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公正無私有威信

白鳳國

2017年06月15日10: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古人講,“公正無私,一言而萬民齊”。“公”就是公信、公道、公心。公信是群眾對黨的干部的信任,干部有公信力才會有權威。公道是處事的態度、方式與追求,要求處理問題和事情的時候不能厚此薄彼,不阿諛奉承、說謊邀功,不搞看人下菜碟、翻雲覆雨那一套。公心就是要遇事考慮全局、大局,堅持按原則辦事,不以私情廢公事,不拿原則做交易,以肝膽相照的精神、公道正派的作風待人。

所謂公道正派,是指人的言行公平合理,心地無私、光明磊落,不趨炎附勢,不隨波逐流,尚真求實、慎言篤行、表裡如一、言出行隨,敢於說真話,勤於干實事,說話擲地有聲,辦事抓鐵有痕。

公道正派是對黨支部書記黨性最重要的檢驗,所以黨支部書記要把公道正派作為立身之本、履職之要、正氣之源,堅持按規矩辦事、按政策辦事、按程序辦事,客觀公正地對待每一名同志,公正無私地處理每一件事情,旗幟鮮明地抵制各種不正之風。

黨支部書記是距離群眾最近的,與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黨支部書記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很大程度上代表著黨和政府的形象。黨支部書記辦事公道、作風正派、不謀私利,自覺主動帶領群眾干事創業,就能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使廣大人民群眾對我們黨擁護和愛戴﹔反過來說,如果辦事不公,以權謀私,損公肥私,甚至違法亂紀,就會嚴重損害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光輝形象,就會在黨和群眾之間筑起一堵無形的牆。

在作風問題上,起決定作用的是黨性。衡量黨性強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現在有些領導班子鬧不團結,原因多數不是因為班子成員之間工作思路上有差異,也不是個人氣質、性格上不協調,而是在權力、利益、面子等方面出了問題,說到底,就是在“公私”二字上出了問題,在黨性上出了問題。

改革開放以來,社會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在各種復雜的利益關系和人際關系面前,一些黨員干部不願開展自我批評,也不敢批評別人,怕與人結怨,怕丟選票,怕失人緣,“原因固然很多,但黨性原則不強,為私心所擾、為人情所困、為關系所累、為利益所惑是主要原因”。習近平總書記剖析了問題產生的原因,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一是“要出以公心,態度誠懇,講究方法”﹔二是“有話要放到桌面上來講”﹔三是“批評要實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別真假”﹔四是“要有拋開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氣,有動真碰硬、敢於交鋒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觸動靈魂的態度”﹔五是“這個武器要經常用,越用就越靈”。

所以,黨員干部要做到心正,就要心胸坦蕩,光明磊落,“心底無私天地寬”,表裡如一襟懷廣,而決不能心術不正、居心叵測,心胸狹窄、斤斤計較。心正而后身修,心正才能身正。隻有心正意誠,我們才能不背離廣大人民群眾的意願和要求,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才能做到立場堅定。

一是要有公正心。一個黨支部書記心術正了,就會做到對黨忠誠老實,對人民心懷感恩,對權力心懷敬畏,對事業高度負責。在工作中,黨支部書記要公平公正,不論親疏,以德為先,以才選人,做到一把尺子衡量,一碗水端平,不搞親親疏疏,不摻雜個人好惡。細看貪官落馬軌跡,都是心術不正,嘴上講一套,背地裡做一套,讓心中貪欲失控的結果。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是十八大后首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其在擔任成都市委書記期間,多次發表反腐倡廉“高見”。如“要著力抓好黨風廉政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解決好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小金庫’、公務用車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加大對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違法違紀案件查辦力度,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勢頭。”2015年3月19日,李春城被提起公訴。《起訴書》說,李春城貪腐全家上陣,其本人及妻女均收受巨額賄賂。對於此類官員,所謂“嘴上講的那套”不過是其刻意裝扮的“畫皮”。作為黨的干部心術要正,就要時時以人民為師,以權力為鏡,時時處處修養心性,做人與人為善,做事公道正派,做到面臨大事有靜氣、面對誘惑有正氣、遇到困難有底氣、群眾評價有人氣。

二是要有責任心。責任心強,黨支部書記才能在各種考驗和誘惑面前堅持原則、奮力爭先。我們要經常想一想“為什麼、干什麼、圖什麼”的問題,自覺踐行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責任感、使命感、神聖感。“固之於心,篤之於行”,法紀、制度等規范性約束作為外在要求,必須轉化為個人內心的信念、理念,才能切實發揮作用。黨支部書記要做到廉潔抗腐蝕,就應自覺摒棄利己主義和功利主義心理,強化“明德、尚法、愛民”操守,心裡永遠裝著群眾,不把群眾當路人,不把自己當過客,在瑣碎中堅持,在細微中體貼,全心全意為群眾排憂解難。

三是要有平常心。正確對待權力、地位和利益,正確對待喜怒、榮辱和得失。我們要多些安穩心神、專心致志,少些心浮氣躁、急功近利,把事業看得重一些,把個人得失看得輕一些,把能力提升看得重一些,把職務進退看得輕一些,真正做到不為利誘、不為情困、不為名擾、不為勢壓,在金錢面前不低頭,在美色面前不喪志,在邪惡面前不畏懼。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