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浙江省黨代會代表熱議建設“富強浙江”

2017年06月13日09:3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走向富強的鏗鏘腳步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於6月12日開幕。黨代會報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建設“六個浙江”,“富強浙江”位列“六個浙江”之首。浙江2016年GDP總量已經突破4.6萬億元,人均GDP達到12577美元,已進入高收入經濟體之列。如此背景下,“富強浙江”的提出,更顯意味深長。

報告指出,要在提升綜合實力和質量效益上更進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設富強浙江。那麼,省黨代會代表們心目中的“富強浙江”是什麼樣的?如何才能達成“富強浙江”的目標?省黨代會開幕首日,許多代表聊起這個話題,閃爍著大家思想和智慧的火花。

富強浙江

富民安民是根基

黨代會報告在“今后五年的奮斗目標”中提出,一以貫之堅持富民強省,突出高質量高效益,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全省生產總值超過7萬億元,人均生產總值達到12萬元。居民、企業、財政三大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7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5萬元。

富強需要有較大規模的GDP和較高水平的人均GDP,並保持其持續增長。然而,富強有著遠比GDP更為豐富的內涵。見到省黨代會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宗慶后時,他依舊那副標志性的行頭——布鞋夾克。“我奮斗一輩子,當然不是為我一個人富,也是讓大家富裕起來。”這位幾十年奮戰在實體經濟前線的企業家,對於報告中提到的“富強浙江”非常有共鳴。

在宗慶后看來,建設“富強浙江”,企業家能夠做的,除了依法納稅外,更應該履行社會責任,想方設法提高員工收入,“富強浙江”的前提在於老百姓安居樂業。“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的提升更能真正拉升內需。”宗慶后認為,要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提高工資水平,讓更多低收入家庭成為中等收入家庭,“12億人每個人增加5000元收入,轉化成消費的話,就是6萬多億元了,得拉動多少經濟增長!”

“下行壓力越大的時候,要搞好企業就越要靠全體員工的努力。員工收入增加了,內需拉起來,經濟就活起來了,企業日子也好過了,這是個良性循環。”宗慶后說,作為企業家,建設“富強浙江”最好的途徑就是堅守實體經濟不動搖。

“我是農民出身,我覺得隻有廣大農民的腰包鼓起來,富民強省才有根基。”當了20多年種糧大戶的金華市婺城區蔣堂鎮黃碧壟村黨支部書記陳建軍,對於“富強浙江”的理解頗接地氣。

去年下半年,陳建軍聯合鎮裡的5個專業合作社,成立了金華市嘉穗富硒糧食生產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種植總面積達到5000多畝。再過一個月早稻豐收,他們主打的“稼穗”富硒稻米品牌就要首次上市,整個聯合社的稻米收益將比去年漲不少。

規模化種植、品牌化經營,這是研究了幾十年種糧技術的陳建軍確定的合作社發展戰略。“村民們每個月除了在企業上班領一份工資以外,還能領到一份土地流轉的租金”。陳建軍正盤算著,讓村民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分享合作社的收益。

富強浙江

創新驅動是動力

科技創新能力、產業國際競爭力、民營經濟發展水平,黨代會報告裡的這三個關鍵詞,標注著“富強浙江”關於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的三個維度。

省黨代會代表、超威集團研發中心首席專家劉孝偉認為,浙江的經濟發展一直走在全國前列,體量已經很大了。“下一步怎麼走?我想在這個時候提出建設富強浙江正是最合適的時候,浙江要率先在質的提升上打開新局面,這也是浙江‘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新體現。”

“富強浙江”,既包含著對經濟發展速度、規模的要求,也包含著對經濟效益、整體素質、產業結構、綜合競爭力等質的要求。在劉孝偉看來,走向“富強浙江”,隻有靠創新才能取得更高的附加值、更高的收益,在山青水綠的環境中邁向“富強浙江”。

“超威”的發展,就是一個創新驅動的樣本。今天的“超威”年營收已突破700億元,而在2000年之前,“超威”還只是一家年產值徘徊在數百萬元的小企業,但那時的“超威”已經鎖定電動自行車使用的鉛酸蓄電池研發,超前的技術研發為幾年后電動自行車市場爆發式增長儲備了能量,“超威”也迎來大發展。

