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為脫貧帶頭人加油

——2017年遼寧省貧困村黨組織書記和駐村第一書記培訓側記

記者 崔征 魏夢楚

2017年06月15日10: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豐美干部學校坐落於遼寧省鳳城市大梨樹村。春天的大梨樹村,暖意融融,山間樹林碧綠,路邊野花飄香,呈現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5月8日至10日,來自蓋州市、大石橋市、鳳城市和寬甸縣的102位村黨組織書記齊聚毛豐美干部學校,參加2017年第一期遼寧省貧困村黨組織書記和駐村第一書記培訓班。

青瓦白牆的小樓、干淨整潔的磚路、綠草如茵的花園,毛豐美干部學校古朴而典雅。專題講解、現場體驗、觀看專題片、分組研討……在3天的時間裡,學員在這裡全方位、多層次深入學習廖俊波、毛豐美精神,學習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思維與方法,增強政治意識、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和履職本領,帶動貧困村黨組織在扶貧攻堅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推動貧困村富民強村,為實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打牢基礎。

把責任扛在肩上

“此次輪訓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措施,也是落實基層黨組織重點任務的實際行動。省委組織部對辦好這次培訓班高度重視,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正譜同志親自審定了培訓方案,並委托我來看望大家。”遼寧省委組織部副部長任長海在開班動員講話中強調了本次培訓的重要意義。

從今年5月至7月,遼寧省委組織部計劃在毛豐美干部學校。分20期對全省1170個貧困村的黨組織書記和駐村第一書記進行全員輪訓。開班儀式還邀請了遼寧省各市委組織部分管負責同志和組織處(科)長近30人參加,以便他們能夠借鑒此次培訓的內容和方式,做好所在地區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工作,進一步明確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點任務,抓好各項任務的落實。

在隨后進行的專題輔導中,任長海從三個方面對貧困村黨組織書記提出了要求:一是認清新形勢、新任務,切實增強學習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明確農村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擔負起管黨治黨和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光榮職責﹔三是向先進先輩看齊,做“四講四有”的好黨員、好干部。

任長海言辭懇切,學員們聽得入耳入心。寬甸縣虎山鎮安平河村黨支部書記於軍感慨地說:“聽完任部長的專題輔導后,我認清了自己所肩負的職責,回村以后,一定要想方設法帶領百姓脫貧致富。”

“任部長的輔導讓我明確了方向,我一定會珍惜這次培訓機會,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服務本領,為農村的發展穩定、為黨的農村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作為第一期培訓班最年輕的學員,今年隻有28歲的寬甸縣硼海鎮挂鐘嶺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張元鋼鄭重地說道。

接下來,遼寧省委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牟廣東為學員作了題為《嚴肅農村基層黨內政治生活》的講座,系統講授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十八屆六中全會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新部署、新要求,並通過典型案例剖析,突出強調了農村基層黨組織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目前我們村的黨員年齡偏大,黨內政治生活形式比較單一,下一步我們將豐富黨內政治生活的形式,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吸引力,重點培養思想活躍的青年人入黨,為村黨組織注入新鮮血液。”蓋州市小石棚鄉周屯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高德忠在課后深有感觸地說。

開拓致富思路

古人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是什麼?是有效的致富方法和手段。作為貧困村脫貧帶頭人,村黨組織書記和駐村第一書記就是要帶領老百姓脫貧致富。本期培訓班結合村黨組織書記的職位特點和職責要求,特意邀請了兩位專家,為學員帶來了兩堂接地氣的課程。

一位是遼寧省經紀人協會常務會長陳文成,他講授的是如何發展壯大農村合作經濟。上課伊始,陳文成便提到,他將大梨樹村的照片發到朋友圈裡,朋友都以為他身在江南小鎮,沒有人相信照片是在一個東北村庄拍的。學員不禁笑出聲來,紛紛為他點贊,課堂的氛圍一下子就活躍起來。陳文成向學員詳細介紹了設立專業合作社的相關規定和程序、需要准備的文件資料,以及如何爭取國家的扶持政策,等等。最后,陳文程還以自己的實踐經驗,向學員們推薦了很多好項目。學員紛紛站起來用手機拍攝課件內容,生怕錯過任何細節。

寬甸縣大西岔鎮臨江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時吉永說:“聽了陳老師的課,我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以后我們村也要成立合作社。我感到認真學習涉農法律法規太重要了,要是沒有陳老師的指導,我還是一頭霧水,找不到方向。”

另一位專家是遼寧廣播電視大學農村教育學院講師鄭樂,她講授的內容是農村如何發展電子商務。電子商務是貧困村急需破解的難題之一。鄭樂深入淺出地為學員進行講解,結合實踐經驗,列舉淘寶網、京東網、當當網等例子,鮮活生動地為學員介紹了電子商務的優勢,以及農村發展電子商務的方法和途徑。

“電子商務既可以推動村裡的產業發展,又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真是一個脫貧致富的好途徑。鄭老師不但講得透徹,還給我們學員建了微信群。回村以后,我們要因地制宜,把電子商務引進村裡。”鳳城市愛陽鎮龍道村黨支部書記張鳳明高興地說。

