對系列重要講話思想體系的全面理解、整體把握。要認清系列重要講話的理論全貌,深刻領悟吃透內在邏輯,掌握科學方法,實現融會貫通。要做到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學而悟,把“學思踐悟”落到實處。隻有隨時隨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真正按照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做人做事,才能交出做合格共產黨員的高分答卷。

堅持知行合一,繼續在“做”字上用力,隨時隨地接受實踐檢驗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黨員干部隻有沉下心來,真心願干、公心敢干、用心實干、匠心巧干,我們的黨才有力量,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才有希望。列寧有一句名言:“徒有其名的黨員,就是白給,我們也不要。”現實生活中,有些黨員挂著黨員的名義,實際上比普通群眾還不如。那種光說不練的“假把式”,是人格上最大的污點,既為群眾深惡痛絕,也嚴重抹黑黨的形象。因此,在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過程中,必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按照“四講四有”的標准,做到“四個合格”即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點是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理想信念,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執行紀律合格方面,重點是增強組織紀律性,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分配,嚴守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品德合格方面,重點是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踐行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的共產黨人價值觀,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發揮作用合格方面,重點是牢記黨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保持干事創業、開拓進取的精氣神,積極作為、建功立業、愛崗敬業、履職盡責,服務群眾、奉獻社會,敢擔當、敢負責、敢作為,在促進改革發展穩定中作表率、當先鋒。毛澤東說,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我們隻有把黨章黨規的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每一個行動上,隨時隨地表現出讓群眾佩服的品德和才干,才能真正地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

堅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依托組織生活把“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抓嚴抓實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管黨興黨,重在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中辦《意見》明確指出:“黨支部是黨最基本的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要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各領域各行業黨支部要充分發揮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作用,運用‘三會一課’等制度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真正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按照這個要求,我們一定要不斷地在加強基層組織上下功夫,發揮好黨支部的主體作用,打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最后一公裡”,保証“兩學一做”學得深入、做得到位。在實際工作中,要抓住繼承和創新這兩個關鍵環節,既正本清源、回歸黨內政治生活的優良傳統,又與時俱進、不斷創新黨組織生活的內容形式、途徑辦法,提高組織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三會一課”要突出政治學習和思想教育,突出黨性鍛煉,堅決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組織開展的。深化“兩學一做”,就要對黨支部建設情況進行全面檢視盤點,針對不同類型的黨組織實際和不同崗位黨員特點,分類提出要求、分層解決問題、分級督導落實,體現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一是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組織部門要作出具體工作安排,加強督促指導。要發揮“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帶動效應,加強基層黨建工作薄弱環節,經常梳理分析工作中的短板,研究確定若干重點任務,集中力量攻堅克難。二是把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情況作為黨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每年結合總結、述職進行檢查和評估,作為評判黨支部書記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情況的重要依據,注重從黨支部工作成效和黨員作用發揮看效果,發動黨員和黨外群眾作評價。三要及時總結交流新鮮經驗,發現和解決存在的問題。對工作落實不力、搞形式走過場的,要嚴肅批評、追責問責。四是要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和全黨工作大局組織開展學習教育,堅持把學習教育同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結合起來,把黨組織建設得更堅強有力,把黨員的積極性調動得更加充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做出新貢獻。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