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一位領導干部的初心:雙色筆

2017年06月13日13: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雙色筆

插圖:郭紅鬆/光明圖片

廖俊波有兩支筆,一支黑色,一支紅色。

黑色的筆,用來勾勒輪廓,一絲不苟,巨細靡遺。紅色的筆,用以框出亮點,活化思路,一目了然。

還在念書的時候,他就習慣用雙色筆做筆記。畢業后當了物理老師,他就用雙色筆寫教案,既整飭清爽,又重點突出。從政以后,他把這一“傳統”帶到了工作中。沒想到,廖俊波特色的“雙色筆記”,開始成為閩北的一道風景線。

“俊波書記工作時都帶著筆記本,還會把講話稿抄到本上。他的筆記字跡漂亮,層次分明,復印出來就可以直接傳閱。”原政和縣委辦主任葉金星說。

廖俊波講原則,講理性,就像他慣用的黑色,堅如磐石,不動如山。給他當過多年駕駛員的林軍回憶說,多年來他負責招商引資,給他送禮的商人絡繹不絕,他硬是油鹽不進。連林軍自己,也幫他擋過“子彈”。

“曾經有一個竹炭襪商人佯裝送樣品來試用,沒想到盒子裡裝的全是鈔票。他發現后,二話不說,立刻讓我拿去退還。”林軍說。

同時,廖俊波的有情有義又眾人皆知。他的心是熱的,就像他愛用的紅色,激情澎湃,奮斗不息。在困難戶家做家訪時,他可能會動情到落淚,在日常生活裡,也會與友人不羈地說笑。

曾與他共事多年的劉暉明記得,一天晚上,榮華山組團的工作有了突破性進展,廖俊波興奮難抑,便去附近買了兩瓶啤酒,就著花生米,和自己暢談理想。“他就是個性情中人。”劉暉明說。

既守底線,又講情義,看似矛盾的“雙色”,卻在廖俊波身上產生了一種奇妙的化合作用。這一點,曾作為廖俊波在榮華山組團期間引進的第一批客商、現任福建榮華物流集團董事長的鄭建華感受頗深。

“2013年,我兒子在溫州老家辦婚禮。他曾經說這個婚禮他一定要來,我就打電話給他,結果他正好在福州開會。”鄭建華沒有想到,會議結束后廖俊波還是來了,他不用公車,自己買了動車票,輾轉了三段路,到的時候已是晚上8點半。

“沒等到結束他又走了,說第二天還有會,必須回政和。”鄭建華體諒他辛苦,想給他報銷路費,也被他拒絕。

這便是廖俊波。

廖俊波剛到政和時,流經縣城的七星溪污染嚴重,河邊的居民苦不堪言。家住渡頭洋上河邊路3號的農民張承富曾屢次打報告給有關部門,卻不見回音。2015年,他試著直接給廖俊波發了條短信。沒想到馬上收到回復:“下周一來我辦公室面談。”

張承富回憶說,與廖俊波交談后,解決方案的進展非常快。從沿河居民的游說籌款,到政府的集資,再到“渡頭洋河邊棧道工程”項目啟動,不過兩個月時間。

“可我們連一根煙都沒遞給過廖書記。”張承富的感激難以言表。

然而他不知道的是,廖俊波不只是心系百姓,也是全縣的“一把手”,任何事都必須作通盤考慮。為此,廖俊波數次召集有關部門,從景觀、防洪、交通等各因素出發,討論改造項目的合理性。最后確定的棧道項目,也是納入城鎮整體規劃的大格局中的。

原則不破,情義不負。廖俊波的“雙色書寫”,亦是為政者難得的智慧所在。

棧道修通,河道清流,七十多歲的張承富第一次為官員提筆寫下對聯:“當官能為民著想,凝聚民心國家強。”橫批——“俊波你好”。

紅底黑字,力透紙背,在河畔的朗朗清風中,變得越發耀眼。(記者 魯博林)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