而今,電動自行車產業上的成果和經驗,正被復制在“超威”對電動汽車和儲能市場的開發上。“我們結合內部和外部創新力量進行聯合創新,今年新的鉛炭電池產品就會推出,並且接下來幾年都會有全新的產品出來。如果完成了在儲能市場的提升,那麼‘超威’將會從一個電池公司變身成能源公司,我們面臨的將是全球化的、萬億級的市場。”劉孝偉說。

富強是一種“場”,富強的張力,既需要大的經濟規模做保障,更需要強的產品、企業、產業做支撐。省黨代會代表、加西貝拉壓縮機有限公司機加車間副主任錢辛慰認為,隻有科技創新能力強了,產品質量才有保障,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才會強。

這些年,“加西貝拉”圍繞高能效、小型化、變頻化的壓縮機不斷加大研發投入,由外籍專家、博士組成的60多位國際化人才隊伍加入“加西貝拉”,專注核心研發,在西班牙巴塞羅那、美國亞特蘭大等地都有“加西貝拉”的技術營銷中心。2016年,面對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加西貝拉”產銷壓縮機2400萬台,超過一半銷往國外,利潤同比兩位數增長。“作為一線產業工人,我喜歡用產品說話。希望我們公司的產品能暢銷全球,進入高端市場,這也是我們為‘富強浙江’做的一份貢獻。”錢辛慰說。

富強浙江

協調發展是內涵

省黨代會代表、歌斐頌巧克力小鎮集團董事長莫國平來自嘉善。作為全國縣域科學發展示范點,嘉善的目標是“為全國縣域統籌城鄉發展提供示范”。莫國平說:“一個富強的浙江,一定是城鄉統籌發展、城鄉差別越來越小的浙江。”

集產業、旅游、文化於一體的歌斐頌巧克力小鎮建在嘉善縣大雲鎮,這裡是莫國平的家鄉。項目落地后,當地政府規劃建設了巧克力甜蜜小鎮,入圍首批浙江特色小鎮創建名單。小鎮的示范效應,帶來了大量人流,帶動了大雲鎮乃至嘉善的旅游,一些新的旅游項目也隨之而來。

“城鄉一體化不是一句空話,怎麼把資源往鄉村引,鄉村建設的動力在哪裡?建設歌斐頌巧克力小鎮讓我開始思考這些問題。”在莫國平看來,農業現代化、新型工業化和城鎮化之間是一種互動耦合關系。在他的歌斐頌巧克力小鎮裡,有最先進的巧克力生產線,小鎮計劃流轉農民土地種植特色水果,作為巧克力原料,農民變身新產業工人……

“最終會有那麼一天,城鄉差距會逐漸模糊,‘城裡人’‘鄉下人’這樣的稱謂也會成為歷史。”莫國平說。

來自衢州的省黨代會代表、衢州學院黨委書記胡建新很關注區域協調發展。胡建新認為,浙江能否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富強浙江”能否名副其實,難點和重點在后發地區。

山海協作是浙江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法寶”之一。胡建新認為,浙江的山海協作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富幫窮”,而是融合經濟斷層、實現優勢互補的探索創新,在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新層面上展開。對於衢州這樣的地區而言,更為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路子。

在胡建新看來,這些年,衢州的發展已經找對了路子,綠的底色越來越明顯。他所在的衢州學院,為了對接當地產業轉型升級,學校學科建設對接地方產業,把博士生都派到企業生產、科研一線去,在解決企業實際難題中學習成長。

同樣來自衢州的省黨代會代表王敏嵐所在的仙鶴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衢州學院的服務對象。仙鶴股份有限公司與衢州學院聯合辦學,讓造紙廠員工進了大學,提升了素質。

扎根衢州10余年,“仙鶴”已發展成為國內特種紙制造的龍頭企業。王敏嵐說,“仙鶴”制造的特種紙其實已經是新材料的范疇,木漿全部進口,工藝流程不添加污染物質,對水質要求也非常高,沒有好水就造不出好紙。“我們企業扎根衢州發展,既發揮了我們的技術優勢,又結合了當地的生態優勢,形成了一種良性互動”。(記者 劉樂平 陳佳瑩 李丹超)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各地黨代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