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直黨建》

把講政治貫穿於婦聯改革和工作全過程

宋秀岩

2017年06月13日09:43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把講政治貫穿於婦聯改革和工作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准確把握國內國際形勢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深刻總結我們黨正反兩方面經驗,緊密聯系中外政黨政治比較,深刻闡明了講政治的重要意義、根本目的、基本內涵和實踐要求,對全黨再次提出“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明確要求,對黨的高級領導干部提出“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的明確要求,把我們黨對講政治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婦聯組織和婦聯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僅要在思想上牢固樹立政治意識,更要把講政治貫穿於婦聯改革和工作全過程。

一、充分認識婦聯組織講政治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

講政治不僅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對我們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力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而且對於群團組織、婦聯組織來說,同樣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講政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群團組織第一位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首次提出了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重大命題,為群團組織深化改革、群團工作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在“三性”中,總書記鮮明指出,政治性是群團組織的靈魂,是第一位的。離開了政治性,群團組織容易產生脫離黨的領導的傾向,就會庸俗化,就會成為一般社會組織,甚至走向邪路。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總書記對群團組織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如必須自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要自覺承擔起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是群團工作的主線﹔服務群眾、維護群眾權益必須同履行政治職責緊密聯系起來﹔群團干部是黨的干部,必須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等等。這些要求歸根結底,就是要把講政治擺在首要位置,牢記群團組織是黨領導下的,在指導思想、使命擔當、職能履行等各方面始終貫徹講政治這個最根本和第一位的要求,強化政治功能、注重政治引領,以強有力的政治性保証群團工作的正確方向,以強有力的政治性保証群團改革始終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

講政治是婦聯組織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婦女解放和男女平等作為奮斗目標之一,把婦女運動作為中國革命運動的有機組成部分,在不同時期領導成立了專門的婦女工作機構和婦女組織,通過這些婦女工作機構和婦女組織來幫助黨做婦女群眾工作,實現對廣大婦女的組織、發動和引導。從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不久就將改組后的上海中華女界聯合會作為黨的臨時中央婦女機構,到后來正式設立中共中央婦女部、中共中央婦委會﹔從革命戰爭年代建立婦女解放協會、女工農婦代表會、婦女救國會等各種婦女組織,到新中國成立前夕成立全國統一的婦女組織——中華全國民主婦女聯合會(即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的前身),可以清楚地看到,婦聯組織不是自發形成的,而是在我們黨的培育和領導下一步步成長發展起來的,是我們黨親自締造的,與我們黨有著天然的依存關系。可以說,從成立之日起,婦聯組織就打下了深深的政治烙印。

講政治是婦聯組織本質屬性的集中體現。婦聯章程開宗明義指出,婦聯組織是全國各族各界婦女為爭取進一步解放與發展而聯合起來的群眾組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這一表述,厘清了婦聯組織的性質,賦予了婦聯組織講政治的本質要求。其一,婦聯組織是黨領導下的,這意味著任何時候都必須以黨的政治綱領為奮斗目標、以黨的指導思想為行動指南、以黨的中心任務為光榮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二,婦聯組織是橋梁紐帶,這意味著必須把黨的意志和主張傳遞給婦女群眾,把婦女群眾的意願和呼聲傳遞給黨和政府,為黨和政府分憂,為婦女群眾解難。其三,婦聯組織是重要社會支柱,這意味著必須把佔人口一半的婦女聯系好、團結好,引導她們聽黨話、跟黨走,為夯實黨執政的婦女群眾基礎作貢獻。這三個方面有機統一,充分表明婦聯組織不是純粹為了爭取婦女平等權利的婦女團體,而是受黨的委托做婦女群眾工作的,是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在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大格局中、在國家治理體系中具有重要一席之地,這與形形色色的非政府組織、一般意義上的社會組織以及西方所謂的“女權組織”有著本質上的區別。

講政治是做好新形勢下婦聯工作的迫切需要。當前,我們黨正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西方敵對勢力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他們抨擊馬克思主義婦女觀和我國實行的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積極兜售西方的“女權主義”“女權至上”,有的打著所謂的“維權”“扶貧”“慈善”等旗號,直接插手我國婦女事務,企圖在婦女領域尋找和打開缺口。置身於這樣嚴肅的政治斗爭,婦聯組織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如何把維權服務的過程變成為黨爭取婦女人心的過程,如何把為婦女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過程變成把黨的關懷與溫暖送給婦女群眾的過程,對我們的政治意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們必須時刻繃緊政治這根弦,增強講政治的自覺性,在復雜的形勢面前不迷失方向,在嚴肅的政治斗爭面前不缺位失聲,在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的過程中恪守作為黨領導下的群團組織的政治本色。

