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為第一書記點贊

塵粒

2017年06月15日11: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簽上自己的名字,摁下鮮紅的指印。對生活在貧困鄉村中的農民來說,這是極鄭重的儀式,也是最朴素的表達——舍不得你走,留下來,再幫我們一程。

我記得兩個“紅手印佳話”的主角——一個是今年本刊第1期中的“人物”,安徽省太湖縣九龍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楊傳杰﹔一個是網媒上讀到的人物,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瓦鋪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孫昉。他們有著相似的身份和經歷,都是省直單位的機關干部,都被派到貧困村任第一書記﹔他們有相同的任務和作為,都用真心、用智慧、用汗水改變了所駐村的面貌,帶領村民挖掉了窮根,走上了致富之路,在任期將滿時,又都被所在村的村民摁下的數百個紅指印挽留下來。楊傳杰用十年改寫了三個村的命運,而年輕的孫昉僅用了一年半時間就把瓦鋪村建成了“中國景觀村落”和“中國原生態清酒之鄉”,給村裡百姓留下了子孫后代都能受益的寶貴財富。

當前,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正處在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在砥礪奮進的攻堅戰中,數十萬個駐村第一書記正沖在中國廣大農村的扶貧第一線,他們像楊傳杰和孫昉一樣,扛著沉甸甸的任務,頂著重重的壓力,忍受著艱苦環境中的種種不適,像釘釘子一樣,一個接一個地解決著難題。他們在扶貧的同時,也在扶心、扶智﹔在修通村路的同時,也在修通村民的心路、腦路﹔在“授之以魚”的同時,也在“授之以漁”。他們把黨的優良作風帶到了基層,為農村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帶領百姓共同鋪筑幸福的康庄大道。在真心忘我的投入中,他們漸漸變成了村民心目中的親人、恩人、貴人,得到了村民發自肺腑的感激和愛戴。

貧困村留守兒童多。當孫昉看到村裡的留守兒童拿著撿來的成人醫療廣告冊圍坐在一起專注地翻閱,得知除了課本外他們一本課外讀物也沒有時,他忍不住潸然落淚。他連夜寫了一封言辭懇切的呼吁信《來自大山深處的呼喚——為貧困山區的孩子捐一本書吧》,並發布到網上。短短一周時間,村裡就收到社會各界捐助的圖書近千冊,孩子們的臉上都樂開了花兒。

這麼有愛心,這麼有辦法,這樣的第一書記,怎能不為他點贊!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