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直黨建》

把握正確方向 堅持問題導向以工會改革創新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李玉賦

2017年06月13日09:44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把握正確方向 堅持問題導向以工會改革創新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2017年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工作總結報告,給予了充分肯定,對深化群團改革創新提出了明確要求。黨的十九大將於今年下半年召開。各級工會要圍繞迎接十九大、服務十九大、貫徹十九大精神這條主線,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繼續堅持增強“三性”、去除“四化”、做強基層、著力創新的工會改革總體思路,以自我革命的勇氣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一、強化理論武裝、夯實思想基礎,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領工會改革創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內涵豐富、思想深刻,系統全面、博大精深,集中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關於工會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黨的群團工作的根本保証,是必須堅持的正確政治方向。工會要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問題上,工會干部必須頭腦十分清醒、立場十分堅定、行動十分堅決。

關於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要在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不能隻當口號喊、標簽貼,而要貫徹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各方面,落實到黨和國家制定政策、推進工作全過程,體現到企業生產經營各環節。要發揮社會各方面作用,激發全社會活力,群眾的事同群眾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參與。

關於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作為新時期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工會要牢牢抓住這個主題,把推動科學發展、實現穩中求進作為發揮作用的主戰場,把做好新形勢下職工群眾工作、調動職工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作為中心任務,把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

關於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國工會的性質和特點,是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重要保証。要始終堅持這條道路,不斷拓展這條道路,努力使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

關於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勞模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是我們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無論從事什麼勞動,都要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在工廠車間,就要弘揚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個零部件,生產優質的產品。要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改革人才培養使用機制,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裡馬競相奔騰。

關於高舉維護職工權益旗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認真傾聽職工群眾呼聲,關注一線職工、農民工、困難職工等群體,扎扎實實為職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排除阻礙勞動者參與發展、分享發展成果的障礙,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

關於堅持增強“三性”、去除“四化”改革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政治性是群團組織的靈魂,是第一位的﹔必須把保持和增強先進性作為重要著力點,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共同奮斗﹔群眾性是群團組織的根本特點。工會要增強自我革新的勇氣,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創新組織體制、運行機制、活動方式、工作方法,自覺運用改革精神謀劃工會工作。

關於堅持“三個著力”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高度出發,始終堅持正確方向,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著力擴大覆蓋面、增強代表性,著力強化服務意識、提高維權能力,著力加強隊伍建設、提升保障水平,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堅定跟黨走。

關於把農民工這支工人階級新生力量最廣泛地組織到工會中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會要加大力度做好農民工工作。一方面把農民工組織起來,切實維護他們的利益﹔另一方面通過發揮工會的作用,把廣大農民工團結在黨的周圍,使他們成為工人階級堅定可靠的新生力量。

關於加強新形勢下工人階級地位及工運理論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開展新時期工會理論研究。工運理論要與時俱進,要深入研究工人階級發生了什麼變化,研究工人階級的時代特征和時代內涵。這實際上也是黨的重要理論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群眾工作理論和工運理論,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推動工會改革創新、做好新形勢下工會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指明了前進方向。各級工會要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二、堅持自我革命、勇於攻堅克難,推動工會系統改革創新向縱深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責任擔當,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進改革,堅決端正思想認識,堅持從改革大局出發,堅定抓好改革落實。各級工會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把准方向、敢於擔當,親力親為、抓實工作,繼續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以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作風和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的精神推動工會改革創新向縱深推進。

著力在建機制上下功夫,擴大改革內驅力。全總在改革試點工作中,圍繞加強黨的建設、改革工會領導機關機構、優化強化機關職能、改進干部管理方式、推動力量資源向基層傾斜、加快作風轉變、做強工會網絡平台、加大對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聯系引導力度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研究出台了35項制度文件。各級工會要及時跟進對接全總制度文件,結合實際進行細化,推動各項制度落實。同時,要把工會改革創新中發現的問題、解決的方法、創造的經驗形成理性認識,努力使實踐成果上升為制度成果。對於一些涉及干部、編制、經費等方面的制度機制,需要黨委重視、政府支持的,要主動會同有關方面加以解決。

著力在強功能上下功夫,增強改革影響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是黨的群團工作的主線,群團組織既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轉”,又要聚焦服務群眾搞好“自轉”,做到“頂天立地”。這一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工會功能是什麼、如何增強工會功能這一重大問題。“頂天”就是對黨忠誠,“立地”就是服務職工群眾。工會改革的思路設計、原則遵循、制度構建、政策制定等,都要著眼於強化這個使命擔當和職能定位。具體來說,一方面,要更好地發揮工會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始終把工會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另一方面,要強化工會聯系服務職工群眾的意識、能力和效果,從職工群眾需要出發開展工作,以扎實有效的維權服務工作打動人心、溫暖人心、影響人心、贏得人心,努力成為職工群眾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知心人、貼心人。

著力在增實效上下功夫,提升改革凝聚力。改革是動力,目的是革故鼎新、解決問題。推進工會改革,必須從制約工會組織發展最突出的矛盾入手,從職工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改起,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用勁發力。要完善相關制度規定,更新思想觀念,改進模式方法,健全台賬管理,加強跟蹤問效,把責任壓實、要求提實、考核抓實。要推進工會改革自上而下漸次展開,推動改革成果向基層延伸,集中開展“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行動,著力推進非公有制企業工會組建,擴大工會組織有效覆蓋,最廣泛地把職工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團結起來,不斷增強工會組織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

在推動工會改革創新中,要注意搞好與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結合。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提高產業工人素質作出的重大部署,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事關國家和民族的長遠大業,事關產業工人的根本利益,與工會改革的目標是一致的。各級工會要提高思想認識,採取有力措施,做好貫徹落實工作,努力建設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使廣大產業工人切身感受到改革帶來的實效和獲得感。

三、提升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自覺,用工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深化工會改革創新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講政治問題作出深刻闡述。各級工會要充分認識講政治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旗幟鮮明地講政治,不斷提高工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水平,為工會改革創新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是最大的政治。工會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大力弘揚共產黨人價值觀,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實推進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工會落地生根、轉化為生動實踐。

嚴守紀律規矩,增強工會系統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各級工會黨組織要嚴格遵守《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把堅持民主集中制作為重要制度保障,完善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堅持“三會一課”制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引導工會系統黨員干部按照“四講四有”的要求,努力做到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確保黨的組織充分履行職能、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確保黨員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發揮表率帶頭作用,確保廣大黨員黨性堅強、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堅持抓早抓小,提高工會系統黨內監督的針對性實效性。加強黨內監督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各級工會黨組織要把黨內監督擺到重要位置來抓,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實現監督常態化、長效化。要強化紀檢組織履行專責,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要加強對擬提拔干部的廉潔審查,加強對工會經費、工會資產等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審查審計監督,提高廉潔風險防控水平。

抓住“關鍵少數”,切實履行領導干部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講政治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實處,領導干部是關鍵。工會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謀創新,都要把講政治擺在第一位,嚴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政治責任,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堅持“一崗雙責”,敢抓敢管敢擔當,帶好班子、帶好隊伍、帶好作風。要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的要求,以高度負責的態度抓好中心組學習,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動工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努力取得新成效。

(作者系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