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一位領導干部的初心:鋪路石

2017年06月14日10: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鋪路石

  插圖:郭紅鬆/光明圖片

  一直以來,廖俊波都是出了名的“忙人”。

  剛上任時,下屬都會被他工作的勁頭和速度嚇一跳,戲稱他是“工作狂”。然而不久,周圍的人便隨著他一起狂奔起來。

  用妻子林莉的話來講,他這是“一個瘋子領著一群瘋子在干”。

  因為忙,半夜加班就成了常態。翻看他的日程表,常常是白天的正事做完,晚上又接著開會,其他人都休息的周六日,他要麼在招商途中,要麼在調研現場和會場。他自己也戲稱:“沒事就有周末,有事就沒周末。”

  忙得連軸轉的廖俊波,如頑石般油鹽不進,也甚少顧得上家裡的大小事務。妻子已習慣他幾個月回不了家,要打電話得先預約,一個短信過去,很可能就回復一個字:“忙”。

  十多年來,他未曾參加過一次女兒的家長會,也沒能回父母家吃過一頓年夜飯。

  見不了家人,家人隻好來見他。但他又是個公私分明的人。在拿口當鎮長時,父親來看他,他堅決不讓人請吃飯,和父親吃完盒飯,就送父親上了車。在政和做縣委書記時,兩地分居的妻子想在政和安一個家,卻被他一口回絕。

  在有的人看來,如此大公無私,卻未免有些“不近人情”。

  然而和許多人猜測的不一樣,家人心中的廖俊波並非鐵石心腸,而是倍加貼心的“孝子賢夫”。無論在他的生前還是身后,每當林莉談起廖俊波,總是會有一縷溫暖洋溢在她的臉上。

  2009年暑假期間,林莉陪女兒去桂林旅游,回到南平已是凌晨3點多。剛從車上下來,女兒眼尖,一眼就看見了路燈下的廖俊波。“你們怕黑,有我在,你們就不用怕了。”他呵呵一笑。母女倆這才知道,他一早就掐准了時間,已做好飯菜,前來“接駕”了。

  廖俊波和父親的感情也頗深。事實上,講原則有底線的廖俊波,正是繼承了父親的衣缽。父親識大體,每次給廖俊波電話,也不離國家大事,時時給他以從政的勸導。沒有家裡人的理解和支持,就沒有那個廣受贊譽的自己——這些,廖俊波都知道。

  2015年,剛獲得“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榮譽的廖俊波接受媒體採訪,談起自己的家庭,也談起妻子林莉。

  “她從來沒有埋怨過我,關鍵得學會怎麼寵她。”廖俊波笑著說。他有自己的“寵妻”之道,衣服、化妝品、飾物,能買的都盡可能幫她買,且總能讓她滿意。他說,自己也會營造浪漫的氣氛,來給愛情“保鮮”。

  “有一次我去黃山出差,忙得脫不開身,在路邊看到一塊漂亮的石頭,就撿回來給她。我會告訴她,自己是如何在懸崖邊發現了它,當時就想,無論如何也要把它採下來給你。”

  后來,那塊石頭林莉一直珍藏著,就像寶貝一樣。

  人們常說,公仆是什麼?就是為人民鋪路的石子。廖俊波又何嘗不是一塊石頭呢?的確,他像一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鋪路石子,不甚光鮮,卻堅硬,倔強。但內裡包裹的,是柔軟的心。

  他去世后,老父親匆匆趕到殯儀館,全身顫抖,清淚漣漣。母親撫著他無知覺的身子,哭成了淚人。不得不面對媒體的妻子林莉,在鏡頭前始終紅腫著眼眶,每說幾句,就忍不住掩面哭泣。

  這些,他都不會知道。

  出殯的那天,送別的人群將他家樓下前后數十裡的街道擠得水泄不通,遺體告別儀式上,含著熱淚的哀悼者絡繹不絕。一則悼念廖俊波的公號鏈接,一天之內點擊量便超過41萬人次。

  這些,他也不會知道了。

  如今,這塊一直在攻堅克難的“頑石”,終於能好好休息了。人們把他放進心裡,珍藏在記憶裡,就像寶貝一樣。(記者 魯博林)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