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廖俊波的故事:他改變了我的命運

記者  姜  潔

2017年06月14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19日,一得知廖俊波出事的消息,刁桂華立即懷揣著家中珍藏多年的熊膽粉跑到了事故發生地福建省建甌市的醫院,想親手交給廖俊波的主治醫生。“我們這裡有一種說法,熊膽粉能救人性命。”但是,令刁桂華遺憾萬分的是,等她找到搶救廖俊波的醫院時,斯人已逝。

“他是我的大恩人。”刁桂華是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的一名企業家,2011年的一場大雨,她的舊廠房周邊塌方,出於搬遷考慮,她競拍了一塊新地。沒想到交納土地出讓保証金后,她竟遭受飛來橫禍,成了一起非法拘禁案的犯罪嫌疑人,被關進了外省的看守所,最終檢察機關決定不予起訴。可是,當她恢復人身自由,再去辦理土地出讓事宜時,卻被告知要交納上百萬元的滯納金。

刁桂華此時已經傾家蕩產,不得不走上漫長的信訪之路,去向政府相關部門反映,希望能夠減免滯納金。“幾年來我四處奔波,乞求換取企業生存……”刁桂華告訴記者,是廖俊波的出現改變了她的命運。

那是2015年年末的一個市長接訪日,廖俊波接待了刁桂華,在傾聽她的訴說后,當即就留了他辦公室的地址給她,讓她周末來找自己詳細說明情況。刁桂華一邊回憶一邊流淚:“他安慰我,‘別擔心,辦法總比困難多。’他的舉止像父親一樣慈祥,剎那間直覺告訴我企業有救了!”

廖俊波答應刁桂華,兩個月內會給她答復。令她沒想到的是,僅過了大概一個星期,去年“五一”假期的一天,下著瓢潑大雨,她突然接到了廖俊波打來的電話:“桂華,我到你的工廠門口了。”“我趕緊跑出來,看見他打了一輛出租車,付完錢跑出來,渾身都淋濕了。”刁桂華回憶,他實地走訪了我那被山體滑坡泥石流掩埋的舊廠房,又走進她的辦公室說:“你的鍋爐房緊挨著你的辦公室,這麼做不符合安全生產要求,得抓緊整改。”刁桂華感覺到,這位領導是真的關心自己、一心為她的企業著想!

一個月后,在廖俊波親自簽字擔保下,企業終於免交了滯納金,拿到了新拍的土地使用証。此后廖俊波一直關心著她的企業后續發展,幫她牽線搭橋聯系了產品代加工的工廠,還時常發短信打電話詢問新廠房建設的進展情況,廠房的開工許可証拿到了沒有,食品許可証拿到了沒有。

今年春節前,刁桂華給廖俊波發了條短信,想給他送一隻鴨子表示感謝,他卻說:“不用客氣,等你把廠房蓋好,邀請我去你廠裡,舀一瓢熱熱的麥芽汁給我嘗嘗就好。”

如今,廖俊波答應刁桂華的話已經無法兌現。在他去世兩個月的時候,刁桂華給廖俊波寫了封信,信中說:“如今,新廠房正在建設中,企業的產品已暢銷國內外市場,企業面貌日新月異、蒸蒸日上,今天企業所取得的成就我隻能與您隔空分享。廖副市長,我永遠不會忘記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4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