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雙鴨山市選派第一書記工作系列報道·觀點薈萃

群策群力論實招

——雙鴨山市各縣(區)委組織部部長對第一書記工作的體會和思考

2017年06月15日10: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 儲備力量

集賢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言磊:“第一書記駐村工作多為挂職,不可能永遠留在村裡。所以,要想讓第一書記體現最大價值、為村裡做出更多貢獻,就要引導他們立足長遠,為村裡培養后備人才。例如,第一書記在工作中可以著力培育村級后備干部、電子應用技術人才、致富帶頭人和文明新風示范戶等人才隊伍,讓農村發展有取之不盡的源頭活水。”

關鍵詞: 監督保障

寶清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立海:“第一書記是否能安心駐村工作,和兩個外在因素息息相關:一方面是保障問題是否得到解決,另一方面是外部監督是否有效落實。所以,要想讓第一書記安心駐村干工作,人文關懷要跟上,及時解決他們的住宿和經費補助問題,讓他們沒有后顧之憂﹔同時要把第一書記的工作項目化,每年簽訂《第一書記工作目標責任狀》,再跟進督辦機制。如此一來,第一書記就有了持之以恆工作下去的動力和約束機制。”

關鍵詞: 共聯共建

友誼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琪:“每名第一書記的背后都有一個派出單位,如果能充分發揮派出單位的集體力量,對派駐單位的發展一定會有更大的促進作用。第一書記應該定期、及時與派出單位聯系和溝通,讓派出單位了解自己在派駐單位工作的情況。這樣做,既便於組織考察第一書記的工作能力,也能夠使單位掌握派駐單位的實際情況,給予相應的支持和指導,最大化地提升第一書記的工作質量和服務效果。”

關鍵詞: 雙向監督

饒河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洪君:“為了防止第一書記出現派出單位和派駐單位“兩頭瞞”、兩頭都不管的問題,應鼓勵第一書記通過微信群和QQ群,以‘文字+圖片+小視頻’定期‘晒’動態。派出和派駐單位要互相核實情況,建立雙向監督機制,通過日常、年度和任期考核相結合,對第一書記到崗情況、工作實績等方面嚴格考核做出評定,派出單位以此作為干部晉升、評優的標准。”

關鍵詞: 全面參與

尖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海峰:“第一書記不能隻抓村裡的一部分工作,要將全村發展目標與全縣(區)乃至全市的發展目標相結合,以全面發展為目標,參與到所派駐區域的各方面事務中。第一書記不僅要做好眼前事,還要考慮未來規劃,讓具體工作與整體工作相適應,讓眼前規劃與長遠目標相結合,進而成為推動全市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

關鍵詞: 整合資源

嶺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戚佳欣:“每一名第一書記至少有一種優勢、一份資源,要想讓第一書記工作做出最大成效,就要把第一書記看成一個整體去發揮其優勢。第一書記要形成一個團隊,相互取長補短,做到單位資源共享、社會資源共享,從而解決地域劣勢、供需不統一和工作思路局限性等問題,使區域間互幫互助,協同進步。”

關鍵詞: 加強培訓

四方台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英:“第一書記都是派出單位的精英,但很多同志對農村工作了解較少。在第一書記駐村履職之初,通過業務培訓、專題講座等形式向他們普及農村工作相關知識,可使其形成初步印象並做好心理准備。在第一書記上任履職后,也要定期以專家輔導及外埠參觀等形式,開闊他們的眼界、擴展他們的思路,讓他們成為農民的眼睛和腿——去看世界、跑項目,為農民脫貧致富、壯大村集體經濟做出貢獻。”

關鍵詞: 權力下放

寶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丁桂杰:“現在第一書記的工作做得很扎實,但還需要大膽創新。要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首先要對第一書記給予高度重視和支持,讓他們挺起腰杆、大膽工作。另外,要充分發揮第一書記的各自優勢,使其能跑項目的跑項目,能拉資金的拉資金,能謀就業門路的找用人單位,在幫助雙礦分流人員脫困轉崗保穩定中鋪路搭橋,為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