二、切實把講政治貫穿於婦聯改革和工作全過程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講政治的要求,關鍵是要知行合一,把學習貫徹的成效體現在提升婦聯組織和干部的政治覺悟和思想境界上,體現在深化婦聯改革的實踐中、履職盡責的各項工作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上。

一是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確保婦聯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婦聯組織要深刻認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定於一尊的權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把維護好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維護好黨中央權威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作為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一方面,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定自覺地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線、政治立場、政治主張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自覺地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另一方面,要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聲音及時傳達到廣大婦女群眾中去,貫徹落實到組織動員婦女、教育引導婦女、聯系服務婦女的各項工作中去,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決策落地生根。

二是自覺承擔引導婦女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把婦女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筑牢黨執政的婦女群眾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群團工作的政治性,主要體現在群團組織要承擔起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為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作出貢獻上。這是群團組織同一般社會組織的根本區別,也應該成為衡量群團組織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政治標准。因此對於婦聯組織來說,講政治,首先必須把政治任務完成好,最大限度把各族各界各行各業婦女凝聚起來,集結在黨的旗幟之下,為黨的事業而共同奮斗。要進一步改革創新婦女思想引領工作的方式方法、手段渠道,以“巾幗心向黨·喜迎十九大”為載體,持續不斷地用正能量熏陶婦女,用榜樣力量感召婦女,用新穎有趣的活動吸引婦女,引導廣大婦女自覺自願緊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成為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強大支持力量、深厚社會基礎。

三是把履行基本職能同履行政治職責緊密聯系起來,在婦聯各項工作之中落實好講政治的要求,充分發揮為黨凝聚婦女人心的政治優勢。婦聯組織做任何一項工作都要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都要從為黨凝聚婦女人心的角度去考量。比如在促進婦女發展的工作中,要把黨和政府關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關於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等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宣傳好,激發廣大婦女投身改革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半邊天力量﹔在依法維護婦女權益的工作中,要嚴防有人打著“維護女權”旗號從事不法活動,幫助婦女擦亮眼睛、明辨是非,避免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在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工作中,要吸引更多家庭參與到尋找“最美家庭”活動中來,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生根、好家風在全社會傳播﹔在辦實事做好事的過程中,要傾心盡力為基層婦女群眾特別是困難婦女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讓她們切身感受黨和政府的關懷,感受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在開展婦女統戰聯誼工作中,要拓展與港澳婦女和婦女社團的交流互訪,深化“姐妹情·一家親”兩岸婦女交流活動品牌,廣泛團結愛國愛港愛澳、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婦女力量﹔在開展婦女民間外交工作中,要充分利用雙邊、多邊交流交往機制,講好中國婦女故事、傳播好中國婦女聲音,讓國際社會更好地了解中國,為營造有利於我國發展的良好外部環境作貢獻。總之,要牢記婦聯組織的政治職責,把講政治自覺融入婦聯各項工作,在服務大局、服務婦女中彰顯婦聯組織的政治擔當。

四是進一步增強自我革命的精神,堅定不移把婦聯改革向縱深推進,完成好黨中央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務。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后,圍繞保持和增強“三性”,解決“四化”問題特別是機關化、行政化問題,全國婦聯帶頭,各地婦聯跟進,自上而下掀起改革熱潮,婦聯改革向思想理念、領導體制、運行機制、組織設置、干部管理、工作方式、作風能力等全方位拓展,向各層級婦聯組織全領域推進,取得明顯成效。下一步要堅持改革正確方向,突出問題導向,以一抓到底的釘釘子精神抓好《全國婦聯改革方案》的落地落實,繼續抓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特別是與婦女群眾直接發生聯系的工作環節,進一步在改進領導機構人員構成、優化機關職能和運行機制、改革專挂兼干部選用方式、改進婦聯干部工作作風、加快網上婦聯建設、推進基層婦代會改建婦聯和鄉鎮婦聯組織區域化建設、擴大基層組織成員等方面持續發力,確保婦聯改革取得更多實質性進展和突破。

五是認真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加強婦聯機關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在婦聯上下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婦聯黨組要嚴格履行抓黨建的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責任,班子成員要履行好“一崗雙責”,把業務工作和黨建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進。要把嚴的要求貫徹管黨治黨全過程,切實在“六個從嚴”上下功夫,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不斷增強婦聯干部的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內監督條例,落實好“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各項制度,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增強婦聯機關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推進婦聯作風建設,促進直接聯系服務婦女群眾常態化、長效化,使婦聯組織和工作更接地氣。婦聯領導干部要加強政治能力和政治理念訓練,在深化理論武裝的過程中、推進改革創新的實踐中、嚴格自律的錘煉中,不斷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在婦聯系統自覺做講政治的表率。

(作者系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