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浙江省黨代會代表熱議努力建設法治浙江

2017年06月13日09:4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法治護航改革發展

法治的力量推動著社會的進步,改變著人們的生活。

2006年,省委作出關於建設“法治浙江”的決定,經過11年的實踐,浙江逐步形成科學立法、公正司法、嚴格執法、全民守法的大格局。

下一個5年,“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浙江,在法治建設領域如何深入?

“在提升各領域法治化水平上更進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設法治浙江”——在各代表團會場,黨代會報告中關於“法治浙江”建設的目標被代表們一次次提及。

“進”到哪?怎麼“快”?在省黨代會代表們看來,報告提煉的思路十分明確、闡述的理念非常清晰。許多改變,已經悄然到來。而這次省黨代會后,法治如何護航浙江改革發展更加蹄疾步穩地前行,成為大家熱議的焦點。

推進民主立法

走出省人民大會堂,省黨代會代表、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教授鄭春燕非常興奮:“報告提出,要建設富強浙江和法治浙江等‘六個浙江’,這給立法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新的課題。”

鄭春燕告訴記者,她所從事的新行政法學研究,就是探討政府創新與法治政府建設的內在關系。過去一年,她在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挂職,深刻體會到立法不僅要對過去總結提煉,更要對未來前瞻設計。“這對立法者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這方面,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已經進行了有力的探索。像年初修訂通過的《浙江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就體現了黨代會報告提出的‘緊緊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鄭春燕說,相信接下來我省在立法方面會有更多探索,保障改革發展進程。

省黨代會代表、金華市律師協會會長陳雄武同樣關注“法治浙江”的內涵。身為金華市人大常委會委員,他親身經歷了我省地方立法工作推進的全過程,也因此對報告中提出的“發揮人大立法主導作用”等內容格外關注。

2015年,我省11個設區市全部獲得地方立法權。陳雄武清晰記得,當時金華社會各界都很興奮。經過公開征集建議、深入篩選論証、多次協商協調,10個立法項目計劃出爐。

群眾的聲音越來越為立法機關重視並吸納,讓陳雄武感受頗深:“金華市首部實體地方法規的名稱,一開始叫‘金華市金華江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后來我們隨立法調研組到磐安、浦江調研,當地群眾就對這個名稱提出異議,認為部分水系並不流入金華江,這樣就不在保護范圍內。”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各縣(市、區)農村調研時,許多村民還強烈要求把門口水塘、山澗小溪都納入水環境保護中。在廣泛調研征求意見的基礎上,2016年底,法規正式更名,擴大了水環境保護條例的內涵外延。這部條例的草案內容,足足進行了42輪的修改。

“立法要追求人民的名義。”陳雄武說。在省黨代會報告中,“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進一步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等字句被他著重劃出。在陳雄武看來,這些內容將進一步引領我省立法工作更加科學化民主化。

建設法治政府

法治,重在對公權力的治理。記者直擊會場發現,省黨代會報告裡提出的對於法治政府建設的目標,讓許多代表十分振奮。

省黨代會代表、衢州市衢江區人民法院杜澤人民法庭庭長吳宏斌談起依法行政,感觸良多。這位扎根基層23年的法官告訴記者,當前,在涉及“民告官”的案件中,相對於過去的“見官難”,現在已經是“局長出庭成常態,縣長應訴不意外”。他說,“一把手”出庭應訴率的提高,從某種程度上折射出這些年我省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成果。

吳宏斌記得,在23省道杜澤鎮路段改建時,衢州市國土資源局在依法拆遷遇阻,協商也無果的情況下,便申請法院強制執行。“雖然項目時間緊,但是政府第一反應是申請法院執行,通過法律途徑解決問題,這就是進步的體現。”他說。

不僅政府辦事更加注重於法有據,談及近年來法治政府建設所取得的成績,不少省黨代會代表都提及,政府的進步更在自我革命。

我省在全國晒出首份省級權力清單,又率先編制責任清單,啟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如今,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實際成效,倒逼各級各部門減權放權治權和優化服務,經過法治洗禮的權力運行日益規范高效。

與此同時,對行政權力的監督也在不斷加強。省黨代會代表、省人民檢察院民事行政監察處檢察官胡衛麗對此有著切身感受。

她告訴記者,看到報告中提到要“加強行政執法監督和問責機制建設”,要讓“法治監督更加有效”,胡衛麗深感肩頭責任不小。她表示,加強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設,檢察機關同樣責無旁貸,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大家一起共同推動法治政府建設更進一步、更快一步。

維護公平正義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怎樣讓群眾真心擁護並相信法治?讓大家看得見公平、感受到正義,是省黨代會代表、杭州市西湖區人民法院副院長陳遼敏的多年工作體會。

因為一些當事人對相關程序和文書要求不夠了解,來來回回地多跑冤枉路,2011年,在陳遼敏的倡議下,西湖區法院開通陳遼敏網上工作室,為群眾提供全天候服務,目前總訪問量已超過260萬人次。

更多的服務升級在浙江實現。“現在從案件受理、繳納受理費、確定審判組織、排期開庭直至執行環節,都會通過短信方式告知當事人,開庭審理已逐步實行在互聯網上公開直播,裁判文書除特別規定外全部上傳到裁判文書網進行公布,當事人還可以通過12368司法熱線、浙江智慧法院APP查詢案件相關信息。”陳遼敏告訴記者。

去年4月,西湖區法院還承接了中央綜治辦的一項重大創新課題——在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台的構建。群眾發生矛盾糾紛后,在家就可登錄平台,實現糾紛解決全流程在線。

報告提出,健全社會“大普法”工作格局。如何讓法治蔚然成風?在省黨代會代表、紹興市公安局柯橋分局福全派出所副所長倪崇輝看來,要實現這一目標,更在執法者平時執法、調解的每一個細節中,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讓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省黨代會代表、溫嶺市箬橫人民法庭春芳婦女維權工作室負責人江春芳說,5年前,她建起全省第一家以農村婦女名字命名的婦女維權工作室,現在每年都要調解數百件案件,今年已經受理了300多件。她表示,將繼續培訓更多志願者參與到調解工作中,在調解中做好普法工作,助力全社會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圍。

越來越多人相信,伴隨著立法不斷完備、依法行政大力推進、司法更加公開透明,法治,正在用制度的力量推進改革,也改變著人們的生活。一個更加公平正義的“法治浙江”正在到來。(記者 呂玥 徐賢飛 李鵬)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各地黨代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