向榜樣看齊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學員們身處大梨樹村,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毛豐美精神的強大感召力,他攻堅克難的實干精神、心系群眾的為民情懷、清正廉明的高尚情操深深印刻在了每一位學員的心中。作為毛豐美的老熟人,鳳城市邊門鎮那家村黨支部書記王永富回憶起與毛豐美交往的經歷,動情地說:“與毛豐美相比,作為農村帶頭人,我確實存在很大差距。毛書記雖然走了,但他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的‘干’字精神沒有走。回村以后,我要像毛豐美那樣苦干、實干、巧干,把口碑留在老百姓的心裡。”

“我和在座的多數學員已經是老朋友了。”這是丹東市委黨校科研部主任王雪梅上課時的開場白,此次她給學員講授的是毛豐美的工作方法和領導藝術。王雪梅首先給學員播放了紀錄片《豐碑》,和學員一起回顧了毛豐美老書記艱苦奮斗的一生。

為了能讓學員更好地理解、掌握毛豐美的工作方法和領導藝術,並能將其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王雪梅別出心裁地用中國古典理論將毛豐美工作方法和領導藝術串聯起來。用道、法、術、器、勢五個字總結概括,分別對應理念與文化、規章與制度、方法與技巧、工具與程序以及權威與地位。王雪梅在課上還提出兩個關鍵點,一是要做正確的事,二是把事情做正確。學員們聽得很入神,邊聽邊思考如何運用這些方法來解決本村的實際問題。

大石橋市周家鎮腰屯村黨支部書記李玉艷頻頻為課程內容點贊:“看完反映毛豐美事跡的紀錄片,我被感動得流下了眼淚,毛豐美的崇高精神非常值得學習,但每個村都有不同的情況,我們面臨著不同的問題,將毛豐美的工作方法和領導藝術總結歸納出來,對我們幫助很大。”

丹東市委黨校調研員王月為學員帶來了題為《弘揚和踐行“樵夫”精神——學習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同志》的講座。廖俊波同毛豐美一樣,都是將百姓放在心中的好干部。廖俊波曾因為20多名小學生誤食工業用蓖麻子中毒,到處奔波而幾夜沒有合眼﹔他也曾為了解決項目審批的“公章旅行”問題,實施審批流程改革,首創“並審聯批”制度,將審批效率大大提高﹔他經常因為鄉鎮裡的事情,放棄自己的休息時間,隻為解決百姓的困難。年僅49歲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在工作途中突然離世,卻未留下隻字片語。講到這裡,王月很動情,學員也都很受感動,有的人在默默翻看手冊了解廖俊波的事跡,有的人則打開筆記本當即寫下了自己的感受。

“我認為廖俊波和毛豐美的事跡歸根結底就是心中裝著老百姓,肩上扛起黨員干部的責任。回去以后,我要召開全體黨員大會,把學到的廖俊波和毛豐美的精神傳達給所有的黨員,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帶領群眾早日實現脫貧致富。”蓋州市榜式堡鎮天保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姜為復說出了自己的打算。

“紅紅火火加油干!”

毛豐美老書記以他的“干”字精神,帶領大梨樹人把昔日貧窮落后的大梨樹村建設成遠近聞名的“遼東第一村”、“中國最美鄉村”,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績。如今,大梨樹人沒有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而是在村黨委書記毛正新的帶領下,踏上了“二次創業”之路。

一面隨風飄揚的紅旗,兩列整齊的隊伍,伴著振奮人心的音樂,培訓班學員在班主任董冰的帶領下,參觀了大梨樹村“二次創業”之路,領略了大梨樹村的嶄新風貌。在大梨樹村黨群服務中心門前,班主任董冰帶領學員高喊“為民、務實、清廉,忠誠、干淨、擔當,苦干、實干、巧干,紅紅火火加油干”的口號。一遍不夠響亮,就再來一遍,直到所有學員都熱血沸騰,激情澎湃。他們是在用嘹亮的口號聲表明自己會努力投身到脫貧攻堅之中。

離開大梨樹村黨群服務中心,學員又徒步來到了今年4月剛建成的七彩田園。董冰告訴記者,七彩田園是集觀賞性與實用性於一體的室內生態農業館。大梨樹村與中國農業大學進行技術合作,引進了許多雜交的果蔬品種和無土栽培技術。走進七彩田園,學員紛紛掏出手機與新奇的果蔬合影留念。有的學員說:“這裡的植物的確是奇特,以前都沒見過,要是能引進我們村,一定會帶來很好的經濟效益。”也有學員認為:“建這樣的果園,投入的資金很大,我們村負擔不起。”七彩田園或許不適合每個村的情況,但令學員們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

蓋州市礦洞溝鎮偏嶺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徐仁民說:“作為貧困村的村黨支部書記來參加此次培訓,是因為我之前做得不夠好。參加這次培訓,我的收獲很大,回去一定要把黨的富民政策落實好,把學到的方法運用好,帶領困難群眾脫貧致富。”

寬甸縣青椅山鎮太平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賈玉玲表示:“這次培訓是一次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的機會。各個貧困村的具體情況都不盡相同,脫貧致富也需要不同的辦法。我會在以后的工作中,積極踐行毛豐美精神,爭取早日摘掉貧困村的帽子。”

3天的培訓結束了,學員們意猶未盡,依依不舍。臨別時,董冰請記者為學員們拍攝合影留念。在毛豐美干部學校的大門前,102名學員排起了整齊的隊形,在班主任的指揮下,他們舉起了右手,緊握拳頭,記者用相機將這個瞬間記錄下來。那一刻,他們齊聲高呼:“紅紅火火加油干